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年04月02日    点击量:10803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14318

在武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闫小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在转型中求提升,于攻坚中谋跨越,务实奋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9.8亿元,同比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4亿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61元,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409元,增长12.4%。发展效益实现同步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亿元,增长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4亿元,增长19%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坚持亩产论英雄招商理念,绘制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分批组织外出集中招商,全年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11个,瑞光彩印包装产业园、黄河粮油机械产业园等1710亿元以上项目落户武陟。坚持七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建立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分包重点项目施工环境责任制,磨料磨具产业园、广州车邦汽车用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国药容生医药产业园、辅仁医药产业园、郑州日产东辰汽车产业园等建成投产,为武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城乡建设全面提速。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建成投用城市规划展览馆;编制了龙源路街景设计、城市供排水、詹店新区供排水等专项规划。全面加快八区建设,中心城区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实施了5个重点区域的和谐征迁,全面改造了小徐岗、农信大道、三条龙等入城口,覃怀公园、仰韶公园等建成开园,城区新增绿地47万平方米,“1357”工程基本完成;木栾新区两横一纵道路建成通车,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启动了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实施了白马泉引黄入武工程,为打造城市水系奠定了基础。畅通武陟建设成效显著,迎宾大道南段、文化路东段拓宽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木栾大道全线贯通,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竣工通车,郑焦城际铁路建设快速推进,詹泗路改线、郑云高速等工程全面实施,全县新修改造道路36条、191.2公里。规范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18个在建社区已建住宅楼91栋。全市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精细。以美丽武陟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整洁行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5.5亿元,同比增长15.5%。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斯美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江河纸业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县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达25个;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11家企业跨入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百强行列,居全市第一位,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企业上市取得突破,飞鸿安全玻璃等6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进入上市准备期。产业平台支撑有力,产业集聚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入驻企业达到206家,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分别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180亿元,省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已通过省直相关部门评审,报省政府待批;詹店新区5条道路建成通车,在建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入驻企业达到42家;城北重工业区承接老城区搬迁企业16家,10家已建成投产。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顺利完成市定目标。

——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5万亩、旱涝保收田1.5万亩,创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千亩丰产方和百亩攻关田各20个,粮食总产达55.27万吨,实现十一连增。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实施了12项农业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全年新建精品杂果基地8000亩,发展苗圃4500亩、莲藕4000亩、蔬菜4273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7.5万亩,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发展专业合作社联社3家;新建家庭农场30家;全县流转土地25.9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51%

——第三产业日益繁荣。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嘉应观景区黄河风情大道、生态停车场建成投用,游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引进实施了河南众慧欢乐世界和鑫居休闲观光农业园项目,五一长假实现旅行社团零突破十一长假接待游客人数突破5万人,创历史新高;妙乐寺塔景区完成核心区绿化、硬化工程,启动建设寺庙区四座大殿,成功举办黄河文化与妙乐寺高端论坛,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青龙宫和商村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贸业提升发展。引进建设了万佳汇商贸博览城项目,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获省批复;全县电子商务和网上购销完成成交额3003.4万元。交通物流业迈出新步伐。焦作东站升级改造项目已上报国家铁路总公司;豫北地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基地建成投用。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政银企农对接会和中小企业产品推介会,各项贷款余额71.31亿元,较年初新增16.52亿元,均居六县市第一位。

——民生质量显著改善。统筹财力实施了二十项道路、二十项城建旅游、二十项民生实事和二十项强农惠农等四个二十大工程,全年民生支出15.8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9%。开工建设公租房1846套,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4亿元。启动了老年公寓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建成10所农村慈善幸福院;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持续提高。发放全民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扶持带动就业8126人。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成功引进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升本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完成了妇幼保健院和第二人民医院整合工作;县人民医院迁建和精神卫生医院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建立了安全生产例会制,完善了打非治违长效机制,明确细化了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着力抓好信访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加强与四大班子之间的协调配合,全力维护团结大局,着力提高行政效能,20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建立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驾驭经济工作能力。坚持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行政府班子成员分包重大工作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深入开展人民在心中,转型我先行,八区建设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要求,开展了公务用房专项清理和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三公经费下降15%。进一步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人防、档案史志、气象、保险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3年是我县攻坚克难、蓄势长远的一年,也是跨越发展、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省长谢伏瞻等领导先后到我县考察指导,并对我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洛阳、义马等十多个市县到我县参观学习;八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等经验做法,多次在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全国农村经营管理现场会到我县观摩,全省新农合管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武陟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先后荣获中国黄河文化之乡、中华慈善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第二名、对外开放先进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平安建设先进县、双拥模范县等二十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求实求效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各位代表和委员的辛劳与智慧。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武陟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产业转型压力较大,主导产业支撑能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因素日益突出,特别是土地、资金制约等问题亟待解决。三是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还有很多,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干部作风仍需转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的目标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从今年的发展环境看,尽管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国内经济进入换挡期。但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好于去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新的动力和活力,特别是随着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的开通,郑焦城际铁路的即将建成投用,武陟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内,焦作对接郑州的唯一重要节点,已经全面融入郑州一刻钟经济圈,必将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建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县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质量效益,增进民生福祉,以调促快、以转促好、以改促活,致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靓城市、做活商贸、做大旅游、做好民生,稳中求快、跨越发展,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下;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改革增强动力,以开放激发活力。

着力加快改革步伐。按照中央、省、市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上级关于财税改革的各项要求,全面实行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今后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停止执行不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各类政策。稳步实施营改增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行电子化支付。加强国有资本资源资产性收入监管,推动公共资源合理开发和有偿使用。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资金总量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15%。强化财政监督,加快建立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全过程的财政监督体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认真实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探索制定鼓励农民进城落户实施办法,配套建立医疗、住房、就学等相关制度;加快乡改镇村改居步伐,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切实保障进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和农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消除农民进城后顾之忧;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积极争取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城市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按照省政府试点要求,在全市率先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行政执法职能分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探索推进投融资方式改革。积极运用PPP公私合作模式,研究建立木栾新区、特色商业区、詹店新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机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领域,实现公商协同、以商补公,加快公共设施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步伐。

全力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领导招商。建立重大项目主要领导洽谈、对口项目分管领导跟踪、乡镇和办事处项目包乡领导衔接的招商格局。坚持全员招商。继续组织乡镇、办事处和县直部门分期分批外出招商,建立全员搜集项目信息、专业人士审核把关、专门队伍对接洽谈、引进单位全程服务的工作体制,整合招商资源,优化招商流程,提高招商实效。突出企业招商。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主动与行业龙头、央企、上市公司、科研院所对接,推动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围绕区域招商。强化特色商业区招商,大力引进城市功能性、居民消费性等项目,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强化木栾新区招商,运用市场化模式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推动新区加快发展;强化老城区招商,引进知名地产商实施城中村和商业片区综合改造,提升老城区发展水平;强化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陶封工业区、城北重工业区招商,立足产业定位,着力引进产业链条相关项目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强化嘉应观景区、妙乐寺塔景区招商,引进一批文化旅游配套项目,丰富景区要素。拓宽招商领域。突出工业和科技招商,积极引进高科技项目、研发中心、高技术人才,增强发展竞争力;突出服务业招商,积极引进商务服务、健康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提升发展水平;突出都市生态农业招商,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优化招商环境。完善项目投资评估办法,规范评估秩序,提升项目落地效率。实施分配式、捆绑式、保姆式项目服务机制,逐项目建立县级领导牵头协调、县直部门包办手续、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分包施工环境的多层次服务体系,确保落地项目快速建设、发挥效益。

(二)致力城乡统筹,打造现代城镇体系

按照中心带动、城乡互动的基本原则,以八区为总抓手,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编制中心城区、詹店新区、嘉应观景区、妙乐寺塔景区、特色商业区控制性规划和中心城区五线规划、重点建设区域专项规划;按照五规合一的要求,完善村镇体系规划、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和新农村规划;同步推进电力、通讯、供排水、供气、供热、学校、医院、垃圾处理、商贸市场等配套规划,健全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严格规划执行,加大重点规划区域、主干道沿线规划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行为,坚决遏制双违现象。

强化中心城区建设。提升老城区建设水平,完成怡心苑和覃怀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广济路;启动龙源路东延工程,高标准实施龙源路两侧及重点区域开发;加快推进西石寺、东仲许、建设街、西街等城中村改造步伐;整修、改造老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利用城区企业搬迁、旧城改造腾出土地,新建一批街心游园、商贸市场、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加快木栾新区开发步伐,建设嘉应大道和向秀路;实施覃怀大道南延、新孟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和武西高速入城口改造;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启动文化艺术中心和武王山公园建设;全面推进村镇银行、浙商大厦等首批单位搬迁入驻工作。全面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启动运营城市公交系统。完善城区供排水、雨污、通讯等配套管网工程,加快建设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依托白马泉引黄入武工程,实施城市生态水系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加快城乡一体发展。稳步推进已开工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积极支持八区范围内条件成熟的村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重点加快木栾新区小岩社区、产业集聚区中心社区建设,启动实施詹店新区马营社区、嘉应观景区杨庄社区和妙乐寺塔景区中心社区建设,推动周边农民向社区集中;鼓励八区规划范围外村庄建设新农村,突出试点先行,打造美丽乡村。加大县乡道路建设力度,力争新建、改造150公里以上;配套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和新农村供排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美丽武陟建设为总揽,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复验、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三城同创。按照美化、净化、绿化、亮化、硬化、秩序化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城区主干道和沿街单位增绿工程、高层建筑明亮工程、环卫服务区域拓展工程,逐步将城市新区主干道路和老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纳入环卫管理体系,不断改善城市形象;完成数字化城管建设工程,依托信息化技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打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

(三)致力工业转型,强化产业支撑优势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载体,强力实施“33611”行动计划,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做优产业平台。实施产业集聚区南扩东延工程,建设建业路、宜业路和木栾大道南延、迎宾大道南延、河朔大道南延、兴业路东延工程;加快实施北贾、黄树、西小庄等村庄搬迁,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建成投产磨料磨具产业园、车邦汽车用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奠定争创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坚实基础。实施詹店新区绿化、亮化、通讯、雨污管网等配套工程,新建西部工业区2条区间道路,推进郑焦晋高速开口工程,提升发展承载能力。同时,在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规划建设专业园区,集中摆放主导产业配套项目,补齐补长产业链条。完成陶封工业区滑孟路拓宽改造,吸引周边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城北重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区。

推动产业转型。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立足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行业走势、产业政策等,围绕产业龙头的打造、产业链条的延伸、产业层次的提升,制定产业培育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重点,细化任务,强力实施,迅速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强化行业协会建设。围绕专用车、造纸、食品、制动器等优势产业的健康发展,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加强摸底调查,积极组织引导,尽快组建一批行业协会,促进资源共享、行业自律;成立企业家沙龙,建立骨干企业交流平台,互通行业信息,交流创业体会,实现抱团取暖。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规划建设新兴产业园区,强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项目的引进,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科技经费和创新券的引导、激励作用,实施科技贷款贴息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鼓励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开展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积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实施深层次合作,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个。开展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发明专利消行动,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发展,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建数字企业”15家,提高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推进对外合作。坚持把对外合作作为膨胀企业规模、提高企业抗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措施,鼓励引导企业解放思想、转变理念,主动与行业领军企业、国内外大型企业沟通对接,通过产权出让、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相互参股等形式,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迅速做大做强,实现规模扩张。

狠抓企业上市。强化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机制建设,积极推动飞鸿安全玻璃公司、伯克盾新材料公司等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23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抢抓我省筹建设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的机遇,培育后备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增强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注重节能减排。强力实施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公共领域节能工程,关闭城区燃煤小锅炉,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加大区域污染监管力度,用好圪垱店村皮毛群和小麻村皮革群环境污染治理专项基金,促进环境治理持续好转;坚决防止十五小新五小企业污染反弹;实施城区规划范围内养殖户集中搬迁行动。加快落实“5+1”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运营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启动第三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建设,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四)致力强农富民,提升现代农业水平

按照稳粮、提效、转型的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重点,实施好小农水重点县、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加大传统河灌区项目配套和实施力度,着力打造北郭、大虹桥5万亩连片和乔庙稻区5万亩连片两大高标准项目区,新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19个、千亩丰产方19个、百亩攻关田19个;推广玉米收获、水稻育插秧等新型实用机械600台套,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55万吨以上。

加快农业示范工程建设。完成12项农业示范工程,打造现代农业发展亮点。充分发挥紧邻郑州优势,编制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制定专项发展政策,建设一批以特色种植、设施园艺、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主体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重点抓好黄河文化生态园、绿盈智能化生态园等现代园区建设,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天牧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泰顺肉牛养殖基地等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建设,新建35个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小区。加快林业生态网络建设,完成造林2万亩以上。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依托粤禽农牧公司、恒康公司、康利达公司,建成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抓住斯美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机遇,补强拉长产品产业链条,争创全国一流食品企业。提升农民专业化组织水平。以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县建设为载体,规范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运行机制活的农民合作社,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30家,力争农民合作社联社达到10家以上;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农业特色品牌。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引导农村土地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万亩。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4所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积极推进农畜产品质量监测、农机服务、气象减灾、市场流通、信息网络等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

(五)致力上档升级,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扩大总量、提高质量,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嘉应观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祭坛广场、武嘉渠改线、黄河风情大道绿化及南延等工程,争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实施妙乐寺塔景区礼佛大道工程,建成多宝阁、太子灵通殿等4座大殿,开工建设天王殿、山门殿。全面抓好嘉应观景区欢乐世界、鑫居休闲观光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旅游投资企业,培育发展度假休闲、疗养服务、拓展训练等旅游新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努力将武陟旅游纳入全省精品旅游线路,叫响武陟旅游品牌,力争全年游客人数增长13%以上,旅游业综合收入增长16%以上。

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业。积极构建以老城区商业区、特色商业区、詹店新区和龙源路两侧、新孟路两侧、S104两侧为主的三区三带商贸物流业发展新格局。改造老城区商业区,引进大型商业地产企业,实施老城区商业片区综合改造,建成万佳汇商贸博览城一期工程,启动辅仁星级酒店建设,提升商贸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特色商业区开发建设,完成基础路网工程,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城市商业发展新地标。实施现代物流培育工程,围绕建设詹店新区物流园区和龙源路、新孟路、S104沿线物流带,编制完成物流业发展规划,确定物流业发展区域,建设大型物流园区,集中整合现有交通物流、汽车修配、汽贸等企业入驻,引进建设一批配送物流、仓储物流和货栈物流项目,努力把武陟打造成中原经济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完善金融体系,支持农信社改制农商行,鼓励村镇银行、商业银行扩大经营网点,吸引域外银行在武陟设立分支机构。积极争取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缓解三农融资难题。全力申报农发行支持城中村改造融资项目,化解城中村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的资金瓶颈。全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确保区域金融稳定运行。

(六)致力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始终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施五个二十大工程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以嘉应大道、广济路等为主的二十条道路工程;以嘉应观景区、妙乐寺塔景区基础设施等为主的二十项城建旅游工程;以土地整理项目、农网改造升级等为主的二十项强农工程;以全民健身中心、人民医院迁建等为主的二十项民生工程;以文化惠农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为主的二十项民生实事,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的就医、就学、就业、住房、出行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在全省率先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储蓄式养老保险模式,解除被征地农民后顾之忧。继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覆盖范围。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积极推进农村慈善文化广场和慈善幸福院建设,启动建设养老中心,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保障房建设,建设东盛苑安置小区、如意公租房,实施棚户区改造,逐步解决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城镇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3亿元;建设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成4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培训长效机制,力求每一名进城务工人员都能享受一次就业创业培训。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大高校园区建设力度,今年要再引进1所高等院校;推进焦作护理学校多元化办学改革;启动建设新职业教育中心;建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改造10所农村薄弱学校,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2所中学、4所小学、4所幼儿园,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先进县。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医疗联合体管理模式,建成全县卫生网络管理平台;加快推进人民医院迁建和精神卫生医院建设进度,实施中医院和4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建120指挥中心,建设40个规范化村级卫生室,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力度,优化出生人口结构;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快实施体育健身工程和文化惠农工程,完善老年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治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严格土地执法监察,争创全国节约集约用地标兵县。同时,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抓好兵员征集,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做好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武陟创建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强化部门监管和违法责任追究,保障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完善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查究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建立网络化信访投诉平台和部门联动信访工作平台,提高信访案件化解效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狠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大力弘扬务实为民、勇于担当的良好作风,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强化务实重干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办群众最期盼、发展最紧迫的实事,使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检验。强化勇于担当作风,敢于直面发展中的困难,勇于触及前进中的矛盾,千方百计解难题、破瓶颈。强化亲民为民作风,建立健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征求民意的长效机制,整合政府资源更多地惠及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努力让广大群众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二)突出创先争优。强化争先意识,坚持把勇争一流作为工作常态,自觉把政府各项工作放在全省、全国大格局中来考量,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高点定位引领跨越发展;弘扬争先精神,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朝气、比强攀高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性,在出精品、出特色、出亮点上狠下功夫,力促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勇创一流;营造争先环境,严格落实八区、乡镇办事处、县直部门工作考核办法,在全县形成比干劲、比发展、比实绩、比服务的良好格局。

(三)提升执政效能。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缩短办结时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来。坚持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制度,从政府班子做起,自觉加强学习,提高驾驭经济工作能力。建立重点工作交办、催办、督办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使政府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到实处。

(四)强化廉洁奉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政府系统公务人员的廉政勤政教育和管理。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公开,完善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严肃问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等行为;实行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办事,确保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在政府过紧日子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持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面对发展新形势,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奋力开创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