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17日    点击量:23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1737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毛克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扎实开展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活动、助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推动各项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6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34756万元,占年预算147180万元的91.6%,较上年(2015年按营改增调整后的口径,以下同)同比增收9452万元,增长7.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000万元,较上年增收12525万元,增长11.8%,占年预算的103%。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累计完成7420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7%,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4%。主体税种累计完成4146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4%。其中:增值税完成20927万元,下降9.2%;营业税完成9861万元,增长111.3%;企业所得税完成6613万元,下降12.8%;个人所得税完成1259万元,增长18.8%;城建税完成2805万元,增长8.3%。小税种累计完成3273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5%,其中:契税、耕地占用税累计完成13560万元,下降4.3%

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479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6%。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324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7.3%;罚没收入完成356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9.9 %;专项收入完成4322万元,较上年增长49.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498万元,较上年增长132.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9909万元,较上年增长39.8%;捐赠收入完成75万元,较上年下降67.1%;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105万元(该收入为2016年从基金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5年未有该项收入)。

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75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6.3%

(二)2016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214265万元,加上年结转以及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6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益建设支出)、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0万元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303195万元,实际支出2986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5%,较上年增加了16719万元,增长5.9%。其中:调整后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274266万元,实际支出26999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4%,较上年增加了14355万元,增长5.6%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3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3%

公共安全支出1279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6%

教育支出47927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1%

科学技术支出306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6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60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696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15.4%

节能环保支出254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9.1%

城乡社区支出3837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1.8%

农林水支出2683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0%

交通运输支出889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8.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3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8.7%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87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4.8 %

金融支出52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1.1%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3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2%

住房保障支出451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2.8%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8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5%

债务付息支出437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6.5%

其他支出74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8.8%

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870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

二、2016年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2016年以来,全县经济持续向好基础尚不稳固,工业企业特别是多数骨干企业生产经营依然举步维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同时,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的落实及清费减负政策的推进,财政增收十分困难。面对巨大压力,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抓征管保增长,收入任务较好完成

一是抓机制。以社会综合治税为主线,继续推行国地税联合办公和财税联席会议制度,收到良好效果,国地税联合办公试点在全省大力推广。2016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了新一轮的税源普查工作,抽调全县各部门业务骨干107人组成20个普查工作小组,按照行业、区域采取逐门逐户拉网式排查。共普查税源8742户,发现漏征漏管233户,未采集三证合一357户,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并纳入了正常管理。通过此次税源普查,进一步掌握了全县税源分布和变化情况,明确了税收征管薄弱点和挖潜增收点,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是抓重点。201651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前,集中几个月时间将涉及财政资金的项目进行全面统计、测算,并催缴入库建筑营业税3995万元。同时,继续兑现个人购房奖励政策,全年共办理3270次,兑付补贴资金达3351万元。受购房补贴优惠政策的拉动,房地产业相关税收累计完成13162万元,同比增收1519万元,增长13.1%

三是抓小税种。在土地使用税征收方面,采取以地控税、信息比对、动态监控的监管办法,2016年重点在产业聚集区和詹店新区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专项清理工作,全年共清理欠缴税款1706万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县土地使用税征管台账,做到了土地使用税征管无盲区;在车船税征管方面,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对辖区内所有公务和个人车辆进行登记造册,采用人盯车的办法进行征收,并在各保险公司和车辆检测线设立征收点,尽可能减少税源外流。全年共征收车船税1172万元,同比增长36.8%;同时,要求各乡镇、办事处与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加大对房屋租赁税等小税种征管,取得了一定效果。

四是抓非税。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在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的同时,积极协调国土、国资等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运作,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力度,增加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全年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9909万元,同比增长39.8%,进一步壮大了我县财力。

(二)抓保障保重点,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亿元,增长5.6%,其中民生支出达17.3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4.2%。支出总量和增幅的提升,为各项民生支出提标、扩面、新增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通过一折通方式及时发放惠农补贴资金7000余万元,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了小农水建设、林业生态提升工程、扶贫开发等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投入1778万元用于加快推进全县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1个,争取上级财政资金490万元,惠及群众8万余人;成功申报四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4572万元。

二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新增教育投入2300万元,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1.7万平方米;发放助学金262.4万元,补助贫困学生2654人;发放免除学费资金537.3万元,免除了2505名焦作护理学校、职教中心学生学费;拨付新农合配套资金3398万元;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3012万元。

三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资金454万元,大幅提高了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拨付资金10435万元,向全县9.1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4455万元,保证了全县2.6万名低保对象按时足额领取低保金;拨付资金1026万元,向全县1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

四是大力推进养老并轨改革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我县积极推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并轨工作。通过前期大量的研究政策、制定方案、征求意见、测算统计等准备工作,全县首批纳入养老并轨的4807名退休人员已于201612月开始由人社部门发放养老金,共计1428万元。目前全县机关事业养老参保474家,参保人员14883人(其中:退休人员4807人、在职人员10076人)。

(三)抓服务促转型,财政职能作用发挥明显

2016年,全县财政部门立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以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到位各类上级补助资金1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8%

二是着力促进产业提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共投入各类科学技术支出、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3065万元,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

三是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积极配合投资集团,为我县城市建设和相关项目开展融资工作,全年共到位资金4.8亿元,有力的支持了六大工程六大战略建设;

四是全面加强A照考试基地运营管理。积极配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考试基地各方面的管理工作,积极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2016年共实现收入2152万元。

(四)抓改革建机制,理财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顺势而为、规范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2016年全县财政部门开展了完善工作制度,细化执行环节,落实工作责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各项财政资金审批流程,使程序更加简化,责任更加明确,速度更加快捷。

二是改革创新、公开透明。一方面,认真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细、严的总体要求,将政府总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进行了全面公开。另一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新一轮的乡镇(办事处)财政体制调整,实行核定收支、定额上解(或补助)、增收全留、自求平衡的管理体制,重新制定了更加合理的乡镇体制补助(上解)办法,激发了乡镇(办事处)财政增收活力,运行效果良好。

三是盘活存量、提升绩效。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收回结余资金3.5亿元,进行了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用于民生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

四是强化管理、节俭开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年共审结各类工程项目32项次,审定项目资金3.5亿元,审减资金8530万元,审减率达19.5%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对限额内工程及工程类服务项目进行了定点,共完成采购金额3.9亿元,节约资金7273.7万元,节支率达15.6%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支出审核,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270.4万元,同比下降11.8%

五是强化管理,严控风险。2016年以来,我们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共争取上级债券转贷资金45302万元。其中置换债券23502万元用于偿还2016年及以前年度逾期债务,新增债券21800万元优先用于了我县民生和公益事业支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宏观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在实践中奋力前行;面对挑战,我们没有懈怠,在改革中创新发展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与帮助下,我们在保增长中打造了新亮点,在调结构中迈出了新步伐,在促改革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惠民生中取得了新进展,各项财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和不足:如刚性支出不断大幅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问题加大,致使预算难以正常执行收入结构还不够优化,一次性收入因素占比重较高;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等。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各项财政改革任务繁重,统一认识和理顺关系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三项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财力保障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六大战略六大工程;认真开展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活动,全面落实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助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为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根据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的要求,根据当前我县财力实际情况,建议2017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和重点为:

一是收入预算编制体现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二是统筹安排财政预算和其他政府性收支,力保财政收支平衡,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

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切实保障教育、就业、住房、医改等方面支出,提高公共财政均等化水平;

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保证单位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集中财力用于保证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及其他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7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2017年,全县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57508万元,比上年(指2016营改增调整后口径完成数,以下同)增长19.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858万元,比上年增长8.5%

1)税收收入77255万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国税收入37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9.8%;地税收入39755万元,比上年下降0.4%

2)非税收入48603万元,比上年增长8.5%

3)政府性基金收入31650万元,比上年增长101%

根据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7年全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为228007万元(含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571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48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810万元,总支出242465万元,比上年(指2016年预算安排,以下同)增长13.2%。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284万元,比上年增长18.8%

公共安全支出13581万元,比上年增长24.7%

教育支出52295万元,比上年增长 32.3%

科学技术支出1688万元,比上年下降3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35万元,比上年增长6.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014万元,比上年增长42.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731万元,比上年增长8.8%

节能环保支出1214万元,比上年增长16%

城乡社区支出9289万元,比上年下降7.6%

农林水支出11859万元,比上年增长6.2%

交通运输支出2651万元,比上年下降55.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02万元,比上年下降27.9%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90万元,比上年下降18.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07万元,比上年增长31.4%

住房保障支出7572万元,比上年增长34.3%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6万元,比上年增长93.7%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932万元,比上年增长132.5%

预备费2015万元,比上年增长10.7%

政府性基金支出2284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7.9%

四、2017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态势短时期难有明显改观,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依然十分困难。同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并轨、企业养老保险收支缺口、公车改革补贴、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村两委干部增资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对全县财政预算正常执行带来很大冲击。因此,2017年财政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主动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稳增长的各项举措,把财源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做好融资和信贷投入文章,保障我县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应用,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力支持华夏幸福新城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增强承载能力,吸引更多投资落户武陟。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挥财政奖补、税费调节等财税政策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二)坚持依法理财,提高保障能力。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涉企税收征管秩序,优化税收环境,维护税法尊严,建立健全长效的税收征管机制和社会综合治税、协税护税机制。认真落实营改增等税收改革政策,着力抓好交通物流业、建筑业等行业监管,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同时要积极协调国土、国资及各执收执罚单位,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和国有资本运作,通过采取企业改制、盘活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和加快黄沁河滩区土地整理等手段,不断积蓄能量,进一步增加我县非税收入。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不断优化收入结构,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紧紧围绕六大战略六大工程,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不同教育类型的财政支持政策,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支持就业创业,提升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水平。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好大病医疗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大三农投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认真实施一事一议、精准扶贫等项目,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四)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统筹支出预算安排,努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建设阳光财政。积极盘活财政存量,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债务管理,分类细化监控,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五)坚持完善体系,严格奖惩兑现。对有收入任务的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严格实行财税目标考核,进一步落实各项奖惩措施和责任。使各单位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自觉按照收入预算目标尽全力开展征收工作,确保财政收入预算按期完成。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