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民互动

参政议政 您的位置: 政民互动 -- 参政议政
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点击量:218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月22日上午,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黄河交通学院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红兵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涛、李军利、张戊己、魏国龙、何广祥、朱保忠、辛明景、曹娜芬、任国才、杨灵枝、董战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73名,因事、因病请假16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57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戊己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民生关切,凝聚人大代表合力,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9次,听取审议工作报告38个,作出决议决定2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29次,满意度测评3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本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届中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突出工业强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城乡提质、突出党建引领,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为武陟在焦作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中擎旗领跑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审视谋划,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二是持续加强监督刚性,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的时代担当;三是推动法治武陟建设,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人心;五是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带领全县人大干部队伍和广大代表争当县委决策的参谋者、县委部署的践行者、政府工作的助力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作风转变的先行者。
        县人民法院院长施文星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3年,武陟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武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高效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462件,结案11545件,法官人均结案数372.42件,总体结案率为92.64%。其中,受理诉讼案件7640件,结案7531件,结案率为98.5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77%。受理案件总数、结案总数和诉讼案件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均排名全市法院第一,2023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市法院第二。2024年,县法院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公正司法、能动司法、司法为民,为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陟、法治武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宏伟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红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3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县委实施意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451件,累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56项。2024年,县检察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武陟在焦作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中擎旗领跑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