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8号 关于开展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点击量: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8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彻底纠正全县各类土地违法用地问题,县政府决定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集中对2017年度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清零”工作中未整改到位的图斑和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中未整改到位的不实耕地图斑进行全面清查和整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规范用地秩序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以保障社会发展、保护耕地红线、维护群众权益为目标,继续保持对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全面查清违法用地情况,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进行认真整改,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势头。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规范土地管理利用秩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范围内容
(一)2017年度全天候遥感监测违法用地图斑;
(二)2017年度地籍变更调查认定的未批先建图斑;
(三)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未整改到位的图斑;
(四)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中未整改到位的不实耕地图斑;
(五)日常执法中发现的违法用地。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3月1日—2018年3月5日)
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下发任务台账。各乡镇、办事处要根据下发的整改任务台账,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对本辖区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切实营造全面开展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查处整改阶段(2018年3月6日—2018年4月25日)
1、拆除复耕。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无法补办用地手续的违法用地,逐宗落实责任人、明确拆除复耕时限,按期拆除复耕到位。
2、完善手续。对于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国家用地政策、已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土地违法行为处罚到位的图斑,各乡镇、办事处积极组织项目业主准备用地报批材料,由县国土资源局集中组织补办用地手续报件,报上级批准。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4月26日—2018年4月30日)
县政府对各乡镇、办事处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预验收,做好迎接上级验收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是规范用地秩序,保护耕地红线,全面完成2017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抓手。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强化措施,确保“春季土地违法清零”行动取得实效。按照《中共武陟县委办公室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2017〕16号)精神,把土地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视问题,统筹协调,加强调度,强化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集中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问题。
(二)突出重点,确保工作质量。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深刻领会“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的工作任务和各项要求,全面彻底清理,不留死角,尤其对2017年度全天候遥感监测违法用地图斑和2017年地籍变更调查认定的未批先建图斑以及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不到位图斑,必须整改到位。各乡镇办事处对辖区内排查出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或不能完善合法手续的,必须拆除复耕,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所有涉及未批先建完善手续的,尽快完善手续,务必于5月底前完成组卷报批工作。
(三)依法依规,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扬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作风,强化责任,硬起手腕,严格执法,坚决杜绝以罚代法行为,对依法应当拆除或没收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坚决予以拆除和没收,确保行政处罚落实到位。凡整改不力、效果不佳、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压案不查、违法违规用地严重的,县政府将严肃问责。
(四)广泛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违法用地春季清零”行动重要性,乡镇办事处驻地悬挂宣传标语、书写固定标语,每个村街保证至少一条宣传横幅。县国土资源局要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灵活多样、声势浩大、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严格土地管理、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观念,营造良好的土地管理氛围。同时,曝光一批影响恶劣的案件,持续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良好的土地执法氛围。
(五)强化督导,保证整改成效。县政府督察室和“双违办”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各乡镇办事处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每周一排名、每周一通报。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乡镇办事处,县政府将对其负责人启动约谈问责程序。



                                                     2018年3月6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