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乔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武陟县乔庙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点击量:493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乔庙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精神,扎实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奋力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乔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原原本本学。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发挥好头雁效应,主动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精读细研;二是真真切切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悟透原理,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扎扎实实干。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二十大精神,结合乔庙镇实际和政府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及实施方案,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全力做好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为平安建设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法治政府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以来,乔庙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学习法制政府建设有关重要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加强对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障碍,切实做到找准问题,精准发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乔庙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国柱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适时调整乔庙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镇党委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未发生决策事项与法律、法规及规章相抵触的情形,同时要求镇全体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报告时,也需一同进行法治建设工作的汇报,强调此做法将不仅仅只是今年如此,而是要保持规范化,形成制度化,以后每年镇全体班子成员都要在年终述职报告的时候一同进行述法报告。为充分发挥好主体职责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相关工作,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乔庙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实施纲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如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乔庙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组织推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乔庙镇2022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0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6%。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乔庙镇依法治理工作进程。2022年,全镇开展了3次普法类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普法骨干的法律综合素养。同时,积极利用重大节日进行普法宣传。开展“12.4宪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了法律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等活动,深入街头、医院、学校等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采用设立展板、悬挂标语、派送宣传资料和设立咨询台现场咨询等方式,广泛进行普法宣传。共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900余份、宣传彩页700余份、悬挂横幅12条。同时还积极利用普法工作群普及法律知识,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乔庙镇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委会干部专题学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2022年主要宣传的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有《宪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利用工作群、固定宣传点、张贴海报、横幅标语、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开展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宣讲活动,让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乔庙镇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2.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3.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个别部门对法治工作不够重视。

        4.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乔庙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通过集中研讨、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关于法律法规的学习交流,加强对政府工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察测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保障乔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科学性、持续性。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务求责任落实

        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领乔庙镇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保障能力,提升执法水平,逐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执法严格的行政执法队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乔庙镇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宣传者、执行者,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三)推动乔庙镇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三是争取在2025年之前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尽一份力。

        (四)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乔庙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