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16日    点击量:8470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 2017  日在武陟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鸣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面对经济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2.6亿元,同比增长7.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6.2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8.3亿元,同比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153元,同比增长6.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953元,同比增长8%。

(一)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坚持把稳定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大力实施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一是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承担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4项,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二是推进产业集群培育。围绕医疗健康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引进实施了一批超10亿元重大项目。医疗健康企业达16家,产品涵盖水针粉针、胶囊片剂、医疗器械等领域;装备制造企业达76家,磨料磨具产业形成了涵盖9大类上千品种的特色集群。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86.1亿元,增长7.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72.7亿元,增长14%。三是完善平台承载能力。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拓展到23.15平方公里,水电气热等设施基本完备,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占全县的75.4%和83.3%,再次进入全省“十快”行列。四是强化要素保障能力深入开展产销、银企、用工对接活动,为32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7830万元,办理企业应急转贷资金9815万元,帮助重点项目融资到位资金4.8亿元。积极推进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康利达食品成功登陆“新三板”,34家中小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集体挂牌。保障土地供应,争取建设用地指标4800亩。进一步构建良好引智环境,全年引进紧缺实用人才140人,姜丰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二)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组织开展三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70个,完成投资102.3亿元,同比增长11%;3个省重点和24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7.9亿元、1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9%、161.7%;瑞光印务、金大众生物、黄河粮油等56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后劲。及时转变招商思路,采取“乡镇和县直部门搜集信息、5个招商小分队跟踪、县级领导对接洽谈”的招商办法,全县引进市外项目69个,引进上市公司6家、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20亿元的豫兴康淀粉胶囊、投资10亿元的泓皓高端医疗器械、投资10亿元的磨料磨具产业园三期等重大项目落户武陟。2016年,全县引进市外资金172.1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0.5%,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9685万美元,增长7.5%。

(三)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围绕建设新兴中等城市目标,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战略。一是全面启动产业新城建设。与华夏幸福合作,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的总体定位,高标准编制了战略规划、概念规划和产业规划,总投资17亿元的城市规划展览馆、嘉应观高速口门户公园、郑北大道等首批8项工程开工建设,开启了武陟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二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广济路朝阳一路至朝阳三路段完成主路面沥青铺设,红旗路改造完工通车,改造背街小巷30多公里,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投用,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的验收。全市首家启动集中供热,12个小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实现集中供暖,46家企业实现集中供热。三是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开工建设了G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黄河滩区中心大道王园线等重点交通工程,G327线县城以东路段实现通车,“回”字形道路网络建设逐步推进;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32公里,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四是城乡环境更加优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武陟建设步伐。围绕环保治理,全县拆改10蒸吨及以下锅炉529台,拆除非法加油站点414家,取缔土小企业162家、石料厂36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围绕生态建设,完成了总里程53公里、总面积5019亩的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极大改善了道路两侧环境和形象。围绕“美丽乡村”创建,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240.6万元,建成第三批3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现代农业步伐加快持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新建高标准粮田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52.15万吨实施黄河生态涵养带等林业生态工程,完成造林1.63万亩,新建育苗基地5000亩。畜牧业发展保持稳定,全县生猪存栏40.94万头,牛存栏4.84万头,羊存栏13万只,肉类总产6.53万吨。建成投用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市首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以“智慧农业、放心农业和效益农业”为统领,创新经营模式,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怀川记忆”生态农业园、依依农场等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3个,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现代服务业富有活力。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高于生产总值增速2.4个百分点。文化旅游稳步推进,完成了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黄河风情大道南延工程、游客服务中心主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妙乐寺景区寺庙区10座大殿主体,妙乐特色小镇、如意湖等项目扎实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投资13.8亿元的润格物流项目开工建设7栋仓储,投资20亿元的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项目落户公铁联运物流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入驻武陟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建成运行县级运营中心,成功创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六)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是脱贫攻坚全力推进。探索了具有武陟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推行“双联双帮”“两订制一兜底”“3+1+1”“六不六有”等帮扶措施,集中全县人力、物力推动脱贫攻坚,10个村、3082人退出贫困人口序列。二是民生保障有力构建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和标准,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衔接,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5积极促进劳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819;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945万元,扶持带动就业5028人。强化住房保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61户,分配保障住房2003户。三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建设7所公办幼儿园,职教中心、仰韶小学基本完成主体建设;高考再创佳绩,武陟一中两名学生被北大录取。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综合病房楼已经建成,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建设,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0个,建成文化广场257个、文艺舞台108个,120个村实现广播村村通,百姓文化超市覆盖所有村街。同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平安武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是保运转、保民生等各项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二是旅游、物流等新增长点在培育壮大阶段,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任务重,治理难度大,土地资源约束趋紧,发展的制约因素不容忽视四是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欠账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及早加以解决。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巩固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分析了新形势下我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六大战略”引领,突出“六大工程”保障,突出“三个更加注重”发展原则,近学许昌、远学扬州,全面落实“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抢抓新机遇,构筑新优势,培植新亮点,推动新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新兴增长中心建设,奋力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建议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围绕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增量提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产业水平结合起来,把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促进产业延伸、产业升级。一是实施“百千万”企业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重大工业项目为载体,通过政策引导和分类指导扶优扶强,重点推进江河纸业、国药容生、辅仁药业等企业发展尽快打造一批发展态势好、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力争通过二至三年努力,把江河纸业打造成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鼓励富耐克广源纸业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培育一批有产品、有市场,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扩大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群体,力争年内达到10家以上。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飞鸿玻璃、强耐建材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家以上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围绕打造全领域医疗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医药物流、医疗保健、医疗器械等产业,开工建设祺祥科技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豫兴康淀粉胶囊产业园、泓皓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力争医疗健康产业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推进中州电气、磨料磨具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通快电梯生产基地项目,力争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达到550亿元。围绕打造全链条造纸产业,加快实施40万吨节能型造纸等项目,并充分发挥瑞丰、江河等龙头企业集聚优势,引进一批关联企业和项目,力争造纸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三是强化载体支撑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以“创十强、晋三星”为目标,以争创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抓好迎宾大道、木栾大道、河朔大道南延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集聚区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二)围绕统筹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家园以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启动县为契机,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构筑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协调联动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一是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兴华路西段、农信大道北段等六条道路和黄河大道、河朔大道两座二干排桥改造工程,服务好G234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东海大道建设工程,力促G327全线贯通。统筹地上与地下建设,实施迎宾大道、龙源路等7条道路雨污管网工程启动新水源地和第二南水北调水厂建设,谋划推进一批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提高城市承载吸纳能力。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复验、省级文明城市“两城同创”工作,加强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治理,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加快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建设。坚持把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作为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新兴增长中心的主平台和促进郑焦融合的桥头堡。抓好城市规划展览馆、嘉应观高速口门户公园、木栾漫步水道、郑北大道、覃怀大道景观提升、小岩社区等工程建设,启动原焦高速詹店产业区开口工程,力争产业新城见成效、出形象。三是提升美丽乡村水平。坚持“美丽乡村”创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风貌改造,提升镇村基础水平。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全力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互促共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三)坚持项目支撑,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项目集聚有效投资,以项目引领建设发展。2017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50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一是千方百计争项目。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编制好重大项目库和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提高项目争资比例和储备项目质量,争取国家省在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债券发行等重大专项上给予倾斜支持。二是精准招商引项目。围绕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为重点,综合运用定向招商、股权招商、集群招商、并购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引进一批总部型、龙头带动型、补链型的项目和企业。充分利用好招商小分队和华夏招商团队两股招商力量,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10%以上三是多措并举推项目继续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县领导分包、县直部门服务等制度,实行项目建设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土地、融资等问题,切实保障年度重点项目高效推进。重点抓好豫兴康淀粉胶囊、鸿皓高端医疗器械、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等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同时,抓好政策宣传,强化法制保障,加大控违拆违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四)加大结构调整,提升现代农业效益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加快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新建高标准粮田3.5万亩,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和优质林果。推动业结构优化,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新发展强筋小麦3万亩以上,新增优质奶牛6000头、优质肉牛3000头。二是加快新动能培育努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发展,建成运营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农场怀川记忆生态农业园,新建依依甜蜜小镇、印象黄河小镇等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壮大现代庄园经济。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抓好九州通道地药材流通及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提升四大怀药知名度。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新建22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制推进龙头企业、三品一标基地、大田种植等可追溯管理。提升农业产业化集群化水平,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4家以上。三是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增加经营性收入。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五)突出旅游引领,促进服务业发展壮大。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全面推动服务业发展壮大、比重提升。一是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以焦作市“一赛一节”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旅游提升战略,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投资商,加快推进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妙乐寺文化旅游区建设。扶持推进国营农场“怀川记忆”生态文化旅游园区、黄沁河大堤景观走廊等旅游新业态,打造武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二是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强河南(武陟)公铁物流港项目推介招商,开工建设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项目,力争启动铁路专用线建设;实施山煤物流园全封闭自动化配煤项目,建成投用润格仓储物流园一期工程;围绕互联网+高效物流,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联动融合发展,提升物流业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三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围绕打造“中原网仓、电商飞地”,用足用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支持政策,加快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年内阿里巴巴村淘服务站达到100个以上;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扶持汇力康食品等企业建立跨境电商产品展示和交易中心。同时,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科技信息、中介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态,构建多层次现代服务业格局。

(六)坚持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厚植开放创新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合作,健全完善国地税协作机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机制,力争年内发行债券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融资不低于10亿元,新增贷款余额20亿元以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力争整理土地1000亩以上。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县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创新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联合创新,年内新增省级企业创新平台3个,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5项。

(七)抓好环境治理,建设生态文明武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一是加强水环境治理实施一批海绵城市项目,推进共产主义渠下游段治理和三八涝河、高陶涝河清淤修复,持续改善河流水质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工程,启动第三和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小麻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水污染治理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围绕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燃煤锅炉等重点领域,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抓好城市扬尘污染和农业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气化武陟”建设,进一步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降低大气污染负荷,推动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定目标任务。三是加快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水系景观建设,启动白马泉生态渠系、木栾新区孔雀湖工程,建设水美武陟。继续实施河渠绿化、城市绿肺、生态廊道等七大林业生态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构建全域生态屏障

(八)突出共享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表,强力推进“两订制一兜底”、医疗健康扶贫“3+1+1”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二是兴办民生实事。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成投用仰韶小学,新建和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办好职业教育,建成新职教中心,支持焦作护理学校升专,开工建设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县医院搬迁,推进精神卫生医院中医院迁建工程。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步伐,建设全民健身综合馆。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强化社会保障。积极促进劳动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30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以上。对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实行财政补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依托慈善幸福院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300户以上,改造农村危房200户以上。四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和信息资源,形成法律监督合力全面深化平安武陟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积极推进妇女、儿童、民宗、档案、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瞄准既定目标,勇于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武陟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