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出台人才新政 2020年高层次人才要达45万人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点击量:1022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8.3万人

    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专业技术人员有361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8.3万人,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8%

45万人

    到2020年,全省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硕士以上学历或具有较高水平、特殊才能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要达到45万人

        1025,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省委组织部联合该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河南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达到45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专业技术人员有361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8.3万人,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8%;在职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仅3600余人,高层次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

    为此,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将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列为重点改革任务。《方案》是我省首个专门针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的政策文件,提出要以高精尖缺、创新型、引领型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创造活力、能够推动河南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硕士以上学历或具有较高水平、特殊才能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要达到45万人,其中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20人左右,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800人左右,中原学者60人左右,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00人左右,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00人左右,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200人左右,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4500人以上。

    《方案》提出,我省将在重点学科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新业态领域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对科技进步、产业升级、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一支数量可观、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采取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在健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计划等五大重点人才培养工程,综合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搭建阶梯、提供平台。比如以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为重点,每年选送50人左右出国进行中长期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着力提高我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水平。

    二是大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团队),通过实施高端领军人才引进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团队引进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外籍院士等顶尖人才。实施国际人才合作项目,依托我省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基地等,采取项目+人才+资金等形式,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和专门人才(团队)。到2020年,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2万人次来豫开展服务活动。

    三是营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解除他们来豫工作的后顾之忧。加强引才育才载体建设,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100个以上院士工作站,50个左右省级专家服务基地,23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0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可不受单位结构比例和岗位限制,通过特设岗位、动态调整岗位设置等方式评聘专业技术职务。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才携带自有科研项目和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或自主创办企业;5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由原单位发放基本工资,并保留其参加职称评审、岗位等级晋升等权利。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