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量:141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3月22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我县“三农”工作求突破、见成效,为武陟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坚实支撑。

县委书记赵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主持会议,县领导李军利、张戊己、吕学梅、张震、樊彦强、吴立强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坚定扛起“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去年以来,我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现代农业不断壮大、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党建引领成效明显,全县“三农”工作有进步、有成效、有特色。下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把准吃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政策导向、实践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武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结合我县实际,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从全局和政治高度来看“三农”、谋“三农”、抓“三农”,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二、扭住重点、靶向发力,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的各项任务。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始终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聚焦“稳产保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升应对灾害能力,保障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聚集“产业振兴”,打造特色乡村产业。着力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党建片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提升企业龙头带动能力。要聚焦“强村富民”,全力打好共同富裕组合拳。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保障稳岗就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聚焦“宜居宜业”,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统筹各种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准确把握“十要十不”的原则要求,加强规划管理,稳步推进乡村建设“6+1”工程,因地制宜、扎实有序抓牢“净化”“硬化”“绿化”基本任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好“亮化”“美化”“文化”提升任务,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聚焦“基层基础”,实现乡村治理能力新突破。以“五星”支部创建推动乡村有效治理,推动党建片区建设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筑牢农村安全稳定底线,全面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要聚焦“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动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一方面,要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强化农技推广网络建设,推进农机装备升级,培育打造高科技含量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学透明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权益不受损。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强化“三农”工作的组织保障。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切实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到实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当好“前线突击手”,冲在前、干在前,各涉农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确保工作任务不留空当。要建强队伍,增进动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多措并举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要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要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完善沟通对接机制,在规划、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强化资金整合机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专款专用、应付尽付;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统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积极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激励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要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找准“三农”工作薄弱点、发力点,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到成效;要持续为农村基层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干实事、抓落实;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管住农村基层“微权力”、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

会议强调,要提升站位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在对标对表中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政治使命、带着发展责任、带着群众感情谋“三农”、懂“三农”、抓“三农”,把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细化到人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创优提质和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设农业强县。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要紧紧围绕本次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点位,抓好粮食生产的“发力点”,找准乡村全面振兴的“切入点”,聚焦创新改革的“突破点”,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点”,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研究调度,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把措施定实;分管副职要具体抓、抓具体,确保各项措施有力有效。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政策向乡村倾斜、资源向乡村集中、力量向乡村汇聚,为乡村振兴赋能加码。两办督查室、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三农”重点任务的跟踪督导,用好观摩评比、表扬激励等手段,有效凝聚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印发了《中共武陟县委 武陟县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