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1年01月27日    点击量:8235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1年1月18日在武陟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代县长 闫小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0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 致力加快发展,主要指标较快增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0亿元,较上年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亿元,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6亿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76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7066元,增长7%。
—— 致力扩大投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260个,完成投资49亿元,增长29.8%。光伏科技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焦作市制动器8万台风能制动器、宁郭220千伏变电站等135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6亿元,57个项目竣工投产。争取国家投资项目101个、资金1.42亿元。项目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全县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亿元,增长25%。
—— 致力提质增效,工业经济稳步增长。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1亿元,增长22%;实现利税54亿元,增长14%。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新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建立了全省首家造纸装备院士工作站,创建了全国造纸装备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思圆”牌方便面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增加值4280万元,增长26.1%。骨干企业实力增强,30强企业纳税1.9亿元,占工业企业纳税总额的62.5%。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完成工业增加值68.2亿元,增长23.1%。实施了绿宇化工、辅仁怀庆堂能量优化等一批节能技改项目,淘汰落后造纸产能6.5万吨,关闭小炼油、小皮毛企业160余家,完成了节能减排目标。
—— 致力强农惠农,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达到55.7万吨。新增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养殖企业3家,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完成造林2.66万亩、植树286万株,林业生态县进一步巩固。创建明星合作社12家,流转土地3.8万亩;新增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无公害生产基地2个、产品2个;“武陟大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农业产业化进程继续推进。开发整理土地3.7万亩,改造高标准良田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推广新型农业机械1475台,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解决了3.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沼气池2000座,新修农村道路112公里;建成村级农家店67个,补贴农民购买家电、汽车摩托车6万余台,补贴资金2735万元,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 致力招商引资,对外开放领域拓宽。举行了广州、厦门等招商推介活动,组建36支招商小分队分赴发达地区招商,先后引进了投资31亿元的京能热电联产、投资5.9亿元的大正新能源混合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实施“面向郑州、服务郑州”战略,促成了投资3亿元的河南富莱格超硬材料、投资1.2亿元的河南万里物流等项目落户武陟。全年引进项目120个,较上年增加37个;引进市外资金48亿元,增长27.8%。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全年预计完成外贸出口4850万美元,增长36.5%。
—— 致力完善功能,产业集聚优势显现。完善了县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规划、控制性详规;投资9.38亿元实施了道路、热网、供排水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厂房30栋、2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项目54个、竣工19个;入驻企业达到122家,实现产值170亿元、利税20亿元,被评为河南省示范产业集聚区和循环经济试点集聚区。詹店工贸区进入全省专业园区行列。
—— 致力增强保障,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开展了税源普查活动,规范税收征管秩序,财税收入持续增长,地方税收完成3.75亿元,增长5%。优化支出结构,民生支出5.2亿元,增长18%。金融体系逐步完善,村镇银行正式运营,焦作商行在武设立分支机构,新增担保公司1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全年融通资金21.8亿元。年末全县存款余额63.1亿元,较年初增加8.2亿元;贷款余额35.2亿元,增加6.2亿元。
—— 致力建管并重,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实施50项城建工程,建成了龙泉湖公园、沁河公园,拓宽改造了朝阳二路、东四环路和武商路,推进了木栾大道、建设路穿通工程。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郑焦城际铁路等省市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开展了“绿在武陟、美化家园”活动,实施了迎宾大道、黄河大道、龙源路等主干道绿化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城区绿地覆盖率达到35.1%。全面整治城区环境秩序,城市形象整体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 致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十件实事全面落实。改造了13所学校校舍,推进新课改和薄弱学校建设,高考上线人数全市第一。医疗卫生体制和基本药物试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改造乡镇卫生院2所,建成标准化卫生所121个;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综合电子信息网络,全国率先实现农民“健康一卡通”;“卫十一”项目工作全国领先。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个,成功举办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完成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2个农家书屋建设;新增有线电视用户4300户,农村数字公益电影放映4428场。嘉应观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狠抓出生缺陷干预,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完成了第二次土地调查,清查处置闲置低效利用土地,耕地保持动态平衡。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建成了城东廉租住房小区。成立了县慈善协会;组织了玉树地震爱心捐助活动;帮助74个危房户建成新居。顺利通过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验收。新增城镇就业785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完成了“五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武陟”创建活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人防、档案史志、保险、气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 致力转变职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15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开展了“创先争优”和“三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了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强化政务公开,认真办理来信来访,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10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一五”期间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和跨越。五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5%,经济总量较“十五”末增长2倍;三次产业比由19.1∶58.5∶22.4调整为12∶69.7∶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1%,较“十五”末增长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7.3%,较“十五”末增长4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较“十五”末增长2.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6.2%,较“十五”末增长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2%,较“十五”末增长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1%,较“十五”末增长1.8倍。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金融生态县、科技工作先进县、食品工业强县、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对外开放先进县、林业生态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等十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五年,更是民力民生实现重大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的五年。“十一五”的发展成就,既为我县“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做好今后的政府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持发展要务,一切工作围绕发展来开展,一切问题依靠发展来解决,靠发展凝聚力量,靠发展增强实力,靠发展塑造形象;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勇当改革的探索者,争做创新的实践者,打破思想禁锢,破除思维定势,创造性地干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勇争一流,增强勇于赶超的意识、敢于赶超的精神,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追求卓越、不甘现状,努力争创先进和典型;必须坚持团结奋进,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多年来支持、信任政府工作的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武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压力仍然较大;工业结构层次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转型升级难度较大;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民生保障任务繁重,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政府职能仍需加快转变,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百倍的努力,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蓄势崛起,“十二五”发展绘就新蓝图
“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也是我们夯实基础、积蓄后劲、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分析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推进,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加速转移,为我们谋求联动、借力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中部崛起战略纵深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们找准定位、借势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郑焦城际铁路、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十二五”将建成通车,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区域分工,开辟了快速通道;“十一五”期间积蓄的能量,也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跨入新时期、面对新机遇,我们必须珍惜发展的好时机、巩固发展的好势头、开创发展的好局面,努力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难得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跨入全省中等城市行列、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任务,巩固好基础,抢抓新机遇,实现大跨越,着力民心民生,着力产业集聚升级,着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和谐开放、生态宜居、文明富裕的新武陟。
“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 经济规模明显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左右,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600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 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到2015年,全县居民消费率达到30%;城镇化率达到52%;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7∶69∶2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2%以上;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8%以上。
——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00元左右,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左右,年均增长13%。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全社会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职业技术教育有较大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以上。
—— 生态建设明显加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十一五”末降低15%左右;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4.3万公顷;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控制目标要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减少5.5%以上,氮氧化物、氨氮、重金属排放量减少7.5%左右;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林木覆盖率达28%以上。
“十二五”期间的总体战略是:跨入全省中等城市行列、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跨入中等城市行列就是要通过五年努力使武陟城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39万,城镇化率达到52%,力争实现撤县建市;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就是建设城市新区,发展中心城镇,以城镇带动乡村,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充分显现“腹地效应”,推动武陟城镇化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期间要始终把握五项基本原则:
—— 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不渝把发展抓在手上,咬定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动摇。一切围绕发展,一切为发展让路,一切为发展服务,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发展中转变方式,在发展中提质增效,让发展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 坚持以工业经济为主导力量。始终坚持“工业立县、兴工强县”的指导思想不动摇,集中精力抓好工业企业,集中资源服务工业项目,集中智慧提升工业经济,激活存量,扩张总量,提升质量,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化”协调发展。
——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按照“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实行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千方百计扩大投入,步步紧跟强力推进,靠项目增添活力,靠项目促进调整,靠项目积蓄后劲,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
——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纵深推进行政审批、经济服务、维护稳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出思路、出特色,在创新中出经验、出成效,真正做到以改革创环境,以改革促开放,以改革保稳定;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地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最终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以提高群众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民享、改善民生、提升民力,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武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三、务实奋进,加快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确保“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万元GDP能耗下降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扩大投入,全面加快发展步伐
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谋划大项目、推动大投入、培育大支撑,全面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抓好在建项目。对于黄河集团彩印包装、瑞福莱交通反光材料等50个在建项目,倒排工期,跟踪服务,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实施“135”计划,抓好投资超30亿元的京能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江河纸业30万吨纸、瑞丰纸业15万吨纸和风电产业园等3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建设50个投资超亿元项目;加速推进豫冠制品8千万只玻璃灯管、金滔电缆高科技环保电缆生产等103个工业项目,确保当年完成项目投资60亿元以上。
精心谋划项目。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及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谋划储备亿元以上前期项目148个、总投资589亿元,加快运作好总投资29亿元的江河纸业10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扩建、总投资26亿元的郑焦城际铁路武陟车站金融、教育、住宅高档综合社区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河南晋开集团武陟绿宇化工年产30万吨合成氨暨52万吨尿素生产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支撑项目,为跨越发展集聚强大后劲。同时,加大项目的申报争取力度,力争50个以上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
完善项目机制。落实跑项目、跑资金的奖励政策,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评审制度,推行项目建设投资评估和考核办法,坚持一月一督导、双月一观摩、季度一奠基的项目推进机制,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质量、加快投资进度,力促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扶优育强,提质增效,力促工业转型升级
按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要求,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膨胀规模,培优育强,推进创新,加快转型,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
做强骨干企业。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计划,加强与AA级证券公司的合作,力争江河纸业、飞鸿包装等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上市步伐;筛选一批后备上市企业,重点培育,梯次推进。鼓励骨干企业对内品牌共享、集团发展,对外挂靠重组、战略合作,重点整合江河纸业、南北纸业、广源纸业、大指造纸装备等关联企业,组建造纸企业集团,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造纸品牌;支持飞鸿安全玻璃加强与新飞、LG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创建飞鸿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力。力争全年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家,培育行业领军企业4家。
壮大支柱产业。落实造纸、食品、装备制造产业规划,抓好中瑞5万吨休闲食品、郑州恒云肉制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斯美特公司、龙源冷冻食品等企业装备更新、工艺优化、产品换代,力争食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30亿元;积极发展彩印包装、口杯纸等造纸产业上下游产品,依托现有企业编制实施重大项目,力争造纸及纸制品业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加快实施天津药业扩建、艾卡橡胶产业园项目,积极发展高效阻燃剂、防水材料等新兴化工产品,膨胀规模,延伸链条,力争医药化工业销售收入超60亿元;实施好30个总投资50.5亿元的机械制造类项目,加快推进中轴皇马专用车产业园、长江石油机械抽油抽气机等项目,提升产出效益,扩大市场份额,力争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70亿元。
推进企业创新。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程技术中心1家。推进企业消除零专利,创建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申请200件以上。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家以上。加强品牌建设,发展省级以上优质产品2个、名牌企业2家,争创全国驰名商标1个。
强力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和全社会节能;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实施先进节能技术改造,跟踪落实辅仁怀庆堂、绿宇化工等能量系统优化项目,完成节能降耗约束指标。强化环保治理,巩固圪垱店皮毛群、小麻村皮革群等重点区域污染整治成果,加强污染源头控制,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以农业现代化为重点,优化结构,夯实基础,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把推进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谢旗营镇、乔庙乡、大虹桥乡2.4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搞好北郭乡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开展“百千万”粮食高产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建立5个万亩高产示范方,粮食总产量达到56万吨以上。
夯实农业基础。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推广玉米收获机等新型实用农业机械1500台,进一步提高农业装备水平。
优化农业结构。调整种植布局,打造特色农业,以北郭西余会村、圪垱店高伊村日光温室为支撑,新增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以“武陟大米”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契机,新增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2000亩;以大虹桥黄梨、三阳蜜桃为基础,新增小杂果基地5000亩。实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肉牛养殖、生态畜牧、生猪标准化建设项目,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30个,力争跨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行列。致力发展生态林业,启动生态廊道、生态示范造林工程,植树1.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3.9%。
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1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重点扶持龙源冷冻、永盛怀药、康利达食品等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扩大土地流转试点,积极推进规模农业、现代农业,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产品3个。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控,建成省级冷冻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建设新农村。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落实村级环境卫生“四有一落实”管理机制,集中实施改水改厕、安全饮水、农村体育健身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培育建设14个新农村示范村。探索建立农村土地市场,鼓励集体建设用地有序流转,促进建设用地合理布局。开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四)以产业集聚为核心,完善功能,优化布局,打造县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县域发展的核心载体,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总体要求,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水平,力争区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拓展集聚区发展空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集聚区“南延东扩”,实施工业路、东四环南延工程,对接新洛路东延段;抓好朝阳二路、朝阳三路、武商路、建设路东扩改造工程,配套建设好供排水管网、电网、供气、供热等设施,拉大框架,完善功能,增强集聚区承载能力。
提升集聚区产业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标准厂房预留区,新建标准厂房10幢、9万平方米;加大标准厂房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引导电子、服装、食品等产业入驻,力争标准厂房区新入驻项目15个以上,确保已建厂房全部投用。建立入区项目评审制度,提高入区项目的投资强度、投资规模和产业层次。加快建设造纸产业园、风电装备产业园,壮大产业集群;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富莱格超硬材料、鑫诺泰克6万吨光伏材料辅材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落实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重大项目入区发展,确保全年引进项目40个,年内建成项目30个,其中亿元项目10个以上。
完善集聚区服务功能。结合行政区划调整,明确界定产业集聚区管理职能,优化行政资源配置,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建设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大厅,实行职能服务部门集中办公制度,提升服务效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土地收储长效机制,全年收储土地2000亩,保证入区项目用地需求。充实壮大集聚区银河投资公司资本规模,鼓励发展集聚区担保公司、贷款公司,完善集聚区投融资体系,为集聚区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推进专业园区建设。加快开发詹店工贸区,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机构,充实工作人员,组织相关部门设立工贸区分支机构,强化管理服务功能;抓好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工贸区发展框架,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力争建设亿元以上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编制实施陶封工业区总体规划,引导周边企业集中连片发展,争创省级专业园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五)以招商引资为动力,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瞄准大项目,实施大招商,促进大开放,努力实现发展大跨越。
突出重点区域招商。纵深推进“面向郑州、服务郑州”战略,加强与驻郑行业商会的沟通联系,深入研究驻郑国内外500强企业的主营业务、发展规划、扩张动向,找准挂靠、配套的切入点、着力点,主动对接,上门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服务郑州的产业配套基地。认真研究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环渤海等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和转移趋势,依托广交会、厦洽会、中博会等重大节会,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10次以上,力争引进市外资金50亿元。
依托平台招商。组建县产业集聚区、詹店工贸区和陶封工业区专门的招商团队,完善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根据园区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点,瞄准行业龙头和重点产业集聚地,实行专业招商,集中承接行业性产业转移。重点吸引造纸、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物流、电子等产业分区入驻发展,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横向扩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经济增长板块。
实施产业链招商。按照“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个局委、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模式,组建造纸、食品、医药化工、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专业化招商小组,有针对性地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提升关键链条。重点推动江河纸业与山东晨鸣纸业,龙源冷冻食品与郑州三全食品,长江制动器与南京江宁汽车制动器基地,天津药业与西安、大兴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对接,打造重要的造纸工业生产基地、速冻食品加工基地、制动器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基地,力争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组织开展“百企招商”。突出企业招商主体,筛选50家县内重点企业,组建招商队伍,深入研究大型跨国公司、央企及省内外大型企业的战略投资方向,加强对接衔接,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围绕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膨胀规模,以合资、合作、联营等多种形式,吸纳各类资金,做大做强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动员鼓励来武投资的50家重点外来企业,挖掘人缘、亲缘、业缘关系,现身说法,以商招商,力争吸引一批与我县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强的优势企业到武陟投资兴业。
扩大外贸出口。抓住焦作建设海关机遇,落实外经贸促进政策,指导飞鸿安全玻璃、爱华畜产品等重点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出口结构,扩大出口规模,力争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
(六)以三产繁荣为目标,加强引导,彰显特色,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把壮大三产作为产业协调发展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力促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县域发展新亮点。
创新发展金融业。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争创全国最佳投资环境金融生态县。大力发展银行业,开业运营焦作商行武陟分行,引进3家郑州股份制银行在武开展业务;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农信社商业银行改制步伐,鼓励村镇银行设立分支机构;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推广保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中小企业互联互保贷款等金融产品;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城投公司融资担保作用,提高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能力,解决发展资金难题。积极发展证券业,加强与风投基金、创投公司等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改善企业股权结构,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发展金融中介服务业,积极引进高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金融中介组织,规范担保、典当等金融机构,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
提升发展物流业。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谋划总投资10亿元的集联运、仓储、中转、配载等多位一体的大型物流园区,吸引战略性物流企业落户,推进汽车修配、饮食住宿、信息服务等配套产业发展,构建较为完整的现代物流产业链;积极运作武陟火车站升级改造为货运编组站,加快建设鑫粮物流园区,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繁荣发展商贸业。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发展专营店、连锁店,建设龙凤苑商业步行街,培育胖发祥连锁百货超市品牌,提升商贸发展水平。高起点规划郑焦城际铁路武陟车站周边商贸服务区,建设现代商贸核心区。扎实做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工作,规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繁荣农村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社区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整合发展旅游业。建设黄河文化大观项目,完成嘉应观东道院布展和中轴线维修工程;启动妙乐寺塔开发工程,整合区域景区资源,开通武陟文化一日游线路。实施“百村万户、旅游富民”项目,建设龙源镇万花村、嘉应观乡杨庄村两个旅游专业村。编制黄河文化园修建性详规,建设高档次休闲乐园、观光农庄,打造都市漫生活休闲基地。
加快发展文化业。做好重点保护文物申报工作,深度开发文物、民俗、名人等传统文化资源,扩大武陟文化影响力。兴建一批休闲会所、酒吧、茶社等高档文化娱乐场所,营造城市现代文化氛围。大力发展广告传媒、婚庆礼仪、演艺演出、健身会所等新兴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和“健康文化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七)以城乡统筹为原则,打造亮点,提升品位,致力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坚持把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以城带乡、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编制完善城乡规划。高标准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城东新区集中行政办公区修建性详规、城区排水系统专项规划,申报实施村镇体系规划,增强城乡规划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加强规划控制和管理,严查违法违规建设,维护规划严肃性。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抓好木栾大道南穿、城东新区区间路、新洛路升级东延等工程,进一步拉大城区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建设城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城区雨水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加快燃气管网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中村试点改造,整村推进、整体开发。继续开展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引进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标志性建筑,提高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县城。同时,配合搞好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郑焦城际铁路、焦作塔南路延伸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增强区位交通优势。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健全创卫长效机制,开展城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抓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管理,推行数字城管,规范城区秩序,促进道路畅通,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实施城区绿化、美化工程,高层次升级改造入城口和一批游园景点;高标准绿化工业路南段、朝阳二路和东四环;组织开展庭院绿化、门前绿化、空闲地绿化,争创省级园林县城。
扎实推进村镇建设。示范推进大封新镇开发项目,加快西陶、詹店等镇区开发步伐,完善小城镇功能,扩大小城镇规模。调整县城周边行政区划,筹建3—4个街道办事处,实现城市社区化管理。选择区位优势好、产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1个中心镇、10个中心村作为试点,优先发展,使之尽快成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支撑。
(八)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强化保障,和谐发展,力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扎实为民办好十件实事。1、完善农村困难家庭、困难学生救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为城乡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2、建设第四人民医院,完成大虹桥乡阳城卫生院病房楼改造,为全县50%居民建立健康档案。3、建成嘉应观等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0家农家书屋,完成全县乡镇文化站建设工作。4、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5、扶持全民自主创业,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000万元。6、启用县物流中心客运站,建成物流中心货运大楼,新建地方道路50公里,完成获轵线改造37公里。7、继续实施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制度,建成廉租住房2万平方米,解决4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8、加快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完成育才小学等36所学校校安工程建设。9、实施农网升级完善工程,新建龙源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大虹桥110千伏变电站。10、启动体育场馆建设工程。
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建成投用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启动建设就业服务中心,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8400人;扩大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农村医疗救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落实五保供养政策,推进县老年福利中心、龙源镇中心敬老院改建,搞好县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建设,实施龙源镇、北郭乡、圪垱店乡3个残疾人社区康复试点,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扶持薄弱学校,规范民办教育,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成职教中心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申报,争创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做好护理学校民办高等院校申报,完成护理学校综合教学楼工程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搬迁工程。继续实施农村数字电影“2131”工程,有线电视新入户5000户。深入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集中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开展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清查处置,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积极做好双拥创建、优抚安置工作,切实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机构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开展“平安武陟”、“法治武陟”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大力实施“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和“大走访”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县规划。稳妥推进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大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勤廉执政,努力适应科学发展新要求
巩固好基础,抢抓新机遇,实现大跨越,政府重任在肩。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施政水平,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科学施政,提升效能。坚持用科学的思路引领发展,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公众参与、听证评议、专家论证、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强化专项督查、跟踪督查,修订完善目标考核办法,推进重点目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坚持项目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部门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转变作风,创新争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和“三讲”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公务员队伍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和干事创业水平。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认真落实“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多做有利发展的事,多做维护团结的事,多做勇挑重担的事,多做真切实在的事,多做实事求是的事,多做为民谋利的事,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实在在解难题、抓工作、干事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实践,用全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推动发展。按照“全市居前列,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要求,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一流的业绩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强化监督,依法行政。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各项部署和决定,维护县委权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成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透明度,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行政程序建设,强化行政行为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违法施政现象发生,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创建法治型政府。
廉洁自律,树立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廉洁自律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十个百分之百”和“工程招标代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形成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开展纠风治乱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量力而行,勤俭办事,珍惜民资民力,降低行政成本,树立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首“十一五”,我们万众一心、成就辉煌;展望“十二五”,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奋进,为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