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4〕28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4年06月17日    点击量:597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428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武陟县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4515

 

 

 

 

武陟县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度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以及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以创建法治型政府(机关)为抓手,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

制定《2014年度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经县政府批准后,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和配合工作,全年安排集中学习4次以上。

二、继续推动法治型政府(机关)创建工作

加强对西陶镇人民政府、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全市第三批法治型政府(机关)创建单位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提升创建工作质量,适时开展对创建单位的监督检查活动。

三、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一)切实做好县政府文件的法律审核工作,认真做好上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的回复工作。

(二)组织推进政府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工作,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

(三)按时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强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加大对抽象行政行为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审查的力度,对于违法或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及具体行政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二)依法开展法制协调,妥善解决行政执法争议,明确行政执法权限。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投诉和举报,及时依法纠正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

(三)积极推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今年重点抓好《2014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确定的农业、气象、工商、环保、工信、商务、黄河河务、旅游8个重点领域,以及县政府今年确定的质监局、行政执法局、地税局、卫生局、发改委、房管中心6个重点部门的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推进工作;并对2013年确定的公安、交通、住建、国土、安监、文化、畜牧、烟草8个重点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

(四)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扎实开展我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五)继续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月、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六)根据全县2013年度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

(七)根据省、市政府法制办的统一安排,做好2015两证换发准备工作。

五、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一)畅通复议渠道。认真落实基层行政复议联络员制度,发挥联络员作用,宣传行政复议法律知识,畅通复议渠道,依法受理复议案件。

(二)提高案件质量。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创新审理方式,对重大疑难案件采取公开听证、专家论证、实地调查等方式,加强和解、调解力度,推进和谐复议

(三)完善工作制度。根据《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逐步完善相关制度。

(四)加强监督指导。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决定、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的情况开展检查,确保行政复议决定得到及时、认真履行。对不履行或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工作,对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行政复议意见书或者建议书,努力提高全县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五)认真做好应诉工作。积极做好县政府复议案件的应诉事项,组织好诉县政府的其他行政、民事应诉案件。

六、加强政府法制宣传、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

根据日常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应诉过程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多发领域,重点探讨、研究该领域问题发生的原因、表现形式、解决方式等;按照上级要求定期上报法制信息,每月不少于5篇,努力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确保上报法制信息的采用率。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