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中共武陟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点击量:7617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6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武陟县开展了巡视。8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站位对党忠诚的高度组织好整改
        县委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深挖问题根源,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以坚定的政治决心,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县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召开专题常委会深入学习反馈意见,召开全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会,要求全县上下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抓好问题整改,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意识,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找不足,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正视巡视整改工作,以“问题不解决就是对党不忠诚、任务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鲜明政治态度全面彻底抓好整改,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县委坚定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秦迎军任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县委书记秦迎军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兼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先后主持召开15次常委会,听取巡视组交办事项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各位常委主动担责,带头认领任务,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构建了层层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
        (三)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围绕巡视组开出的“治病良方”,紧盯问题、深刻剖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每个问题彻底根治,每项任务落细落实。一是分类推进。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细化梳理出7个方面34项整改事项共134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整改台账对账销号机制,确保整改到位或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调度推进。县委巡改办按照“一周一碰头一报告”要求,每周五召开碰头研判会,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整改进展,倒逼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督查推进。县委书记秦迎军围绕违法占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先后28次开展调研督导,推动整改事项落实;其他县级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县委巡视整改办公室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不间断督促进展缓慢的牵头部门加快整改进度,有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四)纠建并举,见底见效。县委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坚持通过问题表象深挖问题本质,既注重从个人、班子、干部队伍等层面查找思想根源,又突出从制度机制上找准症结所在,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坚持把“当下改”举措上升到“长久立”机制,建立健全了《武陟县委议事制度》《武陟县政府党组工作规则》等89项制度规定,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治理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严把政治标准,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好整改
        针对梳理出的34项整改事项和134条整改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定整改标准和时限要求,确保巡视整改不空不虚、真改实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学习不系统不全面。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表面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武陟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明确学习的内容、形式、考核结果运用等,并创新实施座谈交流制度,提前一周确定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根据内容开展会前“预学”,每次学习抽取10人座谈交流,主持人对交流发言情况进行点评。二是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县委常委会在全县率先实施“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常委会召开前,根据会议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由会议主持人领学。县委常委先进行理论学习,再研究讨论工作。三是落实《2019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份以来,县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开展5次学习研讨活动。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宣传贯彻重部署、轻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巡察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强化执纪问责,压紧各级责任。11月7日启动第十三轮巡察,对5个乡镇办事处的50个村(社区)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巡察。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机制。9月23—26日,对全县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印发督查通报,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三是研究制定中心组学习旁听督查制度。不定期督查中心组是否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档案建设是否规范、学习笔记是否认真等,促进乡科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3)关于贯彻落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学深学透,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引领全县干部群众思想行动。9月份以来,分别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早谋划筹备,细化措施,扎实开展学习、检视、整改,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二是突出武陟实际,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以“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改革创新”四个十大重点工程为统领,谋划推进“三治五创”乡村治理模式,谋划“三变五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谋划叫响“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品牌、引黄入武工程、发展沿黄生态经济等重点工作。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切实以重大工作的突破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第三季度全县成功创建80个“三治五创”五类示范村,248个村完成“三变五合”改革并成立五大合作社。329个村实现了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编制黄河滩区保护发展规划,谋划推进王园公路、郑州至武陟文化景观黄河大桥等项目,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带、滨河旅游带。突出生态保护,建设标准化堤防。谋划建设治黄博物馆、黄河铁路博物馆,叫响“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品牌。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2018年第三产业比重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快发展文旅、物流、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紧盯第三产业主导行业中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推动三产发展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居焦作六县市第2位,增速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居焦作六县市第1位。预计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占比32.4%。一是培育壮大文旅产业。推进嘉应观田园综合体项目,创建龙泽湖文化公园A级景区,打造嘉应观担当教育基地、渠首为民教育基地、西滑封创业教育基地、何瑭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加大黄河湿地公园、野生动物园等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嘉应观田园综合体建业大食堂项目已于10月1日试营业,人工湖开挖完成。龙泽湖文化公园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等已建成。嘉应观担当教育基地已完成设计,渠首为民教育基地毛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改造、西滑封创业教育基地县委党校分校提升、何瑭廉政教育基地改造等已完成。二是发展壮大物流产业。加快推进润格仓储物流、南泓仓储物流园等项目,润格仓储物流项目跻身全省重大物流项目。前三季度,全县物流产业增加值完成15.5亿元,拉动三产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三是加快发展电商产业。荣获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届“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等荣誉称号。建成运营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了182个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芭米”牛轧糖线上年销售额近亿元,居各大网商平台休闲食品类销售额首位。四是持续培育特色小镇。嘉应观特色小镇完成投资3000万元,完成了一期核心区外立面改造,建成强电、弱电和天然气配套管网。五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依托依依甜蜜小镇、草莓采摘园等农业园区,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休闲农业,举办了哈密瓜采摘文化节、乡村旅游嘉年华等活动,年接待游客10万人。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5)关于城镇化率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建设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为目标,今年共实施城市提质项目40个,完成投资32亿元,荣获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县。预计城镇化率可提升1.8个百分点、达到46.39%。一是增强城市承载力。完成“9路2桥”城市道路工程,改造了民乐巷、民兴巷等背街小巷,并同步实施雨污管网、外立面改造等配套工程。实施城区集中供暖惠民工程,按照每平方米40元进行补贴,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4万平方米。持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成了县人民医院迁建、精神卫生医院新建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二是增强城市吸引力。实施了总投资11亿元、全长9.2公里,以“一带、两湖、四园、十六桥”为主要建设内容的老城区城市水系PPP项目,白马湖公园、龙泉湖公园、5座桥梁等重点工程快速推进,着力打造“河渠连通、涵养水源、改善生态、塑造景观”的生态水系网络。同时,实施了投资500万元的兴华游园项目,完善提升了城市功能。三是增强城市接纳度。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今年新增城镇人口14710人。落实河南省全民参保计划,新增参保人员2852人。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累计建成投用公共租赁住房6496套。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31人。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关于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每周一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重要内容,听取15个乡镇办事处和行业部门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每周二开展扶贫蹲点日活动,组织全县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落实帮扶措施。同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贫困户危房清零不彻底等突出问题,逐个研究整改。二是破解脱贫难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了“两定制兜底线”“3+3”健康扶贫模式,为620名贫困患者办理慢性病证,累计救助9821人次1561.39万元。“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作为国务院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针对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开展脱贫光荣户星级评定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针对兜底力度不足问题,探索“慈善+扶贫”的新路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今年共募集善款2300万元,其中“9·9腾讯公益日”日募集慈善资金1888.7万元,金额位居全国县市区第一,全省2019年慈善网络募捐表彰总结会议在我县召开。慈善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三是加强督查巡查。印发《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机制》《脱贫攻坚月评价工作机制》,采取点穴式督导、专题走访调研等方式持续开展督查暗访,共发现整改问题234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7)关于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环保攻坚,3月份以来,我县空气质量在全省115个县市区月考核排名中均退出后20位。1—11月份,全县PM10较去年同期下降9微克/立方米,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县委每季度、县政府每月至少调度安排一次环保攻坚,今年全县共调度安排88次,出台方案和指导意见52个。建立大员上阵检查、专家研判调度等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县委书记秦迎军、县长申琳采取视频会议、工作紧急会、县委常委扩大会、县政府常务会等形式,22次专题研究部署环保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管控。治污方面,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取缔了504家“散乱污”企业;治煤方面,划定了城区“禁煤区”,持续推进“双替代”、洁净型煤生产中心撤并退出等工作,已完成“双替代”31170户、撤并退出洁净型煤生产中心5家;治尘方面,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全城大清洁。检查扬尘污染源2281场次,发现问题250个,全部现场整改。三是补齐突出短板。聚焦省控断面超标等水污染突出问题,建成投用了第三污水处理厂,解决二四区涝河污染问题;聚焦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县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已上报上级部门审批。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环保百场宣讲活动,邀请市环保专家和领导到我县开展环保法律法规集中宣讲和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清明节”“寒衣节”等传统节日文明祭祀环保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五是严格督导问责。县政府值班领导坚持每天晚上组织夜查,各乡镇办事处、相关单位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和夜查活动,共督导发现整改问题2410余个。坚持每月对排名靠后、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乡镇、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表态发言、组织约谈,今年以来,对工作落后的30个部门、存在问题较多的11个企业进行了通报、处罚和约谈提醒。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配合攻案件。抽调专人全力配合洛阳警方办理秦某案件,向洛阳警方移交深挖线索22条,嫌疑人6人,正在办理移交手续9人。二是突出重点抓核查。专题听取线索核查情况汇报4次,围绕“问题线索清零、黑恶积案清零”目标,对重点线索进行集中议案、把脉会诊。对9月份之前的486条线索,全部更换核查人重新核查,发现问题线索3条,逮捕4人;9月份以来,新收线索23条,已核查12条,立案3条,查否9条;立案7起,破案13起,抓获嫌疑人16人,打掉恶势力集团2个,逮捕27人,移送起诉15案25人,判决13案32人。三是破案攻坚强震慑。办理公安部交办“6·19”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件,目前已逮捕255人。四是打伞破网动真格。实行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线索双向移交机制,通过领导包案,提前介入,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厉查处。9月份以来,共立保护伞案件2起,工作推动不力案件2起。五是堵塞漏洞建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并完成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组织。成立由县委书记秦迎军任组长的县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二是建立机制。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学、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四个纳入”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狠抓落实。严格落实《武陟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六项制度》。10月8日,县委常委会听取了下半年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四是强化宣传教育。与全县各单位签订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发放《新时代意识工作读本》,将主体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11月20日,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以《旗帜鲜明地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为我县广大党员干部授课,增强各级干部的政治敏锐力和鉴别力。五是加强思政课教育。出台《武陟县中小学思政课程改革指导意见》,新招聘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各10名。开展思政课优质课评选、德育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等活动,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和知识素养。8月31日,县委书记秦迎军召开全县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与校长、教师代表交流讨论,压实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11月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在黄河交通学院,为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和县委党校第32期学员上党课。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关于依法规范宗教事务治理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县、乡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宗教工作形势。二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在所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成立民主管理组织,由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第一主任,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三是做好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培训,9月份以来,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5个,培训500余人次。四是不定期对全县宗教工作开展督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已收缴宗教类非法出版物75本、光盘20盒。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
        (11)关于农村封建迷信较为盛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员信教排查活动。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党员信教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有信教倾向的2名党员,经过批评教育已经改正。二是开展封建迷信整治活动。印发《关于农村封建迷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县各村街集中排查“风水先生”“大师”“神婆”,以及宣扬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等涉嫌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员和活动情况,加强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人员的教育,倡导群众理性参加宗教活动。三是开展移风易俗评选活动。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评选活动,9月份以来,全县共创建乡风文明示范村199个,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四是开展典型引路宣传活动。大力倡树西滑封精神,编排舞台报告剧《西滑封的幸福路》,以西滑封村的奋斗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远离封建迷信,杜绝歪风邪气。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组织纪律执行不严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县委常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讨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9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三治五创”示范村创建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建立健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带头调查研究,发现解决问题。9月份以来,县级干部按照每月进村不少于2次的要求,分别对所分包软弱涣散村进行了调研指导。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定期检查抽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健全完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县级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日程安排,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等,并连续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3)关于对基层党建督促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开展“双周党的生活100分”活动,构建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格局,已连续举办17期,实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二是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在农村,扎实开展“三治五创”示范村创建活动,一季一评选,一季一奖补,10月7日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了奖补资金发放仪式。排查确定了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县级干部联村、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以上单位结对”的措施,进行了整顿。在全县建设了40个村级党建综合体。在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改;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举办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党员技能比武等党性实践活动。三是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实绩评估机制,按照“基础工作、重点工作、观摩评比”三个部分,年底前对各基层党(工)委进行综合评估,依据评估结果进行奖惩。坚持每年底开展一次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运用“党建e家”云平台,每月通报全县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4)关于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坚持用两个《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制度》。严格落实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制度并接受监督,提高县委决策的科学性。三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照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事项的具体细节,完整细致记录每一条意见和表决结果,确保备案可查。特别是在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时,实行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双记录制度。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5)关于议事决策规则不健全,县政府党组职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武陟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将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大额资金使用等12个方面纳入县政府党组议事范围,促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每月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切实增强县政府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集中整改以来,召开县政府党组会3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研究了县政府领导分工、省委巡视整改等重大事项。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6)关于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采取自学、集中研讨、实地参观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等内容。二是坚持兰考标准,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谈心谈话以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夯实基础。三是认真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18条规范,不定期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执行落实到位。四是建立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签字审核和县委组织部审查机制,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特别是查摆问题情况进行把关审核,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缺乏辣味”的问题。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
        (17)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加强全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二是分乡镇(街道)、县直单位,按年龄、任职时间、空缺情况,统计核准科级干部年龄结构、在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人数,对照机构改革后新核定的“三定”方案,统计核实全县科级职位空缺数,分类建立了台账。三是引进了4名省选调生,平均年龄24岁;发布了2019年武陟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拟引进事业工作人员88名。四是出台了《武陟县乡科级干部交流制度》,推进干部交流,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激发干部活力。五是配强了1名镇党委书记、2名乡镇长,对巡察机构空缺的领导职位进行了配备。六是结合省选调生待遇落实和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换届,选拔了10名35岁以下科级干部,其中30岁以下的6名。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
        (18)关于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了“双签字”“双承诺”制度,采取当面宣讲政策、发放出国(境)“监督提醒卡”、印制“流程图”等措施,压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监管部门和当事人的责任,确保出国(境)人员依规依纪出入国(境)。二是举办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政策宣讲培训会,现场讲解办理流程和相关规定,增强了全县各单位和乡科级干部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工作的通知》,对全县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查审批流程、信息备案、证件收缴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并对出国(境)证件和审批资料实行台账式登记和专人专档专责管理。四是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前置政审关口,严格审核程序,层层审批把关。同时,定期对乡科级干部出国(境)时间、行程和证件等信息进行跟踪核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针对擅自变更出行日期、上交证照不及时等问题,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和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给予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组织处理。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9)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定期集中学习、组织管档人员上派锻炼、以干代学等形式,全面提高全县管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了全县干部档案再审核“回头看”工作,完善补充档案材料460余份。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档案收集、保密、查借阅等制度,制定了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四是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坚持做到“凡提必审”,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审核结果运用。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1.“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20)关于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整改。召开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会议,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整改工作方案》,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摸底大排查,建立台账,明确时限,逐个销号。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97间、8917平方米,所有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均合规使用。二是强化监管。在督导组定期检查的基础上,县级领导到基层调研、走访时随机抽查检查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目前,已对36家单位进行了抽查,未发现办公用房违规使用情况。三是提升管理。按照《关于做好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信息精准统计,规范办公用房监管,对全县84家党政机关、3785间办公用房进行了信息化监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1)关于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盯关键人,抓关键事。制定《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支持、强化基层纪委(纪检组)对同级党委(党组)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责任,加强对科级干部,乡镇办事处、县直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科级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推行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强化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发现和上报力度。二是严格协审,落实两个百分之百。在全县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同时实行乡案县审两个百分之百,即村两委成员的案件由县纪委协审率为100%,乡镇中层“一把手”的案件由县纪委协审率为100%。已协审两类案件5起。三是刀刃向内,认真自查。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活动,通过填写自查表、签订拒绝经商办企业承诺书,调取市场监管部门数据系统,对全县142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逐个核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回头看”,甄别核查全县财政统发工资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整改问题27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2)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巡察工作的领导。将原来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纪委书记兼任,调整为由县委书记担任。加强一线指导,在巡察进驻期间,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主动深入各巡察组督查、指导巡察工作。二是加强点人点事力度和整改落实。完善了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制度,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听取汇报时的点人点事点问题,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办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焦点问题,在全县农村开展了以“清合同、清资产、清欠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三清”整治工作。截至12月11日,已有309个村街完成整治任务,清理欠款2538.7万元,清退资产537处,规范合同3758份,约谈党员干部267人,签订承诺书997份。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3)关于巡察干部队伍配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核实县委巡察机构领导实配数和缺配数,并根据工作需要,对巡察班子进行调整,配齐了缺配职数。共配备了1名巡察办主任、2名巡察组组长、1名巡察组副组长。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薄弱。
        (24)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监管体系。出台《武陟县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管理办法》《武陟县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对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管。已将投资集团、中源资产等公司列入监管范围,县国资委定期汇总数据信息。二是完善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理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关系,推进企业规范运行。根据投资集团转型发展实际,对投资集团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人员进行了任命。委派县国资委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长到投资集团、中医院、精神卫生医院、中源资产等担任副董事长或监事会成员,依法对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督。三是开展审计监督。实行国有企业资产运营、财务收支、资产负债、重大经济事项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及时掌握国有企业运行状况,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巡视整改以来,分别对4家公司进行了审计。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
        (25)关于对农地非农化监管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位推进。10月25日,县委书记秦迎军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违法占地集中整治月活动,坚持“违建必拆,应拆尽拆”,建立了周通报周排名、县级领导现场督导、干部调整岗位挂钩、攻坚难点综合执法等四项机制,确保违法占地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力攻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领相关部门,多次深入落后乡镇现场督导,强力推进查处整改。目前,共整改违法占地1562.11亩。三是杜绝增量。印发《建立乡镇办事处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实行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和耕地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压实乡镇办事处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关口前移、触角下延”,实行县乡村三级网格巡查机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双报告”制度,坚决将违法占地行为发现在初始,消化在萌芽,持续保持违法占地整治高压态势。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6)关于人防领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责令人防领域全体工作人员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不折不扣执行人防法律法规。二是强力追缴追责。对万佳汇等项目开展专项追缴行动,共追缴、补缴易地建设费1323.24万元。同时,对监管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实施了责任追究。三是健全审批程序。强化人防、住建、房管、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沟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足额征缴到位。巡视整改以来,已对11个往年审批项目易地建设费征缴情况再次统计核查,均符合缴费标准要求。四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把人防工程立项审批关和在建工程监督关,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人防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三同步的规定,切实杜绝人防工程应建未建、以缴代建等现象。今年以来,聘请专业监理人员对黄河交通学院等项目人防工程质量,进行持续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1.有的重大建设项目盲目上马。
        (27)关于一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论证不充分,决策不够科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项目评估机制。重新修订《武陟县项目投资评估办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在国家政策、产业规划等关键环节明确拟落地项目标准,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整改以来,召开2次项目评估会,共评审项目40个,否决15个。截至10月底,全县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57个,完成投资112.6亿元,较去年增长6.5%。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2亿元,完成比例138.2%;2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7亿元,完成比例152.1%。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武陟县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关于做好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及学习的实施意见》,实行“分块招商、归口洽谈、集中签约、后期跟踪”的招商机制,每周就“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先进地区招商引资经验做法”等开展学习,持续增强招商人员对项目的甄别和研判能力,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大项目。对妙乐寺景区等项目,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解决遗留问题。三是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制定出台《武陟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节点化、节点督导化”的项目推进机制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服务、同类项目政府领导分口管理、具体项目责任单位落实推进、总体项目定期研判调度”的项目服务机制,确保落地项目快速推进。今年全市组织的3次重点项目建设暨产业转型攻坚集中观摩评比,我县两次取得县市组第一。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
        2.会风文风纠治不力。
        (28)关于精简会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统一管理。出台《县委办公室会议审批管理制度》,严把会议审批关和数量关。完善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杜绝不符合发文规定的文件印发。二是创新会议形式。以覆盖县、乡、村三级组织的全县视频会议系统为依托,建立了“双周党的生活100分”制度,学习上级精神政策、安排近期工作。9月份以来,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推进会等,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同时,整合参会范围相近的会议,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动员会等会议合并召开,并按照“开短会、讲短话”的要求,压缩会议时间,增强会议实效。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出台文山会海、调研督查过多过滥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会议、文件季统计工作。前三季度,全县会议、文件均实现了同比下降30%的目标,调研督查减少了50%。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问责泛化、简单化。
        (29)关于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条例,学深悟透。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学内容,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精神。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督查。修订完善“五位一体”责任追究机制,重新出台《武陟县脱贫攻坚月评价工作机制》《武陟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机制》,9月份以来,共下发3期通报,问责党员干部11名,其中科级干部9名。三是严格标准,精准问责。扎实落实《责任追究备案备查工作办法》,已有8位县领导签发工作交办单75份,对17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四是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责任追究备案备查暂行办法》和《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有机结合起来,健全谈话提醒、纠正偏差以及严惩诬告、澄清保护机制,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问题,启动问责程序6起17人,对担当作为中被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3起4人,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五)对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30)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协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其他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共同担负县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抽调牵头部门1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5次牵头部门调度会,县委书记及各位县级领导对脱贫攻坚托养等问题开展现场调研、督导,研究具体的整改意见,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扎实整改。三是调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推动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四是将巡视整改与全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定不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整改各类问题,检视出的民生方面问题已基本解决到位。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1)关于个别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召开严肃财经纪律警示教育大会,印发《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实施意见》《常用财经纪律方面法规制度汇编》等,责成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各单位深刻反省,引以为戒。同时,按照“乡镇全覆盖、县直单位80%覆盖、边查边改”要求,完成对15个乡镇办事处、60个县直单位的检查。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成立村级审计中心,将审计触角延伸至基层,进一步规范村财管理,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目前,已印发《关于成立武陟县村级审计中心的批复》,完成村级审计中心的编制设立工作;同时,将村级审计纳入2020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三是增强业务能力。分期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对全县预算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精准指导培训,已开展培训6期、350人次。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对全县各单位的财务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力促全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2)关于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前,通过抓实政治学习,学习弘扬西滑封精神,开展“三治五创”示范村创建活动,逐级查摆整改问题等措施,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增温、奠定基础。二是制定《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坚持一周一例会,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干部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工作;在基层党支部创新开展学好一本书籍、做好一次交流发言、组织一次培训、讲好一次专题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列出一个问题清单、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十个一”活动,提升主题教育实效。三是抽调县直单位26名科级干部和26名一般干部组成13个巡回指导组,不间断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巡回指导。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3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听取研判部署全县从严治党工作。9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共研究部署管党治党议题10个。二是坚持县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县委向市委报告、基层党组织向县委报告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作为全县“三治五创”乡村治理模式的重要内容,明确7项具体标准,第三季度全县229个村达到创建标准。四是制定“两个责任”周报表制度,细化落实主体责任22项具体任务,实行每周上报、每月汇总、半年评比,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带头抓的责任意识。五是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8起,党纪政务处分28人。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5期,通报11起典型案例;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27条。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规监督检查6次、全面监督检查3次,发现整改问题166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4)关于以案促改工作重点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住重点,创新推进新模式。以脱贫攻坚、环保治理、扫黑除恶为重点,结合各乡镇(街道)辖区实际情况,分域化建立“农村基层典型案例库”,已印发三个领域典型案例通报5期。二是挖掘典型,以案为鉴鸣警钟。开展“以案为鉴、担当作为”专项以案促改,筛选36个执行力建设方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素材,红脸出汗、剖析整改;筛选9起典型案例,编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全县各单位对照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健全机制。三是强化督导,紧盯“四风”不放松。紧盯“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10余家商场、饭店等进行抽查,对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和30余家县直单位国庆节值班和公车封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持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查处力度。四是深挖细查,扫黑打伞不松劲。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先后查阅相关起诉卷宗80余本。9月份以来,共立保护伞案件2起,工作推动不力案件2起。同时获批市纪委指定立案2人。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保持政治定力,落实长远长效的要求巩固好整改
        坚持以持之以恒的政治定力、久久为功的执着韧劲,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
        (一)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坚决做到问题查不清楚绝不放过、问题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绝不放过,确保所有问题都改彻底、改到位,改出成效。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整改工作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尚未改到位的整改事项,持续跟踪问效,力争尽快销号清零;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所有巡视整改事项全部清仓见底、高质量完成。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注重从源头上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紧扣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4个方面建议,认真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梳理总结整改中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持续研究完善长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以建章立制成效固化巡视整改成果,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产生。同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搞好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中的成功经验和制度性成果,持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用好双周“党的生活100分”学习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方位推进“三治五创”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农村“三变五合”改革,维护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一体两翼、双跨融合”发展格局和“中原智造、北岸水乡”城市定位,以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改革创新“四个十大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武陟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1-7586585;邮政信箱:武陟县兴华路六号县委办公室307房间;电子邮箱:wzxwxgb@126.com。

                                                   中共武陟县委
                                                         2019年12月17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