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武陟县实施“文化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量:3270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导读:武陟县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双评双创”为载体,精心筛选46个村为亮点示范村,组织该县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全面实施五个一“文化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谢旗营和杨村道德讲堂观摩学习会活动

 

龙源办事处三里庄村文化长廊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


  为提升全县农村群众生活品质、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武陟县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双评双创”为载体,精心筛选46个村为亮点示范村,组织该县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全面实施五个一“文化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建立并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等不良习俗,形式良好的社会秩序。目前武陟县46个示范村已经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做到了“四有一发挥”(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有标识,并充分发挥作用),为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
  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该县充各村分利用农村广场、村委大院、村街墙体等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中国梦、“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河南等为内容的宣传版面。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在农民群众中获得自觉的价值认同,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截止目前,该县共绘制文化长廊3000余条,1.2万平方米。
  开启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武陟县积极动员各示范村党员投身“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组建村内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邻里守望、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示范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县已经有16个示范村建立了村内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全面开启,开展各类志愿活动40余次。该志愿服务活动显著地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树立了形象、转变了作风、改进了民风。
  组织“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该县以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示范村为抓手,帮助建设村道德讲堂,并根据村民的价值观、接受特点和生活习惯,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充分利用县域道德模范、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和形式,并在次数和人数上对活动进行规范,要求一季度一次,每次人数不得低于50人,做到活动有组织、有图片、有记录。截止目前,已有8个示范村开展了活动,其他示范村正在有序稳步开展。 
  深化文明户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武陟县以各村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道德模范评选和星级文明户标准。坚持群众创、群众评、群众选的原则,使群众真正成为争评主体,并要求村村评选活动做到“四到户三上墙”(评选标准、申报、评议、挂牌“四到户”,评选标准、评议结果、表彰标牌“三上墙”)目前,该县已经有46个示范村实施了道德模范评选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方案,并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其中,大封镇老催庄、谢旗营和杨村、小董乡大陶村等6个村已经开展了评选活动,弘扬了家庭美德,传递了和谐和睦的文明家风。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