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重大会议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重大会议
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点击量:1022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1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在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了讲话,号召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团结拼搏、务实重干,加快“两城三县一枢纽”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陟新篇章。

        一、全面回顾,客观总结,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恒心。

        张涛指出,2022年是武陟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艰辛、极具考验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侵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诸多风险挑战交织等超预期困难局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度的战略定力锚定发展目标,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稳中求进,难中求成,交出了一份顶压前行、来之不易的发展答卷,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健康平稳。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迎接、宣传和贯彻二十大作为头等大事,以最快速度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以最实举措狠抓精神落地生根,同心向党迎盛会、启新程;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任务,突出项目带动,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政策拉动,突出改革推动,凝心聚力稳经济、促增长;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城乡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协同发展提品质、促振兴;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根本保障,未雨绸缪做细防汛减灾,标本兼治做实安全生产,得法得当做好信访稳定,全力以赴防风险、守底线;一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用心用情惠民生、暖民心;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战斗堡垒全面建强,能力作风全面过硬,政治生态全面优化,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标高质量发展指标,我县在社消总额增速、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星星”多、“月亮”少,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大个头企业;主导产业链条不够健全,在部分关键环节缺乏发展主导权。三是个别干部抓发展、谋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经济知识不足,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项目的能力和意识不够强,遇到政策不会用,碰到项目不会争。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

        全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准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深刻理解当前发展的新要求,及时把握当前难得的新机遇,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持续稳定,加快“两城三县一枢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武陟力量,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武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3%,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产业、上项目、谋创新,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住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民生底盘、稳住社会大局,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证全县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家在武陟有地位、有形象、有荣誉、有归属。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创先争优,牢固树立“单项工作争第一、特色工作创品牌、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意识,“争第一、创唯一、不当之一”,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武陟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三、聚焦重点,紧盯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提效。

        全会指出,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但信心比黄金珍贵,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聚焦“八项重点”,凝心聚力抓创新、上项目、强产业、优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更高、速度更快、效益更好。

        (一)聚焦创新引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双百”计划,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五链耦合”打造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二是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围绕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开展“1510”企业培育行动;三是强化新兴产业带动力,把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四是发挥数字经济牵引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聚焦扩大内需,在强化投资消费拉动上攻坚突破。一是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压茬推进“三个一批”;二是挖掘消费潜力,坚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房地产市场,发展电商经济;三是依靠金融活县,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三)聚焦城乡统筹,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上攻坚突破。立足郑焦融合,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融入区域发展,紧盯郑州都市圈建设和郑焦一体化,借势发展,全力融入;二是着力建设精致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着力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为吸引周边、资源集聚的发展高地;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持之以恒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

        (四)聚焦生态保护,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上攻坚突破。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谋划实施城区空气质量提升项目,确保大气质量指标实现“两降一增”;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求,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三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五)聚焦扩容提质,在做大做强第三产业上攻坚突破。以推动服务业扩容提质为目标,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抓手,加快第三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是做大文旅产业;二是做强物流产业;三是加快两业融合。

        (六)聚焦改革开放,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上攻坚突破。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向环境要潜力,推动武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深化经开区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和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工业用地出让改革;二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突出招商重点。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转变招商方式,扩大对外贸易;三是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常态化开展政企“亲清面对面”,真正同民营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七)聚焦安全稳定,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攻坚突破。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舆情,严守保密纪律,坚决守住党和国家安全生命线;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开展“本质安全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工作;要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实现“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要积极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八)聚焦民生改善,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上攻坚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抓好就业、教育、养老、稳定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保障。

        全会指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武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一)一心向党,铸就忠诚品格。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建设的“定海神针”,坚定政治立场,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历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体现在促发展的行动上。

        (二)一以贯之,秉承优良传统。要做表率。县四家班子领导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各级班子形成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顾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当大局,把武陟的发展当大局,在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重团结。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带头服从组织决定,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讲协作。在日常工作中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注意搞好协同,当好配角,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一抓到底,发扬务实作风。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为”,责任面前向前一步,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顶着压力干,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善成”,敢于攻坚克难、较真碰硬,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坚决避免一报了之、一交了之。以真抓实干的状态“落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在一线了解实情、在一线把准症结、在一线破解难题,常态化开展“立足本职,真正负责”专项整顿,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一刻不停,持续夯实基础。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五创四治”和“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效能化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不断建强党的队伍,引领广大干部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四型”干部,真正让开拓拼搏者站前台、让务实重干者有舞台、让不思进取混日子者受教育、让诬告陷害歪风邪气者没市场;加大农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完善“一述一评一考”绩效管理机制,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让党旗在各行各业高高飘扬。

        (五)一往无前,争创更好业绩。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全力推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特色工作创品牌、整体工作创一流。要把加快发展的速度提起来,紧盯主要指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加大调度频次,跟踪推进落实,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把争先进位的精神立起来,按照“争第一、创唯一、不当之一”要求,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确保武陟各项工作持续进步、省市排名持续进位。

        (六)一身正气,守牢廉洁底线。以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久战。要严格执行纪律规矩,真正把党的规矩和纪律作为从政用权、修身律己不可逾越的底线,做到对法纪怕而再怕、对规矩畏而最畏、对自己严而更严。要严格惩治各类腐败,落实“四个思考”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事项,坚决治理政商勾结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问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确保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建成“两城三县一枢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目标阔步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