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武政〔2016〕7号 关于打造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的实施意见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6日    点击量:4844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16〕7号


武 陟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打造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的
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建设优质、高效、生态、特色现代农业,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力打造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打造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二、总体目标
  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的工作要求,今年要更加注重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高标准粮田万亩方4个,创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千亩丰产方和百亩攻关田各19个;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粮食生产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地力提升等项目,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01万亩以上,总产达54万吨。深入推进以“五园五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开展现代农业对外招商引资,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建设,着力培育鑫居农业观光园、农场生态旅游产业园等亮点,促进我县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都市生态创意农业快速健康发展;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业结构,发展蔬菜、食用菌、四大怀药、林木、花卉等特色作物种植,打造沁南四大怀药道地药材基地、三阳设施蔬菜基地、小董食用菌基地、谢旗营苗木花卉等4个特色基地,形成有特色、有影响的农产品示范基地,提升比较效益。以农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载体,重点实施“放心米、放心面、放心肉”三大放心农业创建工程,构建以绿色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全链条监管、品牌化销售为主要模式的农畜产品生产体系;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培育一批放心农业示范基地和放心农业示范企业,建设1个全县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打造武陟放心农业品牌。依托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支撑,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15个全程自动观测、实景监控的三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建成1个集成安防监控系统和精准化农业管理的县级(二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开创武陟县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三、实施内容
  (一)打造效益农业
  1、加大高标准粮田建设和高产创建力度,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继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和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农业、财政、发改、国土、水利、林业、农机、气象、交通、电力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集中向高标准粮田示范区投入,合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粮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精品和亮点,确保建成的高标准粮田实现水利、电力、道路、林网等基础设施完善,耕地质量、农机化水平、科技服务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等达到国家和省规定标准,全面夯实粮食增产基础,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在高标准粮田区域内选择肥力较高和各方面条件成熟的“百千万”方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活动,依靠科技进步,率先落实抗灾增产技术,率先推进农机农艺结合,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挖掘增产潜力,实现单产突破,示范带动全县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在谢旗营镇、大封镇和詹店镇新建高标准粮田万亩方4个,面积达4.9万亩;在全县11个乡镇新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千亩丰产方和百亩攻关田各19个,其中小麦方13个,玉米方5个,水稻方1个。
  2、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粮食生产水平。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粮食生产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地力质量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项目实施,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发挥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的职能作用,推进农技人员“包村联户”责任制的落实,提高农技推广效率,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尤其是标准化高产高效作物栽培技术、土壤地力提升技术、农机农艺配套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三节增效”(节水节肥节药)关键生产技术、病虫害预警绿色防控技术、抗逆减灾稳产技术等,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实现粮食生产提质、节本、增效。2016年示范推广小麦、玉米、水稻新品种4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提质节本增效技术6项。
  3、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围绕已启动建设的五个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农业项目招商引资,重点支持、扶持园区发展,加快嘉应观鑫居农业观光园、农场生态旅游产业园、黄河湿地公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融合起来发展,使其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兴支柱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达到提高土地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的目的。
  4、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搞好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承包农户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合理确定土地经营规模,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坚决禁止擅自将耕地“非农化”。
  5、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持粮食单产总产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合理开发各类农业资源,大力发展“果菜菌药”和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依托我县农特产品优势和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打造沁南四大怀药道地药材基地,进一步提高三阳绿色蔬菜、小董食用菌、谢旗营苗木花卉、詹店休闲垂钓、大封四大怀药和北郭小杂果等基地建设标准,形成有特色、有影响的农产品示范基地,不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增加农业收入,同时也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安全、优质、充足的源材料保障。到2016年底全县建成园艺作物标准园或标准化特色种植基地4个。
  6、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依托我县粮食、畜牧、怀药、蔬菜、林纸等特色优势产业,在不断壮大龙头企业自身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努力形成一批全链条、全循环的优势产业集群,并通过创新完善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良性合作,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民共享三产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促进斯美特面业产业化集群上档升级,壮大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恒康食品、康利达食品要积极争创省级产业集群;同时,围绕我县四大怀药产业,整合种植、加工、贸易等资源,积极培育省级四大怀药加工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四大怀药产业化集群,促进我县四大怀药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增强对农民增收的带动能力。2016年实现新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新增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
  (二)打造放心农业
  围绕开展“放心米、放心面、放心肉”三大放心农业创建工程,加强源头治理,突出全程监管,打响放心品牌,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
  1、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围绕我县小麦、水稻主导产业及四大怀药、食用菌、生猪等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坚持“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既要涵盖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又要突出层次和重点,加快制定和修订农畜产品生产技术、质量安全等地方标准,尽可能使地方标准(规范)与国家(行业)标准相配套、与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相接轨,使生产上的每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同时,积极组织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用标准指导开发,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面向国际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2016年完成水稻、小麦、四大怀药、生猪等4个农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的修订和制订。
  2、大力推进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从源头上保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以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示范合作社种养基地为依托,严格执行农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健康养殖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兽药使用技术,推行绿色稻米、面品、肉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推进农业标准化种养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种养基地建设,从源头上保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2016年建成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小麦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标准化养殖小区3个。
  3、强化全程监管,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农畜产品和食品安全。一是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对种养基地使用的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全面推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备案许可,落实生产经营诚信档案及购销台账管理;在关键农时和投入品使用经营高峰期,强化对农业投入品经营门店、种养殖基地开展督导巡查和质量抽检;督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强对基地农户的指导和监管,坚决杜绝使用不合格农业投入品。二是严格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监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都要建立农产品产地安全监测制度,严格落实生产、加工和销售档案记录制度,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产品适时开展自检,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严格落实监测抽查制度。农业、畜牧、食药等部门的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要加强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在种植、养殖基地和大型超市、农产品集贸市场建立农产品检测室,培育职业化检查员;在畜牧养殖小区、屠宰企业安排驻站监管人员,适时对农畜产品进行例行抽查检测,对抽检不合格的农产品,及时组织查处,确保农产品达到质量安全标准。四是加快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要对基地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实行安全监控,从而形成从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加工储运到市场准入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对农畜产品的种养、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制定创建标准,推进放心农业产品二维码信息数据建设,实行产品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保证农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安全。
  4、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打造武陟放心农业区域品牌形象。按照“突出重点产品,打造知名品牌”的要求,以武陟大米、四大怀药、小麦面粉、方便面、猪肉等传统优势农畜产品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认定,注册农产品商标,开展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创建,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切入点,作为农产品品牌培育的重要基础,着力做优品牌,从而实现提升档次、提高附加值、增加收入的目标。同时,按照“统一规范,简便快捷”的原则,大力实施农业大品牌战略,开展“武陟县放心农产品”评选活动,凡经县政府评选认定的放心农畜产品或食品,统一标识“武陟县放心农产品”,全力打造“武陟县放心农产品”品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与周边地区或大中城市建立专卖店,专柜专销、直供直销,积极推动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批对接、农企对接,建立和扩大稳定的销售渠道。以互联网、电台、电视台、报刊和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为平台,构筑武陟品牌农产品国内宣传网络,大力宣传品牌农产品,扩大品牌农产品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到2016年底,完成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5个、畜产品认证1个,建成一个县级特色农畜产品展示中心。
  (三)打造智慧农业
  1、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以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和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依托,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园区等建设集大田作物、环境监测、农畜产品质量控制与全程追溯于一体的三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15个;建设1个县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通过集成安防监控系统和精准化农业管理系统,指挥全县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园区的精准化种植养殖生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社会化服务、互联网化营销等全程智能管理,逐步开创武陟县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2、积极创建武陟县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围绕我县“四大怀药、绿色稻米、优质小杂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及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销售网络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全县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集中打造集农产品交易、信息发布、农产品配送、快递物流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紧密结合、融合发展的“互联网+农产品”的新模式,最终建成一个集智慧农业信息平台、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农产品电商产业园为一体的农产品交易平台。
  3、大力开展“百千万农民创业创新行动”。围绕现代农业和为民服务领域,在全县广大农民群众中(包括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村干部、退役士兵等)开展平民创业工程,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中开展企业创新工程。积极鼓励农民创办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或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发展规模种植养殖,成为专业种养大户,或通过组建规模种植、规模养殖、农机服务、农资供应等各类合作社,带动农户就业创业、共同发展。支持农民创业主体立足农业优势品种,通过合作与联合的方式创办各种类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大力发展村企互动的产销对接模式,推进以原料生产、规模种养为重点的第一产业,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的农村第二产业,以现代物流、市场营销为重点的农村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产地、留给农民,逐步构建农民自主创业、龙头带动创业、城乡互动创业、政府支持创业的新机制。到2016年底,全县建成10个创效型产业村、发展100个创新型企业、培育1000名创新型农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陟县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和农业、财政、畜牧、发改、林业、气象、水利、农机、国土、交通、食药、质监、工商、环保、科技、商务、供销、移动、联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完善推进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迅速掀起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建设高潮。
  (二)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大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集中向标准化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倾斜;同时,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百千万农民创业创新行动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意见》文件精神,对农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经认定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园艺标准园(或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的,分别奖补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新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或合作社),分别给予5000元、3万元、5万元奖励,新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企业(或合作社),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2万元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休闲农业或乡村旅游示范点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3万元的奖励;对通过政府评定,统一标识“武陟县放心农产品”标签的农畜产品入超市、上专柜的一年租金实行政府全额一次性补贴,对建立直销店的租金政府给予10—20%补贴;对建立全程监控、精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合作社、企业,在相关项目的申报、审批上政府优先支持。
  (四)严格督导奖惩。建立打造效益农业、放心农业、智慧农业工作督导机制,实行一月一督导,两月一汇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奖惩,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领导小组每月对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有关单位打造“三个农业”工作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并在电视台和《今日武陟》公布情况;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活动,并进行打分评比;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年终综合考核依据。年终进行全面考核评比,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带动作用明显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慢,严重影响全县工作进度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单位及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

 


                                                                                                          2016年4月6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