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31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点击量:1776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31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6月5日




武陟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县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45号)和焦作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发生的基本特征和规律,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地处黄沁河冲积平原前缘,地势平坦,历史上因黄、沁河泛滥导致多次发生河道塌方、漫滩等现象,在地质构造上属不稳定和次不稳定地区。受自然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影响,汛期黄、沁河河道极易出现塌方、漫滩现象,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我县主要地质灾害类型有河道塌方、地面塌陷、滩区砂土液化等,根据其发生率及危害程度,建立南部黄河和西部沁河故道塌陷、地面裂缝2个重点监测与防治区,汛期为地质灾害多发期。黄河威胁对象为大封、西陶、大虹桥、北郭、嘉应观、詹店6个乡镇;沁河威胁对象为小董、西陶、三阳、龙源、木城、龙泉、嘉应观7个乡镇办事处。
        二、重点防范期
        我县位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主汛期一般为每年的6—9月份。因此,依据我县气候降水特点,确定我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每年6—9月份。
        三、防治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办事处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汛期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政府主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原则,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县国土资源局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县民政、住建、水利、河务、交通、气象、教育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各自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登记和防治工作,特别对人口密集区、新近开工的项目等重点区域,要制定针对性防灾措施,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
        (二)认真排查整改。各乡镇办事处要建立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强化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设置警示标志,逐一制定监测、预警预报、人员疏散、应急抢险等防灾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并预以公告,同时在危险区边界设置明显警示标志。
        (三)完善防灾体系。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立乡镇办事处、村组、企业等共同参与的防治预案,把地质灾害隐患点日常监测预警任务落实到具体村组和责任人。制定“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逐户发放到位。在地质灾害防范期内,各乡镇办事处要加强地质灾害巡回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上报。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办事处要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国土、住建、河务、水利、交通、教育、广电等部门要通过微信、电视、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和经验,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速报、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四项制度,切实抓好各项防灾措施的落实。
        (一)预警预报制度。县国土资源局要会同气象、广电等部门,积极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预警、预报信息要通过县电视台向公众发布。各乡镇办事处要密切关注和防范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并通知地质灾害监测人和责任人,加强监测和防范。
        (二)速报制度。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的单位和个人,要立即向当地政府或国土部门报告,其他部门或者基层组织接到报告的,要立即转报当地政府。报告内容包括: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发生的地点和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规模、可能诱发因素和发展趋势、已采取的防范措施及防治工作建议。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还应包括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和失踪人数以及直接经济损失。乡镇办事处及国土部门接到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力量到现场进行复核、部署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并必须在1小时内速报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县政府应急办。
        (三)汛期值班制度。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办、各乡镇办事处及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汛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保持值班电话畅通。县应急办:7296220,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7298250,县国土资源局:7292637。
        (四)险情巡查制度。汛期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办事处要组织力量,加强对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做好防治工作。6月底前,对年度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巡查一遍,特别对重要隐患区(点、段),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大雨和持续降雨时要加密巡查,不留死角。每次巡查,要详细记录,建立台帐,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时,要及时报告和先期处置。

                                                                                     2018年6月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