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武政〔2013〕23号 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三秋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3年09月24日    点击量:689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13〕23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三秋工作的意见

  “三秋”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作物腾茬、换茬和结构调整的关键季节。为确保今年秋作物丰产丰收,切实抓住“三秋”期间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土地流转,积极推进农业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促进农业转型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现就2013年“三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正确分析秋季生产形势,明确目标任务
  我县的秋季农业生产,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干旱、大风等灾害,各种秋作物取得较好收成。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认真抓好秋作物适时收获、秸秆综合利用和小麦良种推广、农资市场集中整顿等重点工作,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着力推进优质农产品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打造高标准粮田示范带,为明年小麦全面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今年我县“三秋”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切实搞好小麦良种补贴和高产创建工作,全县创建1个高产示范乡镇和12个万亩高产示范方,实现良种补贴全覆盖和乡乡都有万亩高产示范方,落实小麦种子田面积10万亩以上;玉米秸秆除青贮外,全部实现机械还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二、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关键措施
  (一)加快腾茬速度,提高整地质量,确保适时播种
  适时收获是确保秋作物丰产丰收的关键环节,也是为小麦播种和越冬作物种植赢得时间的重要保证。受今年秋作物中后期干旱影响,大面积秋作物成熟期相应提前,因此要做到适时收获,精细整地。连续旋耕2至3年的地块应深耕一次,打破犁底层,腐熟秸秆,消灭害虫,提高土壤蓄水、保墒和供肥能力,增强抗灾能力。耕后要根据土壤墒情及时耙地,除净根茬,达到上虚下实,地表平整。水稻收获应于收割前7天及时排水晾田,干田割稻,适墒翻耕,整后即播。继续推行小麦测土配方施肥、适量播种、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种子包衣等技术。同时,要做好抗旱塌墒准备,确保足墒播种、一播全苗,苗匀、苗壮,为明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把握关键技术,提高麦播质量,实现一播全苗
  今年“三秋”期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积极配合农业、财政部门搞好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切实把小麦良种补贴资金按时足额落实到户。农业局要继续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明确一名副职,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下乡进村,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技术服务,依托阳光工程培训,通过层层举办技术培训班、专家技术讲课等形式,切实把配套栽培技术落到实处。各乡镇和农业部门要根据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搞好品种布局。继续坚持以半冬性品种为主的原则,仍以周麦16、周麦22、矮抗58为今年我县小麦的主导品种,积极试验示范焦麦266、豫农416、丰德存麦1号、周麦27等小麦新品种;晚茬麦田以豫农949和平安7号为主。在小麦种子生产上,要根据黄淮海地区种子的市场需求,搞好适销对路品种的繁育,扩大外销数量。要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和小麦种子调运检疫工作,防止危险性病、虫、草害传播蔓延。要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轻土壤污染,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品种特性,合理确定小麦播期播量。半冬性品种要掌握在10月8日—15日播种,弱春性品种严格控制在10月15日以后播种,避免半冬性品种晚播减产,弱春性品种早播冬季遭受冻害。在小麦播种适期内,亩播量10公斤左右。在适宜播期内严禁播量过大,防止形成弱苗、遭受冻害,加重病虫害发生以及造成后期倒伏;若播期推迟,可适当加大播量。每晚播3天增加0.5公斤,但最多不能超过15公斤,且播深3—5厘米为宜。
  (三)围绕创建农业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创建农业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决定集中打造一批农业示范工程,计划用一年时间创建两个休闲农业观光园,两大特色示范带,六项种植示范工程,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一批产业集群示范工程。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围绕农业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抓住“三秋”期间的有利时机,加大对辖区内示范工程所在村庄群众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等投资主体的优势,通过委托代管、反租倒包、股份合作、对外招租、联营、大户承包等形式,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序流转,为农业示范工程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本着依法、自愿、有序、合理的原则,确定流转价格、签订流转合同,做到手续齐全、价格合理,并及时兑付流转款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站)的职能,处理好流转工作中存在的土地纠纷,并做到各类流转合同及时归档备案,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四)扎实开展高产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县农业、水利、财政、国土、发改委等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切实打  造高标准粮田。农业部门要紧紧围绕小麦高产创建这一主线,认真抓好整乡制推进和万亩示范方建设工作,突出抓好亮点,大面积示范推广一批优良品种和集成技术,有效提高单产水平,带动粮田持续增产。全县要有1个乡镇整乡推进,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都要有万亩示范方和高产攻关田,万亩示范方和高产攻关田必须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四统一”,并实行县、乡领导分片包方、技术人员包村到户,责任到人到地块,全程跟踪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大力整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三秋”期间,县工商、质监、农业、供销、农机等部门,要强化种子、农药、肥料、农机配件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监管,认真开展秋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农资市场监管制度,把打假治劣与放心农资供应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案件查处和对市场的全程监管,努力提高放心农资产品覆盖率,为秋收、秋种保驾护航。
  三、加强领导,转变作风,搞好优质服务
  抓好“三秋”生产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把“三秋”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责任,切实转变作风,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服务好全县“三秋”工作。农业部门要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做好良种市场供应,切实保障种子供应市场渠道畅通、规范有序,同时抓好“三秋”期间的各类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农机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确保购置的农业机械及时到位,并积极组建农机服务队,深入田间开展农机维修、机械调配等服务;水利部门要科学调配水源,确保及时塌墒,并做好抗旱防涝工作;供销、邮政等部门要积极开展送农资下乡活动,满足农民生产需要;公安、交通部门要支持小麦种子调运、青贮秸秆车辆通行,建立运送小麦种子和青贮秸秆车辆“绿色通道”;电力部门要保证农电线路和电力供应的安全畅通;广播、电视部门要搞好“三秋”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合力推动我县“三秋”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