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达标将被重点监管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2016年04月07日    点击量:768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到2018年年底,如果是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却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以上标准有效运行,那么不但评优评先不被支持,甚至还将被重点监管。这是4月5日记者从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的。
  近年来,我省各地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推动工贸行业企业全面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工贸行业标准化达标企业已发展到2800多家,为全省工贸行业的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容忽视的是,我省工贸行业企业仍然存在着技术装备落后、基础管理水平低、安全投入不足、潜在安全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液氨泄露、粉尘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省安监局局长刘宛康表示,全省各地将把标准化作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
  不仅如此,我省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于达标企业参加地区、行业先进单位(集体)评选,创建驰名和著名商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申报名牌产品、免检产品、质量信用产品、“诚信示范企业”等情况,予以优先支持或推荐。对未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实施重点指导和监管,对其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按规定上限处罚,以执法推动企业自主创建。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的地区,将采取函告、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提示告诫,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根据省安监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年底前5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以上标准有效运行,2017年年底前7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以上标准有效运行,力争2018年年底前所有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以上标准有效运行。
  相关链接
  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咋划分?
  安全生产标准化包含安全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监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13个方面。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等级分为一级企业、二级企业、三级企业。一级为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得分不少于900分(含900分);二级为得分不少于750分(含750分);三级为得分不少于600分(含600分)。﹙记者 谭勇)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