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点击量:931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我省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结合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省应急管理厅起草了《预案》,在充分征求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省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河南省人民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更名为“河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进行了调整,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正式由省林业局调整到省应急管理厅,全省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我省原有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亟需修订完善。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豫政〔2019〕11号)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借鉴国家及其他省(市)相关预案编制的经验,结合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在《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豫政办〔2015〕141号)基础上,进行了修订。

二、编制修订依据

本预案修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国办函〔2020〕99号)《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豫政办〔2015〕141号)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三、预案重点章节解读

《预案》共分九章及附件,正文主要包括:1.总则;2.主要任务;3.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4.预警和信息报告;5.应急响应;6.应急处置;7.后期处置;8.应急保障;9.预案管理。附件主要包括:森林火灾分级标准、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前方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省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力量编成表、常用部门和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方式、请求应急救援力量增援函、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令、省级救灾物资储备情况统计表等。

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一、三、五、八章节。

第一章:总则。明确《预案》适用于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按照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将森林火灾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明确了森林火灾应对处置原则,特别重大、重大森林火灾原则上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应对,较大森林火灾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应对,一般森林火灾由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应对。

第三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设指挥长1人,由常务副省长担任;副指挥长若干名,由分管副省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主要负责人及省公安厅负责人担任;秘书长2名,由省应急厅、省林业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明确了指挥部及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职责;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Ⅰ、Ⅱ级应急响应时,成立省级火灾扑救前方指挥部及其工作组设置,并成立后方指挥部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和保障。

第五章:应急响应。省级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响应等级,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分级响应措施。Ⅰ级响应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启动I级响应,必要时省政府可直接决定启动;Ⅱ级响应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宣布启动;Ⅲ级响应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宣布启动;Ⅳ级响应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秘书长宣布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终止响应。

第八章:应急保障。明确应急保障主要分为制度保障、队伍保障、物资资金保障,细化了应急力量编成及调度原则。根据应急力量性质,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火灾发生地县(市、区)或省辖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第二梯队是火灾发生地县(市、区)或省辖市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民兵应急分队;第三梯队是驻豫部队和武警部队,域外增援队伍按此标准纳入各梯队编成。

四、新预案的特点

《预案》是我省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修订后更符合当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实际。

(一)明确任务,强化实战

明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火灾扑救、转移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对省级层面的应对工作设置了更加具体的量化标准和响应措施,突出火灾预警和火灾发生后的救援任务、队伍调动程序、各项保障措施,对每一级响应措施进行细化,有效提升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针对森林火灾的预警、扑救、善后处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保障,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商、信息共享、火灾核查统计报送等制度保障,应急队伍分类、力量编成、力量调度等队伍保障,救援资金、装备、气象服务、通信信息、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防护、航空消防等物资资金保障措施。

(三)谋划全局,突出重点

《预案》以事发后的处置为主,适当向前、向后延伸,向前完善制度建设、预警、预防,向后明确评估、整改、总结。重点规范省级层面应对行动,指导各地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同时强调其政策性和指导性,为各地针对不同的火险等级状况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依据和指南。

 

 相关阅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