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武陟县人民政府对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1

 

安红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环卫工人工作条件及待遇”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武陟围绕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武陟”,实施老城提质,加快新城建设,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这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凝聚着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战斗在第一线的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充分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为创造清洁、优美、文明的市容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县始终把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会议研究,进行专项部署,想方设法解决环卫工人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环卫工人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

一、持续提升环卫工人待遇。县政府高度关注广大环卫工人最关心的待遇提升问题,响应呼声,认真研究,今年在受疫情影响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决定参考周边县市情况,每年增加预算支出344万元,为955名环卫工人每月涨资300元,10月份开始执行。同时,因环卫工人道路作业,意外伤害发生率较高,我县为每名环卫工人购买了每年200元的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解决后顾之忧。

二、逐步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一是降低环卫工人作业强度、减少道路人工清扫保洁安全隐患。目前,全县已配备机械化作业车辆100辆,机械化清扫、降尘、雾炮作业车辆48辆,垃圾清运作业车辆52辆,城区主干道机扫率提高到90%。今年,为进一步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新购置电动环卫保洁三轮车76辆,代替以往人力保洁三轮车。二是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结合城市建设、公建配套和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市政、环卫设施改造,建设了6座环卫驿站,配备了空调、饮水机、书报桌、打气筒、急救药品等,为环卫工人休息、饮水、应急、存放工具等提供了保障。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环卫安全作业规范,完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突出抓好道路清扫保洁、污水池清理、垃圾处置等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三、大力提高环卫工人社会认可。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居民小区宣传栏等,对环卫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每年评选出10名优秀环卫工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二是加大助困帮扶,每年对评审出的20名贫困环卫工人开展慰问救助。三是鼓励社会捐赠,实施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为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早餐;豫碗香饭店、民生医药有限公司、第二人民医院等社会团体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捐赠消毒液、口罩、中药等物品,奉献一片爱心,送上一份温暖。

感谢您为武陟环卫工作建言献智,欢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2020年9月28日

(联系电话:7293639              联系人: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