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4〕25号 关于加强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年06月17日    点击量:517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425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项目

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是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高标准粮田建设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县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行为,加快推进我县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确保全县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当前全县高标准粮田建设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县农田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和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整合资金、落实政策、集中布局、配套服务,统筹推进田间生产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集中打造土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到2020年全县建成高标准粮田58万亩。

二、主要建设内容

高标准粮田基本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农田水利建设、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工程、农机综合配套、农田林网建设、农田电网井电配套、农业科技推广和科技研发、农业气象减灾能力建设项目等。

三、工作要求

按照整合资源、规模开发、科学选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归口申报、部门实施、整体推进的要求,科学有序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夯实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在县高标准粮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农田水利项目的争取、实施以及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确保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二)严格规划,规范程序

农业、发改、国土、水利、财政、林业、电业等高标准粮田建设成员单位在编制申报农田基本建设项目时,必须符合全县高标准粮田建设总体规划,报经县高标准粮田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按照规定程序上报,并报县高标准粮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项目批复后,由高标准粮田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全县规划统一安排实施区域,由项目实施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严禁未经批准私自圈地实施农田建设项目。

(三)整村推进,连片实施

各项目申报单位在编制项目实施区域时要严格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坚持整乡或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避免中间断档,形成空白村或空白田,确保项目区的连续性和整体效果,实现开发治理一片、成功见效一片的目标。农业、发改、财政、水利、国土、交通、林业、电力、气象等部门及有关乡镇、办事处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严格按照《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地方标准》进行建设,坚持统一规划,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水、电、路、林、井、桥等田间生产设施建设,确保把精品办精、亮点办亮,真正把高标准粮田建设成为田成方、林成网、地势平、地力肥、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旱涝保收吨粮田。

(四)协调沟通,密切配合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项目建设单位定期汇报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掌握各项目单位涉农项目的相关信息,科学制定项目整合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集中、合理、高效使用。二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涉农项目单位要及时向县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通报争取或者承担的建设项目,以便及时做好统一规划,不得隐瞒不报或者拖延上报,造成重复建设,浪费项目资金。三是建立联络员制度。项目单位要明确一名熟悉业务、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作为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的固定联络员,及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了解节点进度,为县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建立环境协调推进制度。项目涉及乡镇、办事处要协助项目实施单位做好协调工作,要组建专门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责任,搞好政策宣传,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土地、环境等问题的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五)加强整合,提升效益

按照渠道不变、优势互补、统筹安排、成果共享的原则,将各单位申报的性质相近、用途一致的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使用,实行统筹安排、统一管理,不断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较好的体现资金聚合效应,使各项资金互相匹配,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涉农专项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

(六)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县高标准粮田建设领导小组要组织相关单位采取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的方式,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对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情况、资金落实情况、工程质量、后期管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制定完善高标准粮田建设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每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进行工作检查指导、审查验收及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成绩,推动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01456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