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7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点击量:735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7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3月6日




武陟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的全面监管,从严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共同责任机制,进一步夯实国土资源监管责任,守住耕地和生态红线,圆满完成我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18〕1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评估各乡镇、办事处年度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检验各乡镇、办事处落实国土资源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国土资源日常巡查、执法监管等情况;督促各乡镇、办事处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实现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目标。同时,配合做好上级土地例行督察,加强土地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检查对象
上级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8年3月5日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县2017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下发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查处整改阶段。2018年3月6日至5月10日,各乡镇办事处依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认真开展核查整改工作。对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行为立即组织查处,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县政府将依据各乡镇办事处变更调查数据及督导检查工作情况适时进行警示约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推动查处整改工作落实。
2018年5月20日前完成本级数据审核工作,并向市国土资源局上报卫片执法检查结果。
(三)审核验收阶段。2018年5月中旬,县政府启动约谈问责程序,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严重且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警示约谈,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施问责;2018年5月20日前,完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验收及责任追究工作,将自查验收报告上报市政府并抄送市国土资源局,并申请开展市级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是检验我县土地矿产管理秩序的重要手段,各乡镇办事处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办事处作为土地违法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强化措施,积极整改。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或不能完善用地手续的,必须立即组织拆除,并复耕复绿到位,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县国土部门在对土地违法行为查处到位的基础上,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用地,特别是单宗面积大和占用耕地的地块,要积极组织报批材料,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尽快完善用地手续,消除土地违法状态。
(三)严肃查处违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情况是衡量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各乡镇办事处和县国土部门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2017年度发生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通报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整改及落实情况。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确保将2017年度发生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全部查处整改到位。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强化督导问责。县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办事处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和拆除复耕情况将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严格按照《武陟县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警示约谈办法》(武政办〔2012〕8号)和《武陟县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武政〔2015〕2号)精神,对乡镇办事处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实施约谈问责。
(五)改进执法方式。各乡镇办事处和县国土部门要把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和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将日常案件查处情况、台账数据与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进行比对,准确分析评估日常执法工作情况。同时,将违法用地图斑与“双违”整治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双违”行为,掀起拆除违法用地违规建设的高潮。
各国土资源所在依法履行对违法行为的发现、制止和查处职责的前提下,对于制止无效、查处无法实施的违法行为和案件,要按照有关要求,专项报告乡镇办事处和县国土资源局。县国土资源局根据情况将涉嫌违法的事实及制止违法行为的情况抄报相关部门,提请相关部门按照共同责任机制的要求履行部门职责,采取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