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二孩证明起登记发放 新政策最早明年一季度出台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点击量:898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明天起出生的二孩都将合法了。对于“二孩”,您最关心啥?怎么领证?生育假如何?独生子女奖励是否还能领?……读完今天这篇文章,这些问题便都一一明晰。昨天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杰英就我省如何执行“全面二孩”政策进行了解答。
  ◆关键词:二孩证取消审批,现场登记现场发证
  对于很多想要二孩的父母来说,何时能领证,是最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
  会上,王杰英说,从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取消二孩生育审批制度,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生育一孩及二孩的夫妻,在生育前可以到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乡办事大厅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手续也大大简化。”王杰英介绍,办理登记的夫妻需持身份证、夫妻二人2寸合影照3张,填写“生育服务登记表”后,即可领取生育服务证,当场登记当场发证。
  除此以外,如果夫妻双方有事无法前往,还可委托他人帮忙办理。
  王杰英强调,目前,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全面落实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及时受理生育服务登记工作,特别对已经怀上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及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证机构不得以未见到上级具体文件等理由推诿、拒绝。
  ◆关键词:晚婚晚育假条例修改前还可享受
  新版人口计生法取消了鼓励晚婚晚育的相关条款,而生二孩会有延长生育假,具体内容由各个地方条例确定。那么,我省是怎么规定的?
  “有关延长生育假等问题,需要由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后依照相关规定执行。”王杰英说,在条例修改前,无论是晚婚假还是晚育假均照现行条例执行。
  《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实行晚婚的,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八天;实行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不过,省卫计委有关人士介绍,虽然目前我省没确定二孩的延长假期是多少天,但他说,国家已经明确延长生育假,我省制定政策是一定会考虑的。
  ◆关键词:“团结孩”是否符合政策最早明年一季度知道
  对于37岁的刘女士来说,她一直渴盼能和老公生一个“团结孩”。
  刘女士是再婚,曾经和前夫有一个女儿,而现任老公也是再婚,婚前也和前妻有一个女儿。遗憾的是,根据现有计生条例,刘女士不符合再生育条件。
  不过,新版人口计生法提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不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再生育子女的具体情形包括哪些?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说,再生育情形一般主要针对再婚家庭、病残儿家庭。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王杰英说,我省将根据新版人口计生法授权,按照修订后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执行。若不同省份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士透露,我省对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一直秉承“尽早不尽晚”原则,预计最快的话,明年一季度或可通过。
  ◆关键词:奖励与处罚2016年1月1日是个分水岭抢生咋罚还不确定
  “全面二孩”彻底放开,那么独生子女奖励费和扶助金如何延续?
  “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和扶助政策。”王杰英说。其中,2016年1月1日是一个关键的分水岭。
  就在一周前,35岁的万女士新添了二宝。作为非“单独家庭”,她一直很忐忑的是,自己到底是否会接到罚单呢?
  对于这种情况,王杰英说,2016年1月1日之前不符合当时规定生育的,仍属于违法生育行为。对于抢生“二宝”的非单独家庭,如果现在已经收到罚单并且已经交了社会抚养费,那么这个社会抚养费是不会退的;如果已经收到罚单,但是您还没去交,这个罚单是继续有效的,您还需要继续去交;如果还没收到罚单,那么今后会不会再交社会抚养费,这需要根据国务院修订后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来确定。
  2016年1月1日之前,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继续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已经享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或特别扶助的,按有关规定继续给予相应的扶助;已有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父母,将来符合条件的,继续纳入相应的扶助制度。
  对2016年1月1日及以后生育孩子的夫妻,不再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将来也不再纳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原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2016年1月1日及以后又生育的,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2016年1月1日之前已经享受的奖励不再退还。
  人口测算
  每年约增加符合政策出生人口26万
  全面放开“二孩”后,我省是否会出现生育堆积和出生高峰?预计每年增加多少出生人口?
  对此,王杰英说,在2014年6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特别是2015年年初以来,按照国家卫计委统一安排,我省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可行性开展了一系列调研。
  他介绍,根据测算,按户籍人口口径,我省全面两孩政策目标人群(已育一孩按现行政策尚不允许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约420万人。其中,40岁以下和以上妇女各占一半。“十三五”时期人口总量增长缓慢,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降速较快,是我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有利时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短期内出生人口可能明显增加,2016年至2020年累计增加符合该项政策出生人口130万人左右,年均增加符合该项政策出生人口26万人左右。
  不过,有人认为,政府的估算比较乐观,根据单独二孩的实行情况看,想生二孩的人未必有这么多。(记者 李晓敏 张渝)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