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施行医改新政策 居民可自主选择家庭医生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点击量:1374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从“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工作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等八个方面,运用典型经验,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我省在这些方面进展情况如何?记者11月10日采访了省医改办相关负责人。
  药品: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以往公立医院的药品招标采购,采取的是集中入围、分散采购的办法,致使药品采购流通环节增多,无形中带来了药品价格虚高以及“吃回扣”等现象。据该负责人介绍,我省是全国最早开展药品和基本药物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的省份之一,具有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去年,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施办法》,对公立医院药品实行分类采购,减少药品配送流通环节,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只有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才能切实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让公立医院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该负责人说,目前全省所有纳入改革范围的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因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合理收入,8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20%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偿,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不增加群众看病负担。
  同时,我省持续督促指导洛阳、焦作、濮阳、鹤壁、漯河、三门峡6个城市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细化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落实政府保障责任,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家庭医生:从“单打独斗”到“团队合作”
  在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进的今天,“基层首诊”成为最关键的着力点。那么,如何让百姓信任基层医院,愿意留在基层医院看病?家庭医生展现出更多优势。
  “开展居民健康签约服务,是促进分级诊疗、实现有序就医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说,现在家庭医生更强调“团队合作”,通过团队向签约对象提供健康服务,更好地发挥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能,而不是像以往由某一个签约医生向签约对象提供服务。
  据了解,我省焦作市、新密市分别在2012年、2014年就开始对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工作进行实践探索。今年3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试点的指导意见》,在焦作市、新密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健康签约服务试点,计划到2020年全省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名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电子健康档案。
  根据规定,城乡居民在一定区域内可自主选择签约服务团队,采取“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的层级化契约服务模式。服务团队以区域内医疗资源作支撑,以二、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作后盾,向签约对象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谁签约谁受益,经费伴随履约走。”该负责人说,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我省在医保支付方面也有新的突破。例如,将签约对象纳入医保门诊统筹管理、为签约服务团队预留一定比例的上级医院专家号、让财政补助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支付,向签约服务的机构和医务人员倾斜等,这些都为城乡居民健康契约式服务以及分级诊疗制度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记者 王平)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