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23〕13号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点击量:1247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6月14日





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健康武陟”建设步伐,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3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全面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四)探索适合我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政策保障
       1.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
       2.建立慢性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持续性预算、决算管理,保障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和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3.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实施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度。
       4.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过程监管,强化督导检查,保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环境支持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健康社区覆盖率达30%以上;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餐饮(食堂、餐厅和酒店)每类达5个以上;开展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2.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覆盖率达到100%;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利用;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比例≥50%。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100%,居民健身设备完好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达到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每年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
       4.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设置率达到100%;制定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严格执行医疗机构院内售烟一票否决制度;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均达到100%;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100%;辖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5%。
       (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1.开展专题宣传。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开展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全国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三减三健”相关内容的专项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三减三健”各方面内容,全年至少开展6次。
       2.开展专项活动。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盐勺、定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以上;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辖区12岁儿童患龋齿率<25%;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每年至少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1次(着重技能培训),至少开展2项特色现场活动。
       (四)体系整合
       1.建立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建立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2.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置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专职人员每年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二级以上医院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科室,配置专职人员,每年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设置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专职人员每年接受上级培训不少于4次,每年对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
       (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1.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利用当地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每年至少开展6次健康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到100%,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7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
       2.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7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
       3.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各乡镇(街道)至少要有5个群众健身团体,并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
       (六)慢性病全程管理
       1.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对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健康体检率均≥9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每2年为职工开展1次职工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覆盖率≥50%;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到100%,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与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70%;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达到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
       2.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60%,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全省水平3%。30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5%,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70%,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的社区覆盖率≥50%。
       3.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应用互联网+技术、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4.坚持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0%;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使用中医防治慢性病适宜技术,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
       5.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强化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的具体措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按目录配置使用基本药物,并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
       6.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辖区内每个街道办事处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100%,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
       (七)监测评估
       1.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内容包括: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心脑血管事件报告、肿瘤登记、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利用省、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施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慢性病监测数据达到质量控制标准,被省级及以上采用纳入分析报告。
       2.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每5年开展1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
       (八)创新引领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2.突出慢性病防控与四城联创相结合、与医养一体相结合、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与健康扶贫相结合,拓展慢性病防控工作新领域。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4月10日—2023年6月30日):成立全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动员会议,积极开展各项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3年7月1日—2023年8月20日):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配备人员及物资,扎实有序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慢性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自查评审阶段(2023年8月21日—2023年8月31日):对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全面、客观评价,总结经验,完成自查报告、档案材料等准备工作,迎接省级评审验收。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9月):巩固活动成果,推广先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模式,建立健全全民健康长效管理机制,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使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指标显著提高、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把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真正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部门要将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占疾控机构业务总经费的比例达10%以上。各成员单位负责筹集本单位创建工作经费,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创建工作,增加对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投入,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督查落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单位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业务指导,保障工作效果,确保创建成功。 


       附件:1.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doc   

                   2.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doc


        相关文件:武陟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武政办〔2023〕13号政策解读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