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武陟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15年03月17日    点击量:4153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马如钢通讯员李骏鸣何京辉
  国药容生、辅仁制药冻干粉针产能4亿支,水针剂产能达到40亿支,生物医药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水针剂生产基地。
  制动器产业获得国家专利70多项,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行业十强独占其四,是全国最大的制动器生产基地。
  江河纸业自主研制的1500米/分大纸机项目,刷新国内造纸速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武陟县的科技创新成果喜人。成绩的背后是该县实施工业振兴、人才培育战略的结果。去年,该县强力推动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传统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使科技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提高产品竞争力是企业永恒的课题。河南省江河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丰伟告诉记者,企业近年来之所以一步步发展壮大,得益于始终不渝地坚持技术创新。
  “过去,厂里的造纸设备是进口俄罗斯的。还有德国的软压光机、法国的涂料设备、芬兰的上浆系统。”江河纸业一位负责人说,但是这套设备效率很低,宽幅为2640毫米的纸机设计车速仅为360米/分。
  为此,造纸厂技术专家全员上马,对该设备进行改造。经过长时间的科技攻关,终于让这台造纸设备“焕发青春”。
  如今,“纸机幅宽5790毫米,运行车速1200米/分钟~1500米/分钟”的创新成果让江河纸业拥有国产最宽幅高速造纸机。
  管理创新激活生产要素
  武陟县坚持把管理创新当成重中之重来抓,在精心打造“造纸、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还围绕培育科技人才队伍进行精心运筹。
  该县先后出台了引进和培育科技人才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并设立“突出贡献人才奖”“优秀人才奖”等表彰奖励创新创业人才,每年表彰奖励10名创新创业人才和50名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人才。该县还建立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并拿出200万作为发展专项资金。
  在促成高校院所专家、科研团队与县域内企业专项对接上,该县先后有49家企业与清华、北大、浙大等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仅去年一年,该县就新促成19家企业与华南理工、河南农大等16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科技联合研发攻关项目32项。
  目前,在武陟境内,汇集了各类高层次人才370人次,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20多个领域高层次专家900余名。68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在这里“安营扎寨”,县域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河南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15家,焦作市科技型企业达46家。全县年专利申请量在360件以上,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项国家专利申请在这里产生。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