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武陟县医保局:推进智能场景监控应用 打造医保基金“防火墙”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点击量:226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水平,有效地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和合规使用,促进医药机构规范化运营,维护广大参保人的权益。武陟县医保局积极响应上级医保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医疗保障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应用的工作要求,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监管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实现全流程监控。智能监控由事后审核向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延伸,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覆盖。通过智能场景监控系统,促使医疗机构增强自律自控,主动优化出入院标准把握、诊疗行为、治疗收费等医疗行为。一是动态记录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就医行为,推行医保监管事前提醒与控制;二是实时监控医疗服务、医疗费用的真实性,推动医保监管事中管控;三是筛查疑点数据,提供精准线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靶向监管。实施从场景数据采集、识别、分析到发现、预警、指挥调度、稽核、处理的全流程闭环监管,实现监管关口前移,提升监管效率,确保医药服务行为的规范性和真实性。

实现全方位监控。依托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构建医药服务场景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覆盖的一体化监控体系。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借助智能场景监控医保服务终端、便携式认证服务终端等智能感知设备,按照“寓监管于无形,寓监管于服务”的思维,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医药服务行为、参保人的就医购药行为等进行实时监控。

实现全覆盖监控。截至目前,武陟县已完成省定4家开展血液透析诊疗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济民医院、礼康医院)和5家开展康复理疗诊疗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济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西陶镇卫生院)智能场景监控建设。对开展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大康药店、百姓康药店)进行购药场景监控,实现两定机构重点区域和部位全覆盖。(撰稿人:侯卓君)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