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武陟县审计局党组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武陟县审计局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量:170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中共武陟县委、武陟县人民政府:

        2022年,武陟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指导下,全面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服务保障全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并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二是强化法治意识,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年度内中心组开展专题学法4次,以法治思维引领审计工作。三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年度内适时开展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组织开展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培训,结合审计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入村帮扶等工作,制作宣传展板、条幅、发放宣传册,开展法治“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活动,深入宣传宪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习近平法治

思想。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主持局党组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扛稳扛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有序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及政府投资审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6个,查出违规资金2100万元,审减工程资金6683.58万元,编报审计综合性工作报告21篇,提出审计意见建议71条。持续督促检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将审计计划、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权责清单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参照执行省审计厅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四是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印发《武陟县审计局关于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原则和程序、行政调解的目标与任务、行政调解的保障措施,设立行政调解室,编制行政调解流程图,规范行政调解工作。近年来,全局未发生行政调解事项。

        (五)积极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大培育指导力度。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梳理违法风险点11个方面207条,编制《武陟县审计局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及时提醒相关单位主动预防和化解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2022年被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焦作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

        (六)强化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度审验、申领工作,加强证件日常管理,及时收回1名退休人员的执法证件。二是全年选派10余名审计干部参与上级审计项目和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通过“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三是认真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学习,通过集中学法、专家授课、网络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加深对行政执法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四是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理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审计监督、问责追责。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全面,个别审计人员对法治宣传的重视度还有待提高,对本部门法治工作任务关注不够,对学法普法工作还停留在看一看、听一听层面;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较为单一,主要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平时宣传活动开展较少。二是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尚需加强,部分审计干部在党内法规、规章制度、业务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强,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还不能很好的运用法治思维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审计业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全局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部署全局审计法治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法治政府、依法审计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研究贯彻落实事项,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二)进一步完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培养审计队伍法治思维。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参加学法考试,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常用法律法规、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加强队伍法治水平,提高全局专业能力。

        (三)把法治建设融入每一个审计项目,切实增强依法审计的自觉性。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审计项目计划,把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将法治思维融入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亲自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对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准确,以高质量审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审计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审计意识、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科学审计。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领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系统功能。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持续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在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法治底线思维,加强审计法治化队伍建设。四是把法治工作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在审计监督领域推进法治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全县法治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期我县法治审计工作新局面。


                                                                                                            中共武陟县审计局党组

                                                                                                                       2023年5月8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