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武政办〔2021〕24号 关于印发《2022年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4

 

武政202124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武陟县老旧小区

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相关单位,各办事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1027

 

 

2022年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

实施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极大程度改善当前我县小区失修、失养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改善居民生活,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城市形象,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武陟县2022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44个,户数1430户,楼栋数72栋,建筑面积15.3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711.15万元。20223月份全面开工,8月份全面完工并完成竣工备案、交付。

二、实施步骤

二次征求居民意见(202110月-12月底

在前期申报项目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议事会、党员代表扎实开展居民意见征求活动。在改造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实施方案。同时,积极进行小区违建拆除工作。 

(二)项目前期(20221-2月底)

完成所有项目立项、可研批复、设计方案、招投标、规划意见、施工许可等所有前期手续办理。

(三)开工建设(20223月-7月底)

1、基础设施。20223月份全面开工建设;5月份完成雨污水管网铺设、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内容。

27月底前完成小区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以外所有改造内容。

(四)竣工备案、交付使用(20228月份)

县住建部门做好所有工程资料存档工作。所有项目完成竣工备案并交付相关街道办事处使用。

、职责分工

(一)县住建局: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对工程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管,督促落实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防控等相关要求,参与竣工验收;牵头做好全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事宜,指导督促供气、供水、供暖等企业对管网进行改造提质。

(二)各有关办事处:负责征求群众改造提质意见和改造完成后群众满意度调查,建立居民沟通机制,做好居民信访接待工作;负责小区违建、配套房、围墙等拆除工作,加大协调力度,保障施工环境;加强改造提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防控等工作管理;参与竣工验收。

(三)中嘉集团:作为全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具体实施机构,专责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负责收集改造小区项目资料,按照规范程序落实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办理施工许可;严格按照图纸和工程技术标准要求规范施工,加强对施工单位环保、安全、质量、工期的规范管理,保证改造资金落实,确保工程按期完成;组织竣工验收和备案;配合审计部门做好项目跟踪和决算审计。

(四)县委宣传部: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宣传报道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将文明城市创建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紧密结合,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和长效管理提供文明软环境的支撑。

(五)县发改委:负责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审批立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工作。

(六)县财政局:负责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资金需求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保证中央、省级补助资金足额支付到位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

(七)县自然资源局: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规划设计、城市色彩等工作;负责对违法建筑的认定。

(八)县审计局:负责依法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进行审计监督。

(九)县民政局:负责完善社区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工作、争取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资金。

(十)县公安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监控、智慧安防设施的安装与维护。

(十一)县城管局:指导协调老旧小区配备环卫设施、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工作。

(十二)县园林中心:负责对老旧小区绿化提升方案、苗木搭配、种植施工以及养护管理提供技术指导。

(十三)县住房保障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老旧小区物业移交,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后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的对接、进驻工作。

(十四)县卫健委:负责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医疗中心建设指导协调等工作。

(十五)县教体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过程中体育设施建设指导、体育器材配备等工作。

(十六)县文广旅局:负责协调指导有线电视单位老旧小区相关管线改造提质工作。

(十七)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在老旧小区项目实施中提供技术指导。

(十八)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负责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纳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大数据建设工作。 

(十九)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老小区改提质工程进入招标、采购程序后,在开评标时间、场地安排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安排。

(二十)县科工局:负责协调通信企业规范老旧小区相关管线改造提质工作。

(二十一)移动、联通、电信、豫广网络、供水、供气、供热等管线单位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老旧管线的规范铺设、更新改造、拆除新建等工作,将改造提质后的管线并入市政管网,配合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工作。

(二十二)县供电公司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电力线路入地或架空规范整治等工作。

其他直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配合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任务时间紧。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责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组织、协调工作。住建部门三个办事处、中嘉集团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顺利进行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两办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承办的问题处理情况、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同时剖析进展缓慢原因,督促加快工程进度。

(二)探索多渠道融资,落实资金保障紧抓国家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预算内资金补助、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同时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主体投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改造,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深化片区打造,提高改造标准。结合老旧小区周边环境,空间布局谋划片区打造项目,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的总体思路,通过大片区统筹、跨片区组合等模式,整合利用小区及周边空地、闲置地及闲置房屋等存量资源,在确保满足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停车场、养老、托幼、体育健身、医疗等改造内容,优化小区周边环境。同时将强弱电管线改造纳入改造内容,有序组织实施,有条件的小区实施管线入地,提高改造实效。

(四)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工程质量。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按照项目设计、招投标、建设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基本建设程序实施项目建设强化参建各方主体安全质量意识,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落实环保措施,认真落实扬尘污染管控六个100%”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水平整体受控。

(五)加强资料整理,做好长效管理。县住建局、龙源、龙泉、木城街道办事处、中嘉集团等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建设单位按照规范要求收集、整理和归档工程建设资料,切实做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建设资料与工程建设进展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在项目完工后,县中嘉集团要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业主委员会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相关单位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竣工备案后交付街道办事处,委托专业物业公司进行托管,统一物业管理费用,条件成熟的小区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切实巩固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同时,办事处要重视小区改造回访活动,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入户走访查看,认真倾听居民对完工小区的意见和建议,对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收集汇总,逐条拿出解决方案,积累改造经验,为后续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改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闻媒体等平台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措施,让广大居民深入了解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结合当前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要求以及“13710”工作机制,及时总结老旧小区改造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典型做法,加强政策、技术培训,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