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水利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水利局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量:1139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水利工作有效结合,在水利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局党组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构,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主体,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党组班子学法制度,法治建设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参加,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

(二)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我局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水法》、《河道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学习,并积极参加省、市水利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考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了《武陟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武陟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武陟县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互联网+监管”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相关内容,公布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审批办件公告等重点事项、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及时了解信息。通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过程全留痕,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动亮明身份、持证执法、文明用语,实施执法过程全记录。不仅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树立了水行政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同时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落实“四类文本”(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三个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凡是遇到重大执法决定,均由法律顾问、法制审核机构进行审核。

三是坚持公正执法。积极贯彻落实《焦作市水利局关于公布〈焦作市水利领域轻微违法免于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焦水政〔2021〕18号),严格按照适用情形,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进行综合判定,不擅自放宽或者变更适合情形,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执法温度”。针对在巡查发现的部分河道因常年无水,沿线群众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树,种庄稼现象,执法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错误行为。

(三)严格审批办理,规范行政许可

按照规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在行政审批工作中,严格执行审批事项“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制度,实现了在中心窗口一次性直接受理,一站式直接办理,避免了企业和个人多跑腿的现象。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承诺时限等要求,做到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事项与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数量严格一致。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按照《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1〕10号)文件的要求,取水许可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进行制度创新实行承诺制审批,即来即办,现场办结。2022年,我局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58件,其中取水许可审批28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25件,洪水影响评价审批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通过强化水行政执法,规范了全县的取用水秩序,保护了河道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差很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水利政策法规学习不够深入,部分水行政执法人员文化素养有待提升,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水利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亟待加强,部分企业和群众用水观念不科学,节水意识不到位,对贯彻实施水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理解不透。三是执法行政队伍力量薄弱,与执法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和落实力,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见实效;三是重大决策严格依法依规。建立完善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等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四是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法治创建、依法治理活动,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有关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有力促进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五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定期开展清理工作,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机制。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和运行;定期组织学习“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经费有保障;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举办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法治专项培训班2期,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持证上岗;向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汇集数据。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均进行法制审核;我局明确局法制室为具体负责本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并按照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的比例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本行政执法机关结合本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等因素,制定并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局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 

        武陟县水利局

            2023年 5月11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