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河南焦作武陟:特色养殖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年10月07日    点击量:1118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仲秋时节,记者走进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小董乡乔庄村宠物兔养殖基地,只见圈舍内一排排兔笼排列整齐,一只只宠物兔在笼内或悠闲地吃喝,或安静地打盹,基地负责人尚颜辉在一旁忙着给兔子加料喂食。
        “我养宠物兔有七八年了,现在这里有侏儒兔、垂耳兔、猫猫兔等十几个品种,它们都打过疫苗,买过保险。”尚颜辉告诉记者,“现在宠物兔市场行情很好,每只售价在几十到几千元不等,效益还不错!”
        据了解,该宠物兔养殖基地共建有2座标准化养殖圈舍,存栏种兔800多只,每只种兔一个月能生产四五只小兔子,这些小兔子喂养一个多月就发往全国各地的宠物店,他们与宠物店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尚颜辉还在淘宝和拼多多开设了网店,目前每天通过网店能售卖20多只宠物兔。
        乔包包也是乔庄村兔业养殖的一员,养殖的是肉兔。
        “我养肉兔两三年了,目前存栏3000多只。肉兔不同于一般的兔子,它的体态要大得多,专门供应兔肉深加工企业。”乔包包说,肉兔的生长周期在80天左右,等长到将近2.5公斤时,他们就会通知四川的客商上门收购,每月有1000多只肉兔出栏,年收益达10万余元。
        乔庄村这个1400口人、329户的豫北小村,是远近闻名的养兔专业村。目前,该村养兔专业户达156户,建有550座标准化养殖兔圈,兔存栏10万余只,其中长毛兔7万只、肉兔2万只、宠物兔1万只。2022年,该村兔产业产值达185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50%以上,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乔庄村的养兔历史,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2008年,村‘两委’外出考察期间,了解到长毛兔养殖经济效益远比种植农作物可观,经过一番讨论,便决定引导村民发展长毛兔养殖。”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连喜说,由于长毛兔养殖成本低、见效快、风险小,参与养殖的村民不断增加,经过滚动发展,养殖规模由家庭养殖几百只发展到几千只,由几户发展到上百户,逐步实现了规模化饲养,成为豫北地区最大的长毛兔养殖基地。
        为迎合市场需求,乔庄村“两委”还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养殖结构,在养殖长毛兔的基础上增加肉兔和宠物兔品种。同时,充分发挥村里3家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村“两委”引导、合作社参与、保险公司理赔的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公司”的生产模式,采取包技术、包饲料采购、包销售的“三包”机制,实施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助推兔子养殖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乔庄村正以兔业养殖为抓手,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综合养兔、剪毛初加工、肉兔屠宰、饲料加工等全产业链。日前,乔庄村(兔子)被认定为焦作市 “一村一品”示范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武陟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思路,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专业村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目前,武陟县共有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3个,分别是乔庙镇(水稻)、乔庙镇马宣寨村(稻米)、北郭乡蔡庄村(怀药种苗繁育);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分别是谢旗营镇(鹌鹑养殖及加工)、西陶镇(地黄);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个,分别是乔庙镇黄村(小麦)、谢旗营镇冯李村(鹌鹑)、三阳乡塚头村(红薯)、西陶镇西陶村(地黄)、小董乡乔庄村(兔子)、三阳乡付村(花生)。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