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河南武陟:“致富果”飘香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3年10月10日    点击量:1095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金秋时节,走进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龙源街道梁徐店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无花果树整齐排列着,树上挂满了紫青相间的无花果,果香四溢,成群结队的游客穿梭在果树间,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体验着采摘的乐趣。

“这儿的无花果树是2019年种上的,共有60亩。我们采用有机肥、不喷洒农药的方式进行种植,都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结出的果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好、品质佳,深受消费者喜欢。”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今年60岁的基地负责人付小荣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该无花果种植基地共有波姬红、芭劳奈、金傲芬等6个品种,亩产可达3千公斤,因品种成熟期不同,基地的采摘周期从8月初持续到10月底结束。

“无花果采摘期长,保质期短,而且还不方便运输,因此我们主要以游客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几百人。”付小荣说,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她还购置了烘干机、切片机等深加工设备,将成熟的果子加工成果干、果茶等产品,进一步增加无花果的附加值,亩均效益超万元。

这边的无花果香甜可口,那边的葡萄饱满圆润,色泽诱人。

走进位于武陟县大虹桥乡韩张村的两河居葡萄采摘园,只见大棚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垂吊在绿叶之间,果香扑鼻,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葡萄采摘园占地35亩,主要有巨峰、醉金香、阳光玫瑰等5个品种,主打的品种就是‘阳光玫瑰’。”采摘园负责人周明新介绍。

据了解,韩张村是焦作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结对帮扶村。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2019年,该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乡村振兴资金25万元发展葡萄采摘园帮扶基地,由村党支部委员周明新牵头负责经营,并以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共投资1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56座避雨设施大棚,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来保证葡萄的品质和口感。”周明新说。

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两河居葡萄采摘园所产的葡萄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口感清甜,深受消费者青睐,在葡萄刚开花坐果时就有外地客商前来预定,周边村民也纷纷慕名前来采摘。

“今年是个丰收年,预计总产量在十二万斤以上,毛收入预计可达100万元,除去村民分红和每亩600元的承包租金,整体收益还不错。”周明新说。

同时,为拉长产业链,让乡亲们多一份收益,武陟县小董乡大陶村村民孙茂旭注册成立河南德川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黄桃等水果类罐头。

“企业年产黄桃、桔子等罐头1万多吨,带动周边40余户农民种植黄桃,解决100多人就业。”河南德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茂旭介绍,目前,企业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自动生产车间、冷库等,2022年产值达2200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可达2800万元。

产业是民生之本、富民之基、致富之源。近年来,武陟县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转变,大力发展葡萄、猕猴桃、山楂、无花果等精品水果,做强做大“甜蜜产业”,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武陟县桃、梨、葡萄等水果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甜蜜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甜。(李梦茹)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