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武陟:“慈善+扶贫”织密脱贫攻坚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点击量:6804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陈学桦)“多亏了村里的慈善工作站,俺老两口的白内障手术才没花一分钱。”7月18日,武陟县乔庙乡后赵村年过八旬的何广亮对记者说。
  何广亮和老伴患白内障多年,一直无钱进行治疗,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武陟县慈善协会得知情况后,通知乡慈善分会、村慈善工作站为两位老人申请了白内障免费手术。去年8月做了白内障手术后,两位老人重见光明。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武陟县确立了“3+1+1”慈善助贫新模式,“3”即为所有因病致贫住院治疗病人办理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第一个“1”即民政大病医疗救助,第二个“1”即慈善救助。该县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作用,加大对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支持力度,把脱贫攻坚网织得更密、编得更宽、筑得更牢。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表示,近年来,武陟大力实施慈善工程,村村建立了慈善工作站,慈善组织架构更加健全完善,慈善活动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建成了115所农村慈善幸福院,3300多名农村贫困孤独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民政部在全国推广了武陟慈善养老模式。
  在武陟,慈善募捐活动早已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大胆探索,将慈善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探索出“慈善+扶贫”的新路径。
  仅在今年5月份,武陟县15个乡镇办事处组织的精准扶贫慈善募捐活动,就有1200家企业(单位)、6000名爱心人士参与,募集善款达1600余万元。
  慈善救助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救助渠道,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贫困人口患大病,除享受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外,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仍有困难的,村慈善工作站、乡镇办事处慈善分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00至5000元帮扶救助。
  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优先予以资助,对考入大学的贫困生给予1000至2000元慈善教育救助,家庭特别困难的可跟踪救助直至大学毕业;对因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等原因突然陷入困境的群众,经政府救助后仍有困难的纳入慈善紧急救助。
  武陟县民政局局长张荣举向记者“晒”出了慈善扶贫的成绩单:开展了大病家庭、贫困学生、突发事件慈善扶贫救助活动,修建了文化广场、学校,援建慈善幸福院,探索建立了“慈善+产业”的“两送两保”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慈善扶贫救助金3260万元,惠及群众12.6万人次。
  今年,武陟将从慈善募集资金中安排130万元,开展“慈善+健康保险”工作,为每一名贫困群众购买一份中原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