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乡镇快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乡镇快讯
“小气”理事会吹散攀比风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点击量:842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以前俺村办喜事,总是看看谁家办得风光、场面,办白事免不了要随礼,劳心又费财。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定下了铁规矩,都按红白理事会定的标准办,相互攀比摆阔场的没有了,红白事越来越简单,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村民都拍手称快。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小董乡朱村村民谷财赞不绝口。目前,全乡20个村全部建起红白理事会,一年节约开支近二十万元。

针对婚丧事宜中存在的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的实际情况,小董乡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培育美好乡风为契机,以群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为典型,深入开展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活动,着力解决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和互相攀比等铺张浪费现象。在全乡2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每村通过村民投票选举5-7名理事会成员,分别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对村里红白事实行统一管理,并制定出《红白理事会章程》。

“不少村民好面子,爱攀比,认为红白事比别人差了没面子,这不仅浪费了财力物力,也导致一些村民因事返贫。我们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后,起草了红白事章程,给办理红白事过程中的用餐、喝酒、抽烟等环节划了硬杠杠。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现在互相攀比的风气基本消失了,群众对我们的做法双手赞成,十分满意。朱村党支部书记张天生介绍说。

“移风易俗,实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干部群众养成了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全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该乡党委书记高艳红说。为将移风易俗活动落到实处,该乡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典型带动,纠正农村群众攀比心理。目前,红白理事会弘扬了节俭传统,破除了旧俗陋习,为农村文明吹来股股新风。(张伟伟)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