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武陟金融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武陟金融
关于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点击量:2154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金领办〔20216

 

武陟县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三个一批”金融支持工作,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降低市场主体融资负担,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信贷服务有效性

积极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制定精准度高、因企而异的信贷投放措施。对食品加工、四大怀药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的优质企业特别是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要及时给予有力支持;对传统行业中有订单、有品牌、有效益、暂时出现流动性紧张的企业,要有针对性地运用收回再贷、续贷展期、资产置换等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对无市场无前途的“僵尸企业”,要逐户制定风险处置化解方案,避免“一刀切”式的信贷退出,除依法实施破产清算外,还应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切实维护银行信贷资产权益,防止企业在重组改造中悬空逃废银行债权。

二、保障灾后重建金融支持

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和各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加大固定资产贷款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农户续贷、展期。加快保险理赔,快速响应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赔付需求。各金融机构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即报即审、限时审批、容缺办理,统筹调度信贷资源,保障信贷规模,精准投放、及早投放。认真落实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对受疫情灾情影响企业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再融资安排、贷款期限调整、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坚持应延尽延、应帮尽帮,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实施减费让利,金融机构对灾后重建专项融资和对受灾地区、受灾企业、受灾群众的融资执行利率,原则上要明显低于本系统、本区域同类客户的平均利率水平,降低企业负担。

三、强化重大项目金融服务

实施重大项目三个一批金融服务专项行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灾后重建、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发挥金融机构融资+融智优势,开展项目建设前后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服务,优先配置信贷规模,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支持,推动资金要素保障与项目建设同步,真正实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对拟签约项目,前移银企对接关口,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项目谋划、招商环节,提供项目建设金融咨询和配套服务、定制服务、贴身服务,一个项目一个金融方案,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对拟开工项目,由金融机构全程跟踪项目审批周期,梳理完备土地、环评、规划等融资申请要件,加快投放固定资产贷款,确保开工与资金到位同步。对拟投产项目,引入金融活水,建立流动资金跟踪监测、动态协调机制,确保项目投产达产资金合理充裕,强化投资效能。建立调动和会商机制,对10亿元、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融资建立台账,强化协调督办,开展结果评价,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四、全力投入万人助万企

深度开展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活动,实现一产二产三产和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全覆盖。对各级联系企业反映的融资问题、金融诉求,认真落实“13710”机制,分类分级协调,金融机构压减审批流程,拉长贷款期限,降低融资利率金融服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性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意见,金融机构要推动问题批量解决,实现点办理、批处理整体提升企业金融获得感、满意度。强化对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金融支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资金要素保障,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研发推广场景化金融产品,推进链式金融支持,打通全链条资金循环堵点。对各领域龙头企业,统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提供融资整体方案,培育市场旗舰劲旅。

五、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银企对接

梳理形成针对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和产品手册,开展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献爱心专项银企对接行动,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对金融政策和产品知晓度和获得率。进一步推进整村授信,全面做好脱贫人口金融服务,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及时对接监测户,强化资金需求响应,确保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坚决防止因金融支持问题返贫致贫。深入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体化推进银企对接、评级授信、贷款投放。加大贷款明白卡向各类市场主体投放,做到贷款申请流程、贷款利率、资料准备、联系方式一卡明白。线上联合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强推介对接,通过图解、短视频、动态海报等方式,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加强与市场主体网络互动,提高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

六、构建政银企协顺畅互动机制

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助企服务员+行业协会+企业”的五方之间有组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实现货币政策传导的有形化和具体化,有效解决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助企服务员、行业协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密切相互关系。建立企业需求表、创新产品表、金融政策表“三张表”分类分层分级梳理,细化行业清单、企业名单,保证企业需求反馈、政府政策传导、金融机构对接、部门服务协调等更加及时、更加精准。

七、做好续贷延期金融服务

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业务品种,积极开发符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将办理续贷业务范围适度从正常类小微企业贷款扩大到关注类小微企业贷款,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加大续贷产品开发推广力度,提升续贷业务在小微企业贷款中的比重。涉及不动产抵押注销与设立登记的,加强与不动产登记机关及小微企业的密切配合,推动续贷业务与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缝对接”。要继续落实好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经双方自主协商确定本息延期的具体安排,切实做到应延尽延。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对于符合条件已延期的小微企业贷款,按照续贷正常手续予以办理,做好资金接续周转。

八、扩大抵(质)押融资覆盖面

提高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抵(质)押率,大力发展动产抵(质)押贷款业务,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扩大可用于抵(质)押的物品范围。加大动产抵押宣传推广力度,优化完善动产抵押办理流程,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登记统一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统一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进行登记。深入推进“科技贷”,扩大业务投放规模,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信贷准备金撬动作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开展与环境相关的收益权、排放权、排污权抵押贷款等业务,组织绿色引领企业银企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在贷款规模、项目审批、融资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倾斜。

九、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支持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探索构建供应链金融示范区、集聚区。充分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通产业数据和信息链条,全面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机构结合产业链供应链上企业资产特点、交易结构,围绕不断扩大抵质押物种类范围开展创新,充分考虑产业链供应链对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的需求,把融资和支付结算等综合考虑,形成更具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效地提升产业链上企业的金融服务效能和聚集效应,更好地盘活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资产尤其是流动资产,提高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十、提高首贷率及信用贷款占比

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开拓新市场,挖掘新客户,重点关注分析小微企业首贷户融资需求,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适合首贷户的产品,针对性地设置授信审批条件,利用省信易贷平台白名单专栏,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地方性法人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合作,优先为首贷户提供担保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扭转风险偏好,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企业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加快投放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积极运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确保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继续两增目标。依托市智慧金服平台,创新研发纯信用线上信贷产品,扩大中小微企业线上信用贷款投放。深入推进信易贷发挥提升全省一体化信豫融平台体系功能,扩大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覆盖面,全面提升信用贷款规模和水平。

九、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支持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科技运用,健全信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治理、客户评级和贷款风险定价能力,强化贷款全生命周期的穿透式风险管理,优化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模型,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精简贷款申请、资产评估、授信审查、抵押登记、合同签订和发放贷款等环节流程,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推动金融机构在规范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压缩贷款申请、受理、审批、发放流程,持续提升获得信贷效率。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行线上服务,鼓励开发线上产品,开展不见面的金融服务经验做法,坚持科技驱动和创新发展,不断创新移动金融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全流程的中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度。

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鼓励金融机构结合企业信用、纳税、就业吸纳、科技创新等情况,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贷款定价模型,推出诚信优惠、产品优惠、长期合作优惠等惠企产品举措,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督促金融机构切实巩固减负清费工作成果,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依法治理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适时调降担保、再担保费率,对小微企业实行低收费,探索完善见保即贷银担合作模式。推动金融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政策,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政策红利传导到小微企业。

十一、深入推进直接融资培育

按照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总体思路,集中选育一批企业,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河南基地,系统开展上市培育,形成基础雄厚的后备队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一企一策扫除上市障碍,加强辅导、报会等关键环节指导,争取早日实现首发上市。紧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对上市后备企业加强跟踪指导、精准推进,帮助科技型创新企业上市。落实各项奖补支持政策,引导我县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积极申报精选层并到北京证券交易所或科创板、创业板专板上市,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置换贷款或用长期债券置换短期债券。对县级设立的产业基金,搞好项目对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加大“引金入武”工作力度,引导推动类金融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发展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

十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前移金融纠纷解决介入节点,帮助企业快速便捷低成本解决金融借款纠纷。金融机构不能盲目抽贷、压贷、断贷等行为,对因受疫情和汛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主张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减免逾期利息、降低利率的措施。在资产盘活、司法诉讼等方面创造条件,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核销不良贷款,降低不良贷款率,释放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探索建立银行、担保、保险及政府风险补偿金等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全力推进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降低不良资产比例,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十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落实主办银行工作机制,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减费让利、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政策更快更好惠及市场主体。定期对金融机构服务企业情况进行通对主动作为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加强与金融机构上级行战略合作,全力争取在贷款规模、审批权限、金融创新、债券承销和灾后重建专项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建立评价通机制,对金融机构支持灾后重建、重点项目“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等重点工作情况,实施通报和评价。建立激励机制,对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在资源分配、项目合作、荣誉奖励等方面予以倾斜。

 

 

 

 

                                                              20211011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