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点击量:4982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自去年起启动实施以“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限一百天”为核心的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和省政府工作安排,自去年12月起,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广泛深入企业调研座谈,选择代表性项目“解剖麻雀”,了解具体改革成效及困难问题。为适应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学习借鉴浙江、广州、上海等地区先进做法,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各地各相关部门意见。5月14日,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例会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五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统一审批事项、统一审批平台、精简审批流程、加强组织协调。
  (一)总体要求。以统一投资审批事项、统一在线审批平台、精简审批办理流程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构建科学、完善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使一张清单更加精简规范、一个平台更加便捷高效、一百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审批的目标覆盖更多类型的投资项目。
  (二)统一审批事项。进一步核查清理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根据国家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和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适时修订公布我省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各地、各有关部门可根据规定,进一步压减、细化投资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鼓励全程使用电子材料。
  (三)统一审批平台。推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优化升级,拓展项目调度、大数据分析、PPP项目监测、项目公开推介、项目融资对接、服务引导等功能,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为各类主体投融资决策提供参考。加快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融合对接,实行“1+1+4” (1张网 〔河南政务服务网〕、1个平台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4个阶段 〔立项审批、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模式。
  (四)精简审批流程。建立线下、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协同工作机制,提升 “一站式”服务能力。指导各地贯彻落实精简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优化办理流程、压减评估论证时间等举措,禁止僵化套用审批流程。鼓励多种形式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实行“多规合一”“标准地”“告知承诺制”等联动改革,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加强组织协调。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工作。加强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落实、调整等各个环节的协同。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大力宣传改革举措、经验做法及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改革举措顺利实施。
  三、特色亮点
  一是体现改革方向。将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体现我省改革经验做法相结合,围绕统一投资审批事项、统一在线审批平台、精简审批办理流程等三个改革重点提出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管理。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聚焦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部门改革步调不统一、审批事项清单不统一、在线审批平台不统一、部分事项办理时限长等突出问题,分部门、分事项提出精简要求,明确豁免情形,调整审批时序,推行并联办理,压减评估时间,建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三是打造改革名片。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国改革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很务实、很精彩”,成为了我省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实施方案》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紧紧牵住改革的“牛鼻子”,进一步打造打亮我省投资审批改革名片。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