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我县“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精彩纷呈
来源:爱卫办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点击量:1136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今年的蚊蝇少多了!”“为啥少多了?”“这可多亏了去年到今年村里的陈旧性垃圾清理的太彻底了,往年店门口的蝇鸾疙瘩……”乔庙中心酒家老板董中心的感言。这也反映了我县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武陟县强力推行“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以来,全县上下掀起了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热潮。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是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惠及民生、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如何将此项工作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该县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探索出了“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让群众既当“参与者”,又当“管理者”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保洁员、群众之间互相监督、保洁员监督群众、群众监督村干部等“四个监督”作用,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这样坚持不断长期地抓下去,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定会呈现新气象、新风貌、新常态。
  领导重视建组织。各乡镇办事处均成立了“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全面抓。副书记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镇干部包街道、包路段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分工明确,愉快协作。同时,该县还专门成立了由县爱卫办负责人亲自带队组成的环境卫生日常督查组,每周至少三个工作日到各乡镇、办事处对环境卫生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将问题发送到“武陟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群 ”,相关乡镇、办事处积极回应整改,确保指出问题不过夜,场光地净晒微信。
  群众参与全覆盖。各乡镇、办事处指导各村街通过“四议两公开”、公开选聘等不同形式确定保洁员,配强环卫队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保洁标准,鼓励群众按照每人每年5-10元或每户每年20-40元标准,缴纳环境卫生保洁费,据统计,全县缴费达401.2万元,激发了群众参与整治和监督的热情,使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净化自己的家园出力献策,群众参与得到全面覆盖。
  示范带动育亮点。该县实行“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之后,巧借大环境整治之东风,不失时机搞宣传,在媒体上公布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造靓丽宜居环境—致全县城乡居民的倡议书”全民发动,组织群众积极投入到此项工作中。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注重培育亮点,每个乡先选一至两个村作为试点,然后培育成亮点,先行一步,供其他村街效仿。各乡镇村街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多次邀请县领导、县爱卫办人员到村街道实地指导,群众积极参与,迅速行动,共扮家园。全县涌现出了一批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在短时间内成为环境卫生亮点村。大虹桥乡彭庄村、土城村;小董乡乔庄村、南王村;谢旗营镇刘官滩、庙小段村;圪垱店乡邢庄村、小刘庄村等46个先进亮点村。这些村也成了兄弟乡镇相互参观学习、观摩仿效的样板村、示范点。
  重拳出击治顽疾。亮点出来以后,如何带动其他村街全面开花,确保整治以后不反弹,该县又有新招,重拳出击,下猛药,治顽疾。由四名县级领导带队分成四个组,利用半个月时间每天随机抽取一个乡镇,对347个行政村的“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和干线公路“三有两禁止一落实”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督导检查,并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逐村逐街道逐路段验收,合格一个,验收一个,批复一个,拨付一个(拨付农村保洁员补贴资金),检查组对验收过的村庄还要回头看,防止反弹,检查验收采取随机走访农户、查看群众收缴卫生费花名册、查看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的“一访两查”方式,开展专项检查验收,如实填写《“群众参与”的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验收登记表,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保提升。
  微信平台造声势。“武陟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群 ”是一个发布有关改善人居环境通知、各乡镇办事处沟通学习、交流经验的便捷平台,以此起到相互促进工作的目的。县爱卫办在平时的日常督查工作中,发布存在问题照片有参照物,但在说位置时只说到乡镇办事处,不说具体位置。各乡镇办事处书记、乡镇长和主任在问题照片发布1个小时内,书记、乡镇长主任都要回复收到,回复收到2个小时内要整改结束。
  整改结束后,书记和乡镇长主任要按照问题照片的角度和参照物照相,然后将对比照片发到群中,方可视为整改到位。
  在发布整改到位照片的同时,找到并在群内说明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举一反三,在群内说明解决问题的办法。县爱卫办将问题发布时间、地点、回复人、回复时间、整改时间等内容记入台帐,作为评比和奖罚依据,每周通报一次,每月汇总一次,每季度奖罚兑现一次,群内氛围异常热烈,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工作的作用。
  三项机制保长效。机制是杠杆、是手段、是方法,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之所以出现目前的状况,无不得益于“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同时得益于强化三项机制:一是工作通报机制。打造专栏每月在电视台、《今日武陟》、工作简报上播放或刊登一期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督导检查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有效开展。二是双月观摩机制。每两个月组织县级领导或邀请人大、政协委员,集中对全县347个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现场打分、建立台账、整改销号,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督导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列入2017年度目标考评重点内容,严格执行《武陟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日常检查和处罚办法(试行)》,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考评,并按照打分结果进行奖励和惩罚,县爱卫办对检查考核与农村保洁员补贴相挂钩,促使各项机制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滴水穿石,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无论农村、城市,还是干线公路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或者是些许进步,都是与环卫保洁员、城市农村卫生秩序的守护神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归根结底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功效。领导的鼓励和群众的赞许,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每一位辛勤工作者,激励着默默奉献者。特别是在一线具体操作者,对领导们的鼓励深感荣幸,信心倍增,他们敢于碰硬,善于做思想工作,对指出的问题不推诿,发现情况动脑又动心,难点不攻自破。各乡镇、办事处及职能部门在领导的鼓舞支持下,积极探索施策方法,勇于创新工作思路,曲径通幽造亮点,潜心研究树标杆,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管理办法,促进了 “六大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刘永国)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