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武陟县医疗保障局 :落实医疗救助 筑牢民生保障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点击量:854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医疗救助制度是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降低困难群众就医费用负担的重要举措。”武陟县医保局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武陟县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护网。2022年我县医疗救助共支出1000万余元,其中资助参保支出223.37万元(特困供养对象参保2102人,低收入对象参保19513人);住院、门诊救助金支出835.17万元(住院救助8606人次,门诊救助4105人次)。

        明确对象“精帮扶”。《焦作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焦政办〔2022〕23号)规定,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包括七类特殊人群,分别是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病致贫的重病患者,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县(市)区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统筹谋划“高标准”。一是分类参保资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财政补助政策,对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困难的群众给予分类资助。2022年按照政策要求,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定额资助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原则上每人每年不低于80元。二是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把门诊救助、普通疾病住院救助、重大疾病住院救助的救助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按困难人员分类分档设置,在全面落实普惠待遇政策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按照比例实行倾斜保障政策。

        协同配合“准识别”。一是建立医疗救助参保人员台账,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共享,对符合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条件的困难群体,精准做好参保动员工作,确保困难人员应保尽保。二是与民政部门核准医疗救助困难人员新增或退出人员名单信息,紧盯救助对象动态变化,精准锁定医疗救助待遇享受人员名单。三是多部门联合,加强防贫返贫监测,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消除其返贫致贫风险。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