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16日    点击量:4695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 2017年3月7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秦迎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县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着力稳增长、保态势,打基础、创优势,破瓶颈、解难题,克难攻坚、务实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2016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县十三届人大确定的任务全面完成。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六大战略引领发展,以六大工程凝心聚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意义的突破。

——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21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2.6亿元,年均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36亿元增加到11.9亿元,年均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49.7亿元增加到346.2亿元,年均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3.9亿元增加到98.3亿元,年均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265元增加到2615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947元增加到14953元,年均分别增长9.6%10.5%

——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工业发展扩量提质。五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达到24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29.3亿元增加到186.1亿元,年均增长12.9%。江河纸业成为纳税超亿元企业,国药容生税收翻番,辅仁怀庆堂、飞鸿玻璃税收翻了两番,大指造纸装备、富耐克超硬材料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迅速壮大。产业集群态势进一步强化,医疗健康企业发展到16家,水针剂产能占全国的20%,冻干粉针产能占全省的61%;装备制造企业达76家,磨料磨具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形成了涵盖9大类上千品种的产业集群;造纸产能达50万吨,纸制品加工企业增加到21家,大指公司研制生产的高速宽幅纸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林浆纸装备一体化造纸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企业上市实现突破,全县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4家。创新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家,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28个,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72.7亿元,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现代农业展现新亮点。坚持以智慧农业、放心农业和效益农业统领现代农业发展。建成高标准粮田57.1万亩,新建投用农技区域推广站6个,农业机械化水平达96%2016年粮食总产达52.15万吨,连年增产丰收。启动黄河十三五防洪工程,持续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9.5万亩,实现全省红旗渠精神杯四连冠。打造一批农业示范工程,形成了以四大怀药、苗木花卉、绿色稻米等为重点的特色种植基地;发展了以绿色养殖为特色的现代畜牧产业基地,连续五年成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建设了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依依农场等现代农业园区,五园五基地成为武陟农业新标志。以新模式、新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涌现出山药哥村与良田等互联网农业品牌;全省首家建成投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初步实现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斯美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旅游三产迈上新台阶。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为重点的三产服务业。编制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建设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和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实施了嘉应观景区黄河风情大道、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妙乐寺景区遗址公园区、寺庙区建设等项目,嘉应观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我县被评为全国唯一的黄河文化之乡。谋划打造公铁联运物流港,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项目正式入驻,山煤物流园建成运行,润格仓储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实施一批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一港多园物流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突出中原网仓、电商飞地定位,飞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项目50个,被认定为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村淘项目,成功创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现代商贸、住宿餐饮、邮政快递等行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占比提高9.6个百分点。

——城乡建设构筑新格局。坚持城乡联动、协调发展,城镇化率达40.3%,提高13.1个百分点。完成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城市规划面积扩展到49.8平方公里。新修改造广济路、龙源路、和平路、红旗路等城区道路30余条,整修背街小巷40余公里。新建覃怀公园、仰韶公园、文化路广场等一批公园广场和街心游园,城市绿化面积由362万平方米增加到776万平方米。开通城市公交,全市第一家新建投用南水北调水厂、第一家启动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第一家实现城市集中供热,供热覆盖面达110万平方米。农村群众参与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累计投入7240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7个、达标村176个,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特别是,顺应郑焦融合发展趋势,全省首家与华夏幸福合作,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为定位,实施142.5平方公里产业新城整体开发,总投资17亿元的首批8项工程全面开工,开启武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基础支撑培植新优势。着力打基础谋长远,区域竞争优势持续累积。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由16.42平方公里拓展到23.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5.6亿元,框架路网全面搭建,基础功能配套完善,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2个,入驻企业218家,其中东区28家;产业集聚区两次被表彰为全省十快,一次被表彰为十先进,并晋升二星级,跻身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2016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桃花峪黄河大桥、郑焦城际铁路、武云高速通车运行,武陟正式融入郑州一刻钟经济圈;谋划打造回字形路网,G234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和黄河滩区中心大道王园线开工建设,绕城环线(G327)即将全线贯通,大型车辆穿城而过的历史将彻底改变;新建改造干线公路75公里、农村道路658公里,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引进黄河交通学院并成功升本,成为全省唯一交通类普通本科院校。整理黄河滩区土地2.2万亩,补充耕地2万亩,荣获全国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新建扩建4110千伏变电站。经济发展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举措,突出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集群招商,每年组织专题招商活动,招商引资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五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9个,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年均增长17.2%,引资总额是上一个五年的3.2倍;特别是华夏幸福、国药集团、湖南尔康药业等15家国内500强和上市企业投资武陟,国药容生医药产业园、辅仁怀庆堂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建成达产,豫兴康淀粉胶囊医药园区、泓皓高端医疗器械、磨料磨具产业园等项目强力实施,促进医疗健康产业由制药拓展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动物疫苗、医药物流等领域,新发展了以磨料磨具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成为加快经济发展、助力产业转型的主要推动力。全力抓好改革,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57项,搭建县乡村三级审批服务平台,成为全市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县;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被评为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金融改革成效明显,组建投资集团,设立企业应急转贷平台,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由44.8亿元增加到89.9亿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实施,政府机构、食药监管体制、交通行政执法体制等改革如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医疗卫生、农村等改革顺利推进。

——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新《环保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狠抓环境污染治理。长期困扰武陟的圪垱店和小麻村两个重点区域水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提标改造第一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东碑村、渠首、蒋沟河三个出境断面达标率持续提升,2016年东碑村断面年综合达标率首次实现100%。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污染围城和干线公路整治攻坚战,拆改10蒸吨及以下锅炉681台,取缔土小企业162家、石料厂36家、非法加油站点414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863辆,整治干线公路60公里,PM10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初显。编制县域生态水系规划,完成引黄入武、二干排河道治理等工程,以两渠三湖为重点的水系建设即将全面展开。实施黄河生态涵养带、高速公路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建成53公里干线公路绿色廊道,新增造林面积8.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5.5%,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始终坚持发展为了民生的原则,五年财政民生支出达79亿元。建立精准扶贫双联双帮”“两订制一兜底和医疗健康扶贫“3+1+1”等帮扶机制,全县10个村和3084人实现脱贫。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87%133%。建立县乡村三级慈善网络,累计发放慈善救助金3260万元,惠及群众12.6万人次;农村慈善幸福院达103个,入住老人3300人,蝉联三届中华慈善奖。建成保障性住房6757套,改造农村危房3161户,解决14.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建成运营第二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完成综合病房楼建设,538个村级卫生室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26.9%。完成220所学校318个教育基建项目,建成投用第一幼儿园、东马曲小学等一批学校,职教中心和仰韶小学主体基本建成,普通高考录取率提高12.5个百分点。从2015年起,每年投入2000万元建设六大工程,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5个,建成文化广场257个,220个村实现广播村村通,百姓文化超市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所有村街,社会正能量持续凝聚,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建立345个村级群众工作站和362个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农村视频监控网络实现全覆盖;坚持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

——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践行两学一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提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全市率先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开展清单问政活动,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成为政府自觉行为。坚决贯彻县委决策,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建立政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机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8件、政协委员提案853件,满意率不断提升。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双向谈话活动,着力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应急管理、防震减灾、通信、气象、粮食、红十字、关心下一代、革命老区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武陟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以发展凝聚力量,以实干汇聚合力,经济基础更加坚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势能积蓄壮大,地位形象明显提升,各行各业都呈现出持续向上的发展趋势。分别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20多项,荣获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等省级荣誉30多项。团结奋进、务实进取、勇争一流成为武陟各项工作的主旋律,武陟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如今的武陟,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县人武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武陟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上,近年来资源消耗与经济效益不够匹配,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拉动作用的经济新增点不多,缺乏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支撑,新动能亟需培育壮大。环境上,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基础设施欠账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大气和水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民生上,县城建设管理仍较滞后,承载力、吸纳力不足,农村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和出行等民生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好,与群众期盼尚有差距。自身建设上,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与责任担当的要求、依法行政的要求、能力素质的要求不相适应,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全力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武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再创发展优势的关键期。省委、省政府把武陟确定为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列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启动县;市委、市政府要求武陟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为我们明确了定位、赋予了责任。我们必须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担当意识,紧紧抓住中原城市群建设和郑焦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的机遇,按照县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工业振兴、交通支撑、旅游提升、人才培育、开放带动六大战略,强力实施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奋力开创武陟发展新局面。

按照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六大战略引领,突出六大工程保障,坚持三个更加注重发展原则,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着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新兴增长中心建设,奋力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

建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省前25位,成为中原城市群新兴经济强县。

——基础支撑显著增强。回字形路网基本构建,内畅外捷的交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集聚区进入十强行列,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初具规模,区域发展优势更加突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江河纸业成为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大企业集团,医疗健康产业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成为武陟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六大产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大气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生态水系格局基本成型,新增生态水域面积3500亩以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林业生态网络更加完善,林木覆盖率达到27%以上,生态优势全面彰显。

——民生福祉显著增加。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保障能力继续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5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生产总值增幅,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遵循,保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效建立,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效能明显提升,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六大工程深入实施,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制趋于完善,公共安全体系逐步健全。

三、2017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创新诚信服务为主题,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开展创新诚信服务主题年活动,促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620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引领,深化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强化新产品开发,加强与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引导企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发适应市场不同需求的新产品,年内新增省级企业创新平台3个,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不低于5项。注重新技术运用,鼓励企业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创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0家以上。加快新动能培育,围绕壮大提升医疗健康、装备制造、造纸及纸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建成投产豫兴康淀粉胶囊医药园区、磨料磨具三期等项目,实施江河纸业30万吨造纸、中德通快电梯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突出新支撑打造,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壮大一批优势骨干企业,特别是集中资源扶持江河纸业等龙头企业,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努力,江河纸业成为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年内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达到10家以上。推进新组团建设,以行业协会为纽带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以综合评价为导向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完善企业发展保障机制。构建新管理体系,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帮助重点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发展竞争力。

A创建为载体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作为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启动实施A创建计划,以经营纳税、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促进企业诚信立业、健康发展。更加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采取专题培训、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家解放思想、拓展思维,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素质,培育一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企业家队伍。

以行业协会和产业平台建设为重点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在工业领域9个重点行业成立行业协会,每个协会依托一个经济部门组织,明确一个重点企业牵头,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三方联动,搭建合作平台,统筹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难题。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深入开展产销、银企、用工和产学研对接,制定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具体措施,加大实体企业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围绕产业集聚区争强晋星,大力开展两区共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撑平台。产业集聚区西区以创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实施迎宾大道、木栾大道、河朔大道南延工程,启动宏业路建设,完成黄树村搬迁,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承载力和集聚力;产业集聚区东区以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完善平台功能,统筹产业布局,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

(二)以扩大优质供给为方向,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围绕三个农业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主动适应农业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阶段性变化,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新建谢旗营、圪垱店高标准粮田3.5万亩,推广新型农业机械200台套,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大力推广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优质草畜,新发展强筋小麦3万亩以上,新增优质奶牛6000头、优质肉牛3000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产业功能。以五园五基地为依托,以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农场怀川记忆生态农业园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场等新业态。建设九州通道地药材流通及精深加工基地,加大四大怀药名优产品培育开发力度,叫响武陟四大怀药品牌。围绕打造郑州大都市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规划建设以休闲保健、冷链制品、特色饮食等为重点的大健康食品园区,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4家以上。

打造放心农业品牌。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农村淘宝平台,构建农产品生产监管、物流配送、推广营销、信息服务体系。年内新建22个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品一标基地、大田种植等纳入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培育一批武陟放心农业品牌,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0个以上,争创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农民就业,不断增加务工收入,年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人员回乡创业,发展现代种养、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三)以旅游提升为重点,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壮大

坚持把现代服务业做为培育新优势的有力抓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快文化旅游提升发展。围绕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力抓好旅游招商,加快推进嘉应观、妙乐寺景区建设,建设嘉应观特色小镇、妙乐寺特色小镇和依依甜蜜小镇、印象黄河小镇等旅游小镇,统筹旅游资源,构建黄河生态休闲旅游带;抓好青龙宫、千佛阁等景点深度开发,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旅游乡村;以焦作一赛一节为契机,广泛推介武陟旅游资源,扩大武陟旅游知名度。

加快现代物流突破发展。深入推进公铁联运物流港建设,开工建设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项目,争取启动铁路专用线项目,吸引更多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打造物流产业支撑引领板块;实施山煤物流园全封闭自动化配煤项目,建成润格仓储物流园一期工程,再布局一批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物流业态,加快构建一港多园物流格局。

加快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围绕打造中原网仓、电商飞地,壮大飞地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小微网商集聚发展;用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支持政策,加强农村物流配送、电商平台建设,年内阿里巴巴村淘服务站达到100个以上;支持汇力康食品等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促进县域特色产品卖全国、销全球。

加快商贸流通提质发展。优化城区商业布局,大力引进综合商业、休闲娱乐等新型业态,建成运营武陟国贸中心、万佳汇商贸城等商业综合体,促进商贸业提质扩容;加快特色商业区开发建设,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商业新地标。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鼓励住房消费,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切实规范物业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四)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抓住中原城市群建设重大机遇,统筹产业新城、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强化交通支撑,构建新型城镇化新格局。

全面推进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建设。把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作为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新兴增长中心的主平台和促进郑焦融合的桥头堡,坚持城市开发与产业发展联动推进,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打造黄河北岸增长极、产城融合示范区。今年重点抓好城市规划展览馆、嘉应观高速口门户公园、木栾漫步水道、郑北大道、覃怀大道景观提升、小岩社区、郑焦高速开口等工程建设;以装备制造、大健康、现代物流等产业为重点,引进落地重大项目5个以上,完成区内投资70亿元以上,初步展现核心区形象。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基础功能的重要部署。我县作为首批启动县,必须用好政策机遇,突出双提双修,加快实现由转变。今年重点做好城乡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实施五大工程。道路改善工程。重点抓好八路二桥工程,高标准提升改造迎宾大道,拓宽改造创业路,改造城区农信大道北段、兴华路西段、朝阳一路、朝阳三路、朝阳四路、山涛路西段等道路和黄河大道、河朔大道两座二干排桥;全线贯通广济路,打通坊街等断头路,整修一批背街小巷,畅通路网微循环,下力气缓解城区拥堵问题。管网优化工程。完善供排水、供热、供气等管网系统,启动海绵城市试点,改造建设迎宾大道、龙源路等7条道路雨污管网,形成互联互通的雨污水收集体系。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徽商农产品交易中心,搬迁二干排集贸市场;采取政府和社会投资方式,在城区规划建设8个停车场;建设新备用水源地和城北重工业区南水北调供水站;完善主次干道路灯照明设施,解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综合改造工程。每个街道办事处选择12个片区实施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改善老城面貌。公共服务工程。加强教育、医疗、文化、游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深入开展两城同创复验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功能,着力治脏、治乱、治堵,全面改善城市秩序;强化组织架构和人员保障,实现主城区社区居委会建设全覆盖,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推广“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规范居民楼院管理,培育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复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环境治理,规范农村垃圾处理,巩固干线公路整治成果,加强穿村段清扫保洁,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达标村36个。

完善交通支撑体系。围绕构建回字形路网,全力服务G234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和东海大道等重点工程,完成黄河滩区中心大道王园线西段建设,全线贯通绕城环线(G327);新修改建农村道路100公里以上;优化城市公交站点,完善城乡干道交通安全设施,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

(五)以改革和开放为动力,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增强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发展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深化行政改革。加强政府职能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再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便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险费征管新机制;深化国地税合作,实行税源网格化管理,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引金入武工程,引进域外金融机构不低于2家;落实金融机构支持县域发展考评办法,政银企携手构建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年内新增贷款余额15亿元以上、发行债券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融资不低于10亿元;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争取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家以上;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努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政策,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力争整理土地1000亩以上。规范公共资源经营管理。对公共资源使用权、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等无形资产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效益最大化。完善人事绩效考评制度。制定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带薪休假等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队伍活力;着力解决外来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努力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

持续扩大开放招商。坚持开放带动,围绕焦作一赛一节活动,以郑州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为重点,精心组织专项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挥好华夏幸福专业招商团队作用,在重点地区设立武陟企业商会,提高专业招商水平,确保引进一批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创新产业招商方式,积极推进企业股权招商、并购招商,努力促成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强化乡镇办事处和经济部门招商责任,大力推进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招商。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10%以上。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考评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00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豫兴康淀粉胶囊医药园区、泓皓高端医疗器械等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开展落地项目回头看活动,制定专案,分类施治,对停产半停产低效闲置项目,下决心推进重整合作、腾笼换鸟,切实让落地项目达产见效。

(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建设美丽武陟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环境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增创生态优势。

以更大力度治理环境污染。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控排、控煤、控尘、控油、控车、控烧、控燃,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向乡村延伸,新增詹店、圪垱店、大封、嘉应观等通气乡镇。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强化河长制管理,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清查治理黑臭水体;在城区和重点区域划定禁养区,取缔搬迁禁养区养殖场;启动第三和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改善出境断面水质。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前期工作。

从严落实环境保护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严格环境准入和排污许可管理,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以最严措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加快构建县域生态体系。以水生态和林业生态为重点,做活水、做足绿。加快建设沁河下游河道治理工程,建成运行西大原闸;全面启动白马泉生态渠系、共产主义渠渠系和产业集聚区白马湖、木栾新区孔雀湖、妙乐寺景区引黄调蓄湖等两渠三湖水系工程,建设水美武陟;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高标准建设武云高速、引黄入焦干渠、王园线绿色廊道,改造提升郑焦高速两侧廊道,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打造一批生态林业景观带、产业带。

(七)以共享发展为根本,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兴办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财政补贴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45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提高到250元和142元;为8000余名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60元补贴。完成共产主义渠下游段治理,建成运行小麻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职教中心、仰韶小学,新建和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城区新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3500个以上。搬迁县人民医院和木城卫生院,改扩建三阳卫生院,新增医疗机构开放床位600张以上。建成文化路广场,搬迁县图书馆,建设可容纳3000人的全民健身综合馆,完善文体设施功能。建设城区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和詹店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新建5个城区垃圾中转站及公厕,城中村配备建设一批垃圾中转站,消除城区公共旱厕。铺设城市供水管网10公里、供气管网10公里、供热管网12公里,集中供热覆盖面达到300万平方米。建设1220千伏变电站和1110千伏变电站,改造40个村农村电网。新建和修缮5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农村危房200户以上。搬迁行政服务中心,打造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精准扶贫责任,细化制定扶贫工作方案,用足用好两订制一兜底、医疗健康扶贫“3+1+1”、产业扶贫等措施,深入开展双联双帮活动,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以上;实施农村慈善幸福院扩容提标工程,依托慈善幸福院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300户以上,切实兜好民生底线。力争完成殡仪馆搬迁。

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全面改薄计划,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焦作护理学校升专,开工建设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加快推进精神卫生医院和中医院迁建工程,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注重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安排2000万元财政资金建设六大工程,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深化平安武陟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依托矛盾纠纷调处三级平台,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守安全生命线;加强公共应急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依法做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抓好兵员征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红十字、关心下一代、革命老区建设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今后五年目标,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需要政府自身积极作为。我们必须依法履责、务实尽责、主动担责,强化质量、效率、法治理念,坚持不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

(二)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围绕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化清单问政活动,推进行政执法力量横向集中、纵向下移,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暂行规定》,打通两法衔接最后一公里;认真组织七五普法,强化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创建法治型乡镇政府4个、法治型机关15个。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将法治思维、法定职责、法规程序融入政府工作全领域,推动为政办事在法定权限下有序开展。

(三)坚持务实勤政。始终坚持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的发展原则,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定目标、出政策、上项目,致力打基础管长远。建立立体督查机制,完善现场办公、限时办结等制度,强化马上就办理念,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对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使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善做善成。

(四)坚持廉洁从政。加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双向谈话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开展国有和集体土地使用专项审计,加强对资金使用、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新兴增长中心,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两订制一兜底两订制是指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开展转移就业订制服务,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开展健康医疗订制服务。一兜底是指对通过两订制帮扶救助仍不能脱贫的实行兜底救助。

2、医疗健康扶贫3+1+1“3”是指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疗保险,两个“1”分别是民政大病救助慈善救助

3、清单问政:县政府根据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内容,让行政执法部门公务人员通过参加问政会议,接受县政府、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等问询,并针对问询意见现场给出承诺和解决办法。

4、六大产业:医疗健康、装备制造、造纸及纸制品加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

5、全A创建:中央统战部等14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从思想状况和政治表现、社会公益事业、企业经营、劳动保障、环境信用、企业信用、纳税信用、安全生产、个人守法等9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ABC三个等级。全A创建,就是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重点企业都达到A级标准。

69个重点行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造纸及纸制品、磨料磨具、粮油机械、专用车、制动器、食品加工、印刷包装。

7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8两区共创:产业集聚区西区创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东区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一赛一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和云台山国际旅游节。

11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省委、省政府指出,县级城市既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又是现代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和统筹城乡发展、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为加快县级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我省计划利用35年时间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017年筛选出45个县()作为首批启动县。

12双提双修: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实现城市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转型。

13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民政部推介的“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指:三个层面发力,坚持党政主导、突出居民主体、强化社会协同,推动协商主体多元化;三上三下机制创新,把居民意见收集上来,把初步方案公布下去,把方案建议收集上来,把最终方案公布下去,把反馈意见收集上来,把整改情况公布下去,推动协商程序规范化;四好目标共享,共推自治管理好,共筑平安法治好,共享环境卫生好,共创文明和谐好,推动协商成果实效化。

14双随机一公开:对执法部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5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16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豫兴康淀粉胶囊医药园区项目、泓皓高端医疗器械项目、润格仓储物流项目、磨料磨具三期项目、江河纸业30万吨造纸项目、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项目、中德通快电梯科技产业园项目、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项目、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项目。

17两渠三湖:白马泉生态渠系、共产主义渠渠系和产业集聚区白马湖、木栾新区孔雀湖、妙乐寺景区引黄调蓄湖。

18、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