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省人防办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点击量:1836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人防工程是战时保障城市居民就近就地掩蔽、减少伤亡损失、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也是和平时期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解决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政策不统一、标准不一致、管理不规范、职能不清晰等问题,省人防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十余次修改完善,于2017年12月23日印发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办法》在起草过程中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有法可依;二是系统监管;三是操作性要强。具体内容共分为13章、107条。各章内容分别是:总则;人防部门;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图审查单位;质量检测单位;人防设备生产安装单位;质量保修;质量责任的处理;附则。

  《办法》的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与法周延,与事简便。《办法》集中体现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具体要求,对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性和操作性。二是明确了职责义务,强化了质量责任。对人防主管部门、各方责任主体以及相关单位均单独设立章节,明确其职责义务。特别是在质量保修和质量责任的处理两个章节中对其质量责任进行了细化,对人防设备的保修时限进行了明确,强化了各方责任主体的职责意识。三是为构建人防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奠定基础。围绕人防工程质量建设管理工作将不断健全完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推动我省人防工程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