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5〕17号 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1日    点击量:639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5〕17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圆满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现就组织开展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战略纲要,围绕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总体部署,坚持“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的原则,突出“城乡统筹、工业振兴、旅游提升、交通支撑、人才培育和开放带动”六大战略,理清“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使其成为指导全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站位全局,深远谋划。注重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布局中谋划发展,科学认识,准确把握,主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既立足当前,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又紧紧围绕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谋划长远,作出制度安排,明确战略措施。
  (二)强化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少编或不编规划,政府主要针对关系发展全局的重要领域编制规划。规划主要着眼于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引导资源配置的方向。
  (三)突出务实可行,项目统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主体功能区发展定位,充分结合县情,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既考虑需要,更考虑可能,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把谋划与建设重大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开发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民生工程项目、结构调整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项目、节能环保项目和统筹城乡区域发展项目的开发。
  (四)坚持创新方式,开放透明。发挥各乡镇办事处、各单位的力量,广泛开展联合调研。发挥好专家团队、科研机构的作用,把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研深、研透。充分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平台,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规划编制成为一个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主要任务
  (一)组织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吸收“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研究成果,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环境、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六大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计民生改善、发展要素保障、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二)研究起草“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和环境,分析所处的发展阶段,提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为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三)编制《武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总体性、纲领性的规划,在各类规划中处于“龙头”地位,是制定各项经济政策和年度计划的依据。内容包括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重大项目布局和建设计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等。
  (四)编制专项规划。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组织编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专项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制定领域相关政策,指导该领域、该行业发展,决定重大项目建设和安排政府投资的基本依据。此项工作由县发改委统筹安排,县有关部门具体承担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5年10月底前完成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五)编制乡镇、办事处规划。围绕落实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的要求,各乡镇、办事处自行组织编制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四、进度安排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和前期研究阶段。2015年5月,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梳理规划基本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提出全县“十三五”规划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特别是拟列入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
  (二)《规划纲要》起草完善阶段。2015年5月至6月,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客观分析评估,起草全县《规划纲要》基本框架,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开展外地调研,与上级规划进行衔接,研究我县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形成《规划纲要》基本框架。2015年7月—9月,起草《规划纲要》草案;2015年10月—12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开展研究论证工作。
  (三)提交审议阶段。2016年1月,依据社会各界及专家论证意见,对《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2016年1月—3月,《规划纲要》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后,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五、“十三五”规划需要研究的专项规划及重大课题
  根据国家和省、市发改委提出的研究方向,结合我县实际,初步确定26个专项规划(详见附件2)和24个重大问题研究指南(详见附件3)。
  六、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为加强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组成规划咨询小组,对“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确定、规划基本思路、规划纲要框架、规划纲要文本及专项规划提供咨询和论证。
  根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全县前期重大研究课题、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费用,由县财政列入部门预算,予以保障。
  各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要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由主要领导牵头,选配业务骨干组建“十三五”规划编制班子,并明确一名联络员。各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于2015年5月19日前,将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名单报送县发改委(联系电话:0391-7232812,邮箱:fgwwbz@163.com)。

 

                                                                                           2015年5月18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