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解读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点击量:3553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4月13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提出一系列工作重点和目标,擘画出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蓝图。

做好今年工作,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把贯彻中央精神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相结合,把落实好“十四五”规划与抓好今年工作相结合,把稳字当头与积极作为相结合,守住粮食生产安全,积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关键词:粮食安全】

守牢耕地端稳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中国人的饭碗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稳字当头,稳面积、稳产能、增效益。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到280667公顷以上,总产稳定在200万吨以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2733公顷,完成7360公顷灾毁高标准农田修复。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确保全市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稳定在98%以上。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稳定66667公顷小麦种子基地面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突破性“大品种”,推动我市由良种大市向良种强市跨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合格达标农产品,2022年末全市认证农产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达到100个以上,全年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量要达到1.5批次/千人。加强执法监管,强化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持续提升监管能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底线。

【关键词:质量兴农】

深化改革调优结构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坚持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以争取整建制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抓手,创建和打造一批农产品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70家、产值超百亿现代农业园区达到2个。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200个“精、专、新、特”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专业镇,让全市的农业版图更加丰富多彩。

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围绕“四优四化”,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草畜、优质花生、优质林果和四大怀药,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孟州市实施好数字乡村示范县项目,温县争创国家级数字乡村示范县,武陟县争创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

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年底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土地承包经营总面积的55%。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多措并举盘活闲置农村宅基地资源。细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配套政策,有序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资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关键词:美丽乡村】

绿色引领生态宜居

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与城市美美与共,才是真正完整的美丽焦作。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明星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地净、水清、村美、人和”,建设既有乡情乡愁乡韵又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