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点击量:862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陟县医保局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目标,以推进依法治医进程为出发点,把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同医疗基金保障和行政执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障我县医保基金安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应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二是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局9名执法人员通过了行政执法证考试,实现了执法人员全员持证上岗,其他机关工作人员也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全局人员整体行政执法理论水平。三是完善规范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覆盖。

      (二)加强宣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定期不定期组织全县医保系统执法人员开展法治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开展执法现场观摩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析等内容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医保系统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坚持法治原则、坚守法律底线的医保执法队伍。二是集中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宣传月活动。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并在武陟融媒体、武陟县人民政府、焦作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在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的办公场所内滚动播放法治建设、基金监管条例等内容,同时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县掀起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的热潮,增强医药机构和参保人法治意识。三是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严格开展监督检查,提高法治建设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武陟县医疗保障局始终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持续提升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水平。2022年度,我局严格开展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工作,办理行政指导案件2起,行政处罚案件3起,其中1起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万余元,并经重大行政执法审核通过后给予了一倍行政罚款。 2023年1月,武陟县医保局荣获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全市县区级第一家,法治建设能力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执法人员队伍力量不够,执法技巧不足,难以确保基金日常监管到位,有待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综合能力;二是法治理论水平还不够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医保执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做到领导重视,思想到位,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为法治医保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一规划两纲要”结合起来,将其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抓好班子成员、带好队伍。形成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抓好全局医保干部的普法教育,公职人员在线学习平台学法参学率、达标率、实践率均达到100%,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

        (三)医疗保障政策规范性文件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进一步健全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更好解决我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保障问题,切实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制定实施《武陟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落实好《武陟县医疗救助基金管理与使用办法》,积极参与医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启动实施全县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医保建设新突破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以法治政府建设体系化为抓手,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推动全县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医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全体医保干部的法治工作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方式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普法活动;积极参与“12.4”宪法日、民法典集中宣传月等活动,精心组织实施4月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三是积极向参保企业、参保群众、两定机构宣传医保法律法规,规范参保缴费管理,规范定点机构医保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法治政府根基。健全完善医保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律顾问等制度,形成程序完备、全责一致、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对现有执法人员加强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观念,同时,继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邀请医院专家参与基金监管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水平。三是加强法治审核。2023年,我们局聘请河南执星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为医保局法律顾问,加强法律文书审核、涉诉案件的办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全县医保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四)聚焦基金安全,加大基金监管力度

        推进县域医共体行业自律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社会监督员、基层经办机构作用,强化源头预防。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卫健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建成医保基金“事前预防、事中协作、事后追偿”的全流程监管模式。

        总之,我们医保局将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和年度工作要点,坚决履行医保法治建设职责,结合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做实、做细医疗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武陟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1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