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出台攻坚方案确保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年02月17日    点击量:937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如何确保我省贫困残疾人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1月20日在郑州召开的全省残疾人扶贫攻坚会议,公布了《河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9年)》,《方案》提出分类实施,精准脱贫,逐年推进,并通过向各地市分解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
  通过培训带就业,通过基地带扶贫,通过基层党组织促扶贫。《方案》提出,要通过调查摸底,对贫困残疾人和家庭全部建档立卡,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未来几年要持续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使40万贫困残疾人劳动力掌握1至2项致富技能,帮扶24万贫困残疾人稳定就业;要依托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扶持3.72万名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要依托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产业集聚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安置带动4.4万名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
  加大危房改造,实施安居扶贫。未来几年,要确保每年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的20%以上,要让7.07万名贫困残疾人得到住房保障。
  实行保障制度兜底,提升社会保障扶贫。要继续为贫困残疾人代缴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没有依靠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争取早日出台我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要通过低保、两项补贴等政策性保障兜底,使40余万名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强化教育扶贫,加强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要让每一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基本教育,为普通高中阶段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残疾人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继续将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纳入省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有需求的听障儿童和智障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
  推进康复扶贫,加大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持续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和康复救助,让64万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开展机构、社区日间照料、居家托养,为8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记者 李旭兵)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