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乡镇快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乡镇快讯
龙源街道梁徐店村成功创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1日    点击量:914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近日,“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武陟县龙源街道梁徐店村榜上有名!

这个村庄之所以能够榜上有名,靠的是扎实下好“五个功夫”,靠的是街道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形成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基本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在党建引领上下“硬”功夫。龙源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三委”干部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法履职,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强化保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充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帮扶带动上下“诚”功夫。龙源街道梁徐店村是一个脱贫村,由焦作市司法局分包帮扶。该村借势发展,汇聚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紧紧抓住省级法治示范村创建这一难得机遇,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入村口的废弃河道,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以宪法和民法典为主题,高标准设计建设村级法治文化示范园。同时,围绕“一体两翼一中心”思路,对党建阵地附近的空庄空院、老旧戏台、危房进行拆除,建设以中心广场为主线,文化舞台、家风基地、慈善幸福院、便民超市、标准化卫生院为两翼的党建综合体。市司法局、县司法局领导多次进村实地指导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

在宣传阵地上下“全”功夫。村委LED大屏常态化宣传宪法、土地、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生态保护、防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县司法局、街道多次开展宣传普法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基本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农村法治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声势。

在硬件打造上下“实”功夫。梁徐店村法治游园作为主要载体,位于村西南入村口,占地2500余平方米,游园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同时融合了“五星支部”创建和党风廉政、村史文化等党建内容。整个游园通过宪法雕塑、宣传栏、标语牌、互动景观等载体,将宪法历史沿革、宪法精神、公民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同“五星支部”创建、党风廉政、村史文化一起,生动直观地展现出来。此外,园内绿化美观、灯光璀璨,配有休闲长凳,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是群众学法和休闲的好场所。

在机制调解上下“心”功夫。近年来,梁徐店村培育了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该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相关技防设施齐全,社会治安良好。通过示范创建,该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法治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民自治章程,辖区内行政村(社区)普遍形成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得到较好落实。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