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出台多项举措 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5年07月02日    点击量:1446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记者6月10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14家单位联合下发通知,今年将开展多举措帮扶,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

  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是指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根据部署,帮扶关怀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加大经济扶助力度。自2014年起,我省已将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或死亡,女方年满49周岁的夫妻的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40元、68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特别扶助所需资金按原定比例由各级财政分担。我省目前也成为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经济扶助标准较高的省份。

  做好养老保障工作。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夫妻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的,由当地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对独生子女死亡符合特别扶助条件、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夫妻,将参照现行城镇三无老人或农村五保人员标准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夫妻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或新农合医疗,由当地政府给予补贴,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开展社会关怀活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等,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等机构的作用,通过开展咨询热线等方式,以精神慰藉和心理咨询疏导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社会关怀活动。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切实承担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所需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公益金或生育关怀基金,切实解决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记者 王平)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