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点击量:1135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县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人防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人防工作开展的基本准则,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认真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一是主题教育专题化。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将全会精神落实到人防工作中去。二是普法教育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每季度至少1次)、法制讲座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相关理论知识,累计已开展学习4次。三是宣传教育经常化。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大力开展企业普法宣传。
        (三)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及时开展2022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通过对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合同谈判、起草,召集相关单位、法律专家进行论证。
        (四)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依托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等,向社会公开了我办的权力事项清单、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信息等,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后5个工作日内公示执法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编制我办“双公示”目录、及时将“双公示”结果公示到“信用武陟”,今年以来,我办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三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关要求,我办进一步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的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实施工作细则及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对在建人防工程、已竣工备案人防工程开展了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抽查对象反馈,对涉嫌违法行为,原则上先教育,要求其整改,后期予以回访检查。
        (五)优化行政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按照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有关要求,对权责清单进行再次梳理,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二是加强对审批项目的梳理和对接工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工作,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告知,并进行网上审批,依靠网络让群众“不跑腿”,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三是积极落实省办要求,急项目之所急,牺牲星期天和节假日,力求做到“随报随验”。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发展形势与新的工作要求下,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和兼顾效率方面仍需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二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队伍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县人防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做到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法治有关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制定方案、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讨论决定等程序,以议题方式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审议;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法治讲座,紧扣时事热点,对法律法规及对领导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及学习,并做好学法记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注重规范,兼顾效率,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内强自身,外联部门,着力加强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根据人防行政管理的新变化与新要求,结合我县人防行政管理实际,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管理人员,配备配齐行政管理装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切实加强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适时开展联合管理,努力形成监管合力。
        (三)完善制度,扩大宣传,着力保证行政执法工作效率。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对违反人防法律、法规的行为,按规定进行查处。二是严格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切实加强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坚决杜绝政策外减免。三是开展多纬度多视角的法制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人防事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