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武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3年修订) 武政办〔2023〕23号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3日    点击量:180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健全我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依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焦政办〔2023〕60号,以下简称《市预案》)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2019年《武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发布预警信息报告、分级响应措施及内容、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及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修订后的县预案与市预案衔接更好,操作性更强。

二、主要内容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武陟县行政区域内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明确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监督问责、附则等。

(一)总则。该部分就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二)组织指挥体系。该部分明确了由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指挥调度全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15个乡镇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和县委宣传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测与预警。该部分包括预警分级、预警条件、预警发布、预警级别调整与解除。其中主要对启动预警条件进行了修改,对空气质量变化要求更加严格。

1.黄色预警

启动预警条件为:预测日AQI>200或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2.橙色预警

启动预警条件为:预测日AQI>200将持续48小时或日AQI>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3. 红色预警

启动预警条件为:预测日AQI>200持续72小时且日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

(四)应急响应。该部分对响应分级、响应措施、信息公开、信息报告、响应终止五部分工作进行了明确,将黄、橙、红三级预警分别对应到Ⅲ级、Ⅱ级、Ⅰ级相应措施,从健康防护、建议性减排、强制性减排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

(五)总结评估。应急响应终止后,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开展对重污染天气原因、影响、措施落实以及启动解除预警规范性、应对效果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

(六)应急保障。该部分包括预警保障、资金保障、沟通保障、其他保障四个方面,主要从能力建设、资金支持、通信联络、宣传教育等方面对应急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七)监督问责。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指导和协调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成员单位,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八)附则。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武政办〔2019〕33号)同时废止。

(九)附件。附件对26个部门成员单位及其分工职责进行了细致明确,有力地保障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三、主要变化

(一)调整预警启动条件。黄色预警启动条件从预测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持续2天,调整为AQI>200持续1天或AQI>150持续2天;橙色预警启动条件从AQI>200持续3天调整为AQI>200持续2天或AQI>150持续3天;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从AQI>200持续4天且AQI>300持续2天,或AQI达500调整为AQI>200持续3天且AQI>300持续1天。

(二)完善响应总体要求。一是加强减排清单标准化管理,将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作为应急预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重大项目及保障类工业企业的相关要求。二是建立减排清单逐级审核机制,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确保减排工作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三是合理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企业减排措施细化落实到具体生产线、生产环节、生产设施,确保满足国家、省市及本地减排要求。四是严格审批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白名单和保障类企业,在落实环保要求前提下,允许正常施工生产运营。

(三)细化其他减排措施。补充了禁止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停止涉VOCs排放施工作业等其他减排措施;调整“烟花爆竹禁限放”相关要求,修订为“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

相关文件:武政办〔2023〕23号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3年修订)的通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