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河南中医药产业迎来新机遇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07月04日    点击量:1387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7月1日起,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将会对中医药产业产生哪些影响?我省作为中医药大省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
  制剂调整更灵活
  对于许多中医人而言,此次《中医药法》对于中药管理制度的改革最让人欣喜。
  《中医药法》规定,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
  所谓中药制剂,指经过医生临床经验积累,针对某类病症的药方。据了解,目前,各家中医院中药制剂少之又少。
  “原来中药制剂的审批制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李学林告诉记者,国家之前对医院的中药制剂有非常严格的认定程序,必须取得食药监部门的批准文号才能研制。以该医院为例,2000年时,取得批号的中药制剂共有299个,而目前则降到了185个。
  中药制剂常常是老专家的宝贵“经验方”,“中药制剂的使用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往往因临床效果而有所调整和变化,一些老方子淘汰了,一些需要略作调整的方子却又面临着重新审批的麻烦,所以才导致了数量的下降。”李学林表示。
  从层层审批到简单备案的改变,让更多效果突出的中医经验方能第一时间应用到临床。这对于各方而言,无疑都是一件好事。
  药材安全更有保障
  2016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也显示,我国的中药材流通处于“小、散、差”状态。
  此次,《中医药法》的颁布,为中药材行业的规范和管理提供了权威依据。除了明确“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提高中药材质量”之外,《中医药法》加大了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违规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高毒农药,情节严重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对于中医药大省河南,“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的方向性引导更如一支强心剂。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中药生产企业14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33家,中药保护品种56个。此外,全省158个县(市、区)大都有药材种植,其中,封丘金银花、卢氏连翘、焦作“四大怀药”等27个中药材品种还获得了原产地标志认定。
  “目前,我省许多地方以及一些药企都在探索如何保证中药材质量的方法。”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比如羚锐制药目前就采取了生态农业示范带动的方式,引导当地农民种植中药材,从源头保证药材安全。据悉,今后五年内,我省将以知名道地大宗中药材为重点,全面提升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水平。
  传承方式更多元
  中医之学,重在传承。目前,中医人才的缺乏是制约中医发展的问题之一。
  “中医不同于西医,有许多医术精华都依赖一代代中医人的传承。”全国名中医、河南省中医院教授毛德西表示。据介绍,目前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途径比较单一,主要通过学历和师承两种方式。
  在一些医疗资源匮乏地区,民间中医为维护百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无法获得行医资格,往往在治病救人的同时面临着“非法行医”的窘境。
  此次《中医药法》对中医医师准入制度进行了大力改革,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为了让人才学有所用,我省也在今年3月份出台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改革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管理。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传统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诊所,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本报记者 马雯)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