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20〕11号关于印发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13日    点击量:10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2011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57


武陟县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为加快推进全县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广大居民营造优美、整洁、有序、舒心的生活环境。

二、改造范围和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范围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且未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及其周边区域,重点为2000年以前竣工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对建成于2000—2005年底,配套设施缺项、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的小区,进行数据化、台账化管理,建立项目库,择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年度实施计划。老旧小区改造遵循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群众自愿、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实施改造,不搞一刀切”。根据初步排查,2019—2021年全县共需改造老旧小区67、167栋楼,涉及居民4684户。其中:2019年改造任务1、2栋楼、40;2020年改造任务9、35栋楼、590;2021年改造任务57、130栋楼、4054户。

三、改造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包含基础设施、住宅建筑本体、居住环境、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四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包括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设施及小区道路、停车场地、充电桩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市政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二)住宅建筑本体。包括加装电梯、屋顶防水、墙体及楼梯间整修和粉饰、建筑节能改造、楼梯扶手更新加固、单元入口台阶和坡道维修、房屋公共区域门窗和落水管修缮等。

(三)居住环境。包括拆除和清理各类违章建筑、楼内杂物,整修小区围墙照明设施,增加绿地、优化植物配置,辟建居民活动场地,清理规整各类通信线路,有条件的小区实施缆线入地,完善小区道路、楼门牌标识,设置信息发布,实施垃圾分类等。

(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完善无障碍设施,建立便民市场,设置快递服务场所及智能信报箱,完善小区智慧安防系统,更新完善电动自行车棚,完善社区医疗、养老抚幼、文体娱乐、家政等生活设施,以及必备的社区管理服务、物业管理用房

四、改造成效

改造成效按功能分为基础改造、提升改造、精品改造三类。其中,提升改造项目占改造总数的30%,精品改造项目占改造总数的5%

(一)基础改造。包括改造小区内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及小区道路、照明设施、停车场地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二)提升改造。在基础改造的同时,增加屋顶防水、建筑节能改造、墙体及楼梯间整修、粉饰等住宅建筑本体改造内容,增加便民市场小超市、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

(三)精品改造。在基础改造和提升改造的同时,增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内容,整体打造亮化、美化、视化、净化、绿化、智慧化六化文明小区。

五、改造流程

(一)编制计划街道办事处负责,在调查摸排辖区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和征求居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办事处上报的改造计划进行审核,确定年度项目安排。

(二)项目前期手续由县住建局负责,做好项目立项申请等前期工作,并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改造设计方案。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设计方案完成后组织召开设计方案论证会进行补充完善。项目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由住建局或街道办事处负责。

(三)方案公示。改造项目实施前,街道办事处要在实施改造小区公示改造方案。

(四)项目实施街道办事处负责改造项目施工推进,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施工,尽量减少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要强化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五)竣工验收。改造工程竣工用1个月内,由街道办事处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责任单位进行竣工验收,邀请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参与。

(六)资料存档。竣工验收通过后,施工单位做好改造工程资料存档工作,并将整套竣工资料移交属地街道办事处,便于后期维护管理涉及结构部分,移交县住建局(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原有资料的附件保存

(七)长效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由街道办事处负责,通过组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引入物业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六、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县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编制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完成改造项目立项、设计、造价、监理等前期手续;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质量、安全、建筑节能、海绵城市建设、消防等工作。县发改委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项目的立项、项目资金争取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保障和拨付等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做好改造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及决算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规划设计,查处各类违章建筑、违法占地。县审计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监督工作。县城管局负责指导办事处做好老旧小区内的违法建筑处置和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指导协调老旧小区配备环卫设施、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工作。县卫健委负责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医疗中心建设指导协调等工作。县教体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过程中托幼设施及体育设施建设指导、器材配备等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督导办事处完善社区服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县房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老旧小区改造后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的对接、进驻工作。县广电、通信、供电、供水、燃气、热力管线单位负责做好老旧小区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的整治改造工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具体实施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激发居民支持改造和参与改造的热情做好矛盾的协调化解、改造过程中的政策处理等工作,负责改造项目完成后小区后续长效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县政府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专班,周组织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每月进行一次实地观摩,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总结典型做法,促进落后提升,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每周、每月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

(三)强化资金保障住建、发改等部门要紧盯国家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前谋划项目,备齐项目手续,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行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按照资产归属和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明确居民出资责任,探索居民出资部分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捐劳动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等管线单位要将老旧小区属自身产权的管线迁改缆线规整、入地等工作,优先列入本单位工程项目计划,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收益等方式,同步完成相关改造提质工作。引导鼓励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出资、社会捐赠等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县财政要完善资金监管机制,坚持专款专用、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资金调度,强化资金监管。上级补助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对前期工作推进快、审批手续完善的项目予以优先保障

(四)严格监督管理。县住建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标设计、施工验收、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各办事处要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按照项目设计、招投标、建设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的基本建设程序实施项目建设;要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认真落实扬尘污染管控“六个100%”环保措施。项目完工后,住建局要组织办事处、社区、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建设单位按照竣工验收程序,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

(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实施内容,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把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将文明城市创建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有机结合,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和长效管理提供文明软环境的支撑。

(六)加强督导问效。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具体督导考核办法,对各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计划制定、任务落实、工作进度等情况,每周进行督导通报,每半年进行一次考评。对工作成效明显,完成任务较好的要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全县整体进度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2020年5月7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