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26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点击量:17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26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427日            

 

 

武陟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快健康武陟建设步伐,根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豫卫疾控〔201722号)要求,结合武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全面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在全县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和体系。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四)探索适合我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政策保障

1.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并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武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规划纲要,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

2.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持续性预算、决算管理,保障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和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3.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实施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4.建立工作督导机制。积极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保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环境支持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健康社区覆盖率达30%以上;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餐饮(食堂、餐厅/酒店)每类达8个以上;开展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以上。

2.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社区覆盖率不低于30%;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90%,居民健身设施完好率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每年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

4.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设置率达100%;制定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严格执行医疗机构院内售烟一票否决制度;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均达100%;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覆盖率100%;辖区15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低于25%

(三)体系整合

1.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2.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置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专职人员占本机构专业人员总数的比例≥10%,每年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二级以上医院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科室,配置专职人员,每年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设置独立的慢病防控科室,专职人员每年接受上级培训不少于4次,每年对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

(四)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

1.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开展4次健康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室覆盖率达100%,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90%,内容至少2个月更新1次,社区健康讲座每年≥4次,每次不少于50人;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

2.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3.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各乡镇(办事处)至少要有5个群众健身团体,并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每年至少开展1次多部门组织的集体性健身活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

1.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健康体检率均达≥90%;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每2年为职工开展1次职工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覆盖率≥50%;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50%;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

2.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覆盖率≥本省平均水平30%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知晓率分别为≥60%、≥50%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纳入管理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

3.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4.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设置比例达100%;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5.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置使用基本药物,按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非基本药物占基层用药的30%及以上。

6.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引导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80%;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乡镇(办事处)覆盖率≥80%

(六)监测评估

1.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内容包括: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心脑血管事件报告、肿瘤登记、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等内容。利用县、乡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施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2.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发布慢性病防控内容的综合健康报告,并将主要结果应用于政府工作报告。

(七)创新引领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会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2.突出慢病防控与四城联创相结合,突出慢病防控与医养一体相结合,突出慢病防控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突出慢性病防控与健康扶贫相结合,创新慢性病防控工作新领域。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428日-2018510日):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启动会议。

(二)创建实施阶段(2018511日-20181031日):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配备人员及物资,扎实有序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慢性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8111日-20181231日):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自评,申请市级初验,对市级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并迎接省考核评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把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强化责任,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真正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督促检查与业务指导,保障工作效果,确保创建成功。

 

2018427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